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内地访港旅客口味转变:从购物到自然文化体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陈逸舟 龙曼发表时间:2018-05-03 17:38

香港旅游业近年持续回温,内地游客继续成为访港游客的“主力军”。时值五一假期,香港旅游业界人士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小长假首日内地旅客占比八成五,人数同比增加两成,且更加青睐文化旅游、郊野公园等深度定制线路。

129862654_15251358691011n.jpg

资料图:位于香港九龙的旺角,是香港著名的旅游和购物区之一。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香港素以“购物天堂”闻名于世。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对记者表示,影响内地旅客来港的两大因素分别为社会环境以及汇率。近期,港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经逼近0.8关口,势必对内地游客有极大吸引力。

内地旅客赴港自由行自开通至今已近15年,游客在香港的玩法也更加多样化、个性化,香港“水泥森林”和“购物天堂”以外的魅力也逐渐被发掘出来。

专注在本地提供独特导赏团服务的“活现香港”在此风潮中应运而生。该公司首席行政总裁陈智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内地游客对香港的老区、历史人文风景未必熟悉,需要当地人带领探索。例如,在香港电影之旅中,游客可以实地重温港片中的取景地,并且配合参观街头文物古迹;在九龙城寨公园,游客可以了解历史变迁并体验周边美食线路。

此外,香港地形多样,移步换景,硬件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的郊野公园是香港市民的后花园,但过去知悉的游客并不多,属于小众景点。今年小长假期间,西贡大浪西湾等地的远足径及海滩成为旅游热点之一,大大小小的帐篷鳞次栉比,游客大赞景色怡人。

来自深圳的郑小姐携母亲和阿姨来港旅行,她对记者表示,29日铜锣湾的购物区已是“举步维艰”,所以选择去了南丫岛,“左手是山,右手是海”,两位长辈都流连忘返。

网络新媒体盛行的年代,香港许多老景点也因为网络的传播而成为年轻人拍照“打卡”的圣地。

位于九龙的黄大仙区过去并不是旅游热点,却因为彩虹邨五彩斑斓的外墙色彩成为一个“打卡”目的地,在屋邨中间的篮球场上,不少游客或立或躺或跳拍照。

来自上海的朱小姐对记者表示,自己十年前就来过香港自由行,去年看到同事在彩虹邨拍的照片,效果特别好,所以此行特地过来,发现这里拍照的游客和做运动的居民相处和谐,很有人情味。

港珠澳大桥开通在即,不少旅行社也针对该主题在今年推出“赏桥团”,游客坐船欣赏港珠澳大桥,之后抵达大澳游玩、吃海鲜,或去东荟城购物,是颇受欢迎的新线路。

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对记者表示,大桥尚未开通,已经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相信开通后会增加来自粤西的游客数量。他还预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可以覆盖广东省外围省份2亿至3亿人口,以往这些地区来香港航班不多,价格也贵,而有了高铁以后会大大增加来港旅游的吸引力,会成为来港过夜旅客增长的主要客源地。

姚思荣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29日)来港旅客录得27.9万人,其中内地旅客23.7万人,占总数的85%,较去年同期增加20%,估计其中九成是自由行旅客。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陈张乐怡表示,此前根据旅客数字增长趋势,预计今年的内地旅行团会达到每日180至200团,不过实际每日只有130团。与此同时,游客总人数却在增加,可见散客增加更快。

陈张乐怡表示,旅行社也因此开始改变策略,推出了一日游、半日游,或者半自由行团,不限定游客的游玩路线,给他们更多时间做自由活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