返回金羊网

梅州:600年汉帝宫将建文化公园

来源:金羊网作者:黄蔚山 杨震 黄振发表时间:2018-05-10 18:03

金羊网讯 记者黄蔚山,通讯员杨震、黄振报道:本月7日,梅州市城乡规划部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发布的一项公示顺利通过,该项目将为梅州市区一座始建于明代的汉帝宫庙建成休闲绿地配套停车场的文化小公园,当地群众对此拍掌称快。

关于这座汉帝宫,与羊城晚报还有一段缘分:2010年底,羊城晚报曾以《600年汉帝宫,拆与不拆惹争议》为题,连续追踪报道了该建筑遭遇强拆惹争议的事件,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汉帝宫得以文物的身份存留至今。

面对被拆迁困境求助本报

汉帝宫地处梅州市江南红光村豆子脉,面临梅江。宫内现有的四块碑文都记载着该汉帝宫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朝乾隆四十八年。

2008年,适逢梅州市进行江南东片工程改造,当年的拆迁办为了发挥最大的效益,仅凭梅江区文管局一张“该汉帝宫不是文物保护单位”的书面证明,便将补偿款29万多元划进了梅江区佛教协会,并给居士刘雪荣发出通知,限期将庙宇交由有关拆迁部门拆除。

当时,守护汉帝宫的居士刘雪荣及其丈夫李健盛面对即将被拆迁的困境,向羊城晚报反映了情况。羊城晚报记者围绕梅州汉帝宫虽不是当地的文物保护单位但“究竟是否属文物”,与李健盛等人远赴江西等地寻访专家学者,并于2010年12月份起推出相关报道。

为了弄清汉帝宫到底属不属于文物,李健盛夫妇自费聘请了对客家地区历史、建筑、文物颇有研究的赣州市专家、教授前来梅州汉帝宫实地考察。考察结果表明:“梅州这座汉帝宫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客家文化生态保护价值”。

舆论监督促成汉帝宫保留

羊城晚报的报道出街以后,引起了梅州市政府有关方面的重视。2012年5月29日,当时的梅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出台了文件,向梅州市政府作出了“请求批准实施汉帝宫小公园项目的请示”。认定“汉帝宫的确始建于明朝年间(公元约1370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梅州市保存较好的历史建筑之一。为更好地发挥梅州特色文化旅游,拟将汉帝宫周边的4200平方米的用地建设为小公园。”

从2012年至2018年初,随着汉帝宫周边的一栋栋高楼拔起,汉帝宫去留仍是当地群众议论的话题。2018年4月份,梅州市规划部门和梅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2012年原有的基础上,对汉帝宫周边规划进行了第二次全面调整,并从今年4月28日起为期10天,梅州市城乡规划局向社会发出公示。

记者从公示中看到,汉帝宫规划周边拟在“小公园”的基础上,增辟停车场和休闲绿地,包含了活动广场、消防通道、石凳以及周边道路等设施。

截至9日发稿前,汉帝宫公园项目公示已期满,羊城晚报记者从梅州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公示期间未接到有重大的异议。据了解,目前梅州市城综局即将按程序向梅州市城乡规划局申报规划许可。

李健盛表示汉帝宫是客家人共同的文化遗产,不属于他个人所有,“600年汉帝宫得以保留,这是政府保护文物向历史负责的具体表现,我们愿意捐出价值百万元的名贵树木,为600年汉帝宫和新建的‘小公园’添砖加瓦。”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