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东山西关,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来源:金羊网作者:郑洁琳发表时间:2018-04-19 14:18

近年来,不少具有西关和东山特色的老建筑在新主人的修缮下,外观上已经基本恢复了原貌,随着各种新业态的逐步加入,这些老建筑也慢慢开始迸发出新活力,重新承载起两个时代的建筑文化之美。

东山洋楼

民宿里寻找旧时光

东山洋楼,是广州的历史建筑代表。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就成为了达官贵人和华侨最理想的住宅地。

在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由一栋小洋楼改造而成的东山别院成了“网红”民宿。走进房子,东山特色的铁窗花、古瓷器和花地砖应有尽有,而颇具西关特色的木趟栊、满洲窗也恰到好处地作为点缀,让整栋建筑充满广州本土风情。东山别院负责人颜晓明介绍,别院的设计理念实际上是东山和西关特色的结合。“在改造老建筑的过程中,我们尊重历史和原貌,修旧如旧,同时在此基础上强化或提升当中广州本土的元素。”

经过精心的设计和改造,原本已经丢空的房子变成了颇具老广州特色的民宿,一楼厅堂的留声机、房内鸡蛋花图案的木柜,每个细节都让人仿佛穿越到了旧时光。“现在平均每两个月,就会有一对新人包下整栋洋楼作为结婚使用,大家对老广州的记忆有一种眷恋,并不是单纯物质上的追求。”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东山一带的民宿数量在十几家左右,独栋民宿有两到三家。众多弃置的小洋楼经过改造后,呈现出多种产业形态,比较常见的除了民宿外,还有咖啡馆、艺术展览馆、私房菜馆、服装店等。

大宅里的健身房禅意十足

记者观察到,大部分老建筑改造而成的网红店都贴着“小清新”的标签,但却有一家开在小洋楼里,与众不同的健身馆Q25 Fitness。健身馆的创始人、CEO Gary告诉记者,之所以把健身房开在小洋楼里,是因为房子蕴含的历史沉淀吸引着他,与开在CBD写字楼里的健身房冷冰冰不同。

相比于其他旧改新的小洋楼,Q25 Fitness健身馆因其独特之处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参观;作为健身房,房子所处地段和其本身所包含的底蕴也带来了不少人气。Gary介绍道,健身房的客户不仅有周围的街坊邻居,还有专门从白云或番禺区过来的客人,他们在这里可以拥有传统健身房没有的体验。比如一楼的佛像、茶房,二楼的瑜伽房、休息室,我们把健身馆按家的标准经营,所有东西都跟在家一样方便。

Gary表示,这栋小洋楼是1923年的建筑,顺着有百年历史的楼梯上行,二楼便是Q25 Fitness健身馆的瑜伽房,运动过后,透过门窗看着窗外的蓝天舒展筋骨,听着楼下鱼池里的潺潺水声,确实别有一番滋味。

西关大屋

永庆坊成为广州青年打卡新地标

恩宁路是广州传统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曾是西关最繁华的地方,文物古迹遍布,但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大量房屋因年久失修、无人居住而成为危房。街巷内人流混杂,因部分房屋无人居住,有流浪汉打破房屋门窗,入住屋内,也因此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而随着恩宁路永庆坊旧改项目的落成和运营,这片街区的脏乱差成为历史。万科集团接手该项目后,对建筑进行保留和修缮,同时导入新的产业,对园区进行活化、升级。在改造过程中,永庆坊遵循“修旧如旧,建新和谐;交通梳理,肌理抽疏;文保专修,资源活化”的原则,在房屋修葺上基本保持原有建筑的外轮廓不变,对其建筑立面进行更新、保护与整饰,强化岭南建筑整体风貌特色,保留岭南传统民居的空间肌理特点。

改造完成后,永庆坊项目给老城区带来了更大的旅游效益。万科该项目运营总监吴璐昕向记者介绍:“从园区改造形式上来说,永庆坊是在广州的老旧生活区里进行的旧改,永庆坊里还存在部分的原住民,为园区更增添了生活气息,在这里可以很好地体会企业与居民之间和谐相处的氛围;而从商户的业态上来说,永庆坊的企业多为文创型的企业,我们正在将它打造成为广州青年的打卡新地标。”

利用产业进行活化让西关老城区获得了更长远的发展,目前永庆坊商铺的出租率达95%,人流量也相当可观。据了解,永庆坊已于2017年被列入国家住建部传统历史文化街区挖掘和保护利用的全国十大试点区之一。未来,充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推动老城区的微改造,吸引新业态入驻,或将成为打造城市名片的有效手段。

◆体验指南

永庆坊

地址:恩宁路永庆坊

特色:西关老城区的时髦之地,是年轻人逛街、约会的好去处。

荔湾民俗馆

地址:龙津西路逢源北街84号

特色:以复建的西关大屋为主体建筑,局部再现传统西关的生活和文化。

东山别院

地址:瓦窑后横街12号

特色:具有浓厚广府文化特色的民宿。

Q25 Fitness

地址:启明二马路5号

特色:健身房和东山洋楼相融合。

◇记者手记

活化将令老建筑产生更多价值

如今,新晋景点如广州塔、长隆景区吸引了不少外地客流,而本土的旅游资源却相对冷清。东山别院负责人颜晓明认为,本土文化本身就应该是广州旅游的一张名片,对于这些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最好的保护方法是活化,同时一定的政策指导和帮扶是必要的,如果只靠民间资本单打独斗,会是昙花一现。

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大家对历史的活化有了更深的认识。Q25 Fitness健身馆的创始人Gary认为,活化之后会有更多人去关注它,继而能够产生价值,有资本让它生存得更长久。而更可持续的,是活化建筑形成规模后,会有更多人愿意把资金投进来做这件事情。

文/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郑洁琳

图/南方日报记者 马华(除署名外)

策划统筹:蔡华锋 周人果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