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到十三行博物馆 来领略广州清代市井风情

来源:金羊网作者:何伟杰、钟达文发表时间:2018-04-26 17:29

市民从通草画中窥探清代广州.jpg

市民从通草画中窥探清代广州

(原标题:十三行博物馆馆藏通草画展邀市民回望昔日羊城 来领略广州清代市井风情)

金羊网讯 记者何伟杰、通讯员钟达文摄影报道:广州文化公园、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于即日起至5月24日,在广州文化公园文荟馆举办《19世纪西方人的中国印象——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馆藏通草画展览》,展示馆藏特色之一的通草画及精美图片。市民将可欣赏到一幕幕清代广州的历史人文风情画卷。

广州是一座千年商都,蕴含一种有别于其他城市的包容和开放。广州的兼容并蓄精神也反映到市井生活中。十八至十九世纪,“一口通商”使广州成为中国唯一与欧美国家贸易的城市。在摄影技术尚未流行的年代,体积小、价格便宜的通草画成为了深受西洋商人喜爱的“明信片”。通草画题材丰富,涵盖了清代社会生活和市井风情,成为当时西方社会了解中国、了解广州的主要媒介。

由于广州是当时西方文化传入中国的前沿地之一,中国与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在广州得到了融合,在绘画领域逐渐催生了包括通草画在内的外销画画种。因此,通草画也成为中西绘画艺术合璧的代表作之一。

本次展览共展出博物馆馆藏通草画仿制件120幅。涵盖题材十分广泛,生动展示了十九世纪广州社会的风貌:港口风光、船舶、社会习俗、人物形象、动植物、戏曲、刑罚以及丝绸、茶叶生产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市民可以领略到清代广州城的繁华商贸景象,游览一幅韵味十足的清代广州城市风情画卷。

(编辑 :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