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9个古驿道历史遗存公布

来源:金羊网作者:赵燕华、穗国规宣发表时间:2018-04-20 18:48

金羊网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穗国规宣报道:斑驳的麻石板古道,石墙青瓦的古建筑——一条800余米麻石古道在增城夏街村被发掘出来了,而且,这还是目前位于城区且保存完好的唯一一条古驿道。近日,广州公布了9个羊城驿道遗存,由广州市国规委组织开展的为期三天的“羊城驿趣”系列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4月19日,“羊城驿趣”活动在增城荔城街夏街村开展。走进夏街村,踏上麻石古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时代特色鲜明的民居,目之所及的是一段段鲜活的历史记忆。据了解,增城区夏街村这条长800余米古道是目前广州城区仅存的且保存完好的古驿道。这段从横街口码头上岸到南门的道路古称“接官道”,在明、清时既是驿道又是“迎恩街”,古时官员赴任增城必经此道,且必须步行。

除了夏街古道之外,广州市国规委还公布了8处类似这样的驿道遗存,分别是大官路、百步梯遗址、钱岗古道、京溪古道、黄埔古港、南海神庙、莲花塔、溉洞古道等。

广州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是广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史上的一项重要创举,南粤古驿道是历史上岭南地区对外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通道,更是广东历史发展的重要缩影和文化脉络的延续。市国规委将以此次古驿道系列活动为契机,持续做好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交流,从共同发现和创造广州文化之美的认识高度,推动古驿道活化利用,着力打造“南粤”古驿道品牌,努力把各项保护工作做得更加科学理性、更加富有成效。

据了解,在4月18日,恰逢“国际古迹遗址日”,市国规委在应元路南粤古驿道展厅开展了“羊城驿趣”系列活动第一站,活动中展示了羊城驿道古地图,并邀请著名文化研究专家深入讲解古驿道的概念和文化内涵、古驿道文化线路和保护利用方式等。

同时,活动鼓励广州市民去发现和关注这些古驿道遗存,进一步拓展和丰富羊城驿道地图。昨今两日,还在从化钱岗古村、黄埔古港古村等地举办古驿道系列活动。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