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蝴蝶最爱的“甜点”——台湾鱼木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李文艳发表时间:2018-04-18 10:26

□李文艳/文 邓新华/摄影

植物世界千奇百怪,明明是草却要吃虫,明明是树却非要“胎生”。目前广东华南植物园正在繁花盛开的一种植物明明是木却偏又叫“鱼”,它的名字叫台湾鱼木。

台湾鱼木又叫树头菜、三脚桌,山柑科乔木,高3-15m,3-5月开花,三出复叶,花瓣叶状,初开为白色,继而转黄色,其紫红色的花蕊则向外伸长,细细长长随风飘舞,像鱼儿在水中浮动的触须。花开时多且艳,聚生枝顶,相当醒目。有说法称,因其木材质地轻软,可雕刻成小鱼状,用来钓乌贼,故名“鱼木”。鱼木花粉也是端红粉蝶、黑点粉蝶、纹白蝶、淡黄蝶等蝴蝶的食物,故花开灿烂时,四周常见蝴蝶纷飞。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表现为树皮和果实有毒,但其根、叶亦可入药。

台湾鱼木是花美木坚的园林树种,木材可制作乐器、细工用材;果含生物碱,可作胶粘剂;果皮为染料。其原产台湾、广东北部、广西西北部、重庆。日本南部也有。生于海拔400米以下的沟谷或平地、低山水旁或石山密林中。

(来源:华南植物园)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