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2018中国酒店集团50强出炉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18-04-12 18:08

4月11日,第七届中国饭店文化节在广州隆重开幕。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和盈蝶资讯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同时,发布了“2018中国酒店集团规模50强排行榜”、“中国连锁酒店品牌30强”、“外资酒店集团品牌规模30强”及中国连锁酒店“豪华品牌规模10强”、“高端品牌规模10强”、“中端品牌规模20强”、“经济型品牌规模30强”系列榜单。

该报告是基于中国国内酒店投资与管理集团和中国境内外资酒店品牌的公共档案、往年数据、业内消息和独立研究来估算完成,力求展现当今中国酒店业连锁化发展现状。

经济型酒店增速放缓,亟需转型升级

截止2018年1月1日,经济型酒店营业数32444家;客房数2009738间,客房同比增长9.95%。

由于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升级导致顾客需求发生极大的变化,酒店提供的服务能否满足新型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移动化、体验化、社群化的需求,对经济型酒店是极大的挑战。另外随着竞争的加剧,酒店行业呈现集团化、巨头化、资本化、品牌化、连锁化竞争格局;优质酒店物业日益的稀缺,人工租金能耗成本的上涨,产品的老化,使得经济型酒店行业面临不断洗牌和新一轮的转型突破。

经济型酒店经历过高速发展期,存量大,一二线城市品牌连锁化率较高,但REVPAR增速放缓,投资回报率偏低,需要寻找新的发展路径,从发展模式上进行变革创新,例如在一二线城市重新定位并专注细分市场,适当进行产品优化升级,或利用酒店共享资源,增加延伸服务链,提供增值服务收入等多途径进行有益探索;在三线以下城市品牌连锁化程度相对较低,市场渠道下沉,抓住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酒店品牌产业升级机会,积极面对经济型酒店主战场的决胜之机。

中端酒店增势良好,呈现百花齐放局面

截止2018年1月1日,中端酒店营业数3519家;客房数403337间,客房同比增长31.43%。为了让酒店品牌在不同细分市场更具有可比性,根据各大酒店品牌的定价和市场的综合表现,将亚朵酒店、和颐酒店、锦江都城、桔子水晶、首旅京伦等几大原属中端酒店品牌进行调整,开始新纳入高端(四星级)酒店范畴,本报告期内合计在营业酒店家数404家,客房数52012间,如计入中端酒店规模将有大幅增长。

中产阶级比重提升、消费升级及高端转移推动中端酒店需求增长,中端酒店已成为市场新的投资热点,中端酒店市场的主要品牌运营情况、增长势头良好。全球酒店巨头均经历了逐渐轻资产化、加大加盟占比的过程。相较海外酒店,我国中端酒店及加盟比重仍有提升空间,对标欧美高:中:低占比稳定在2:5:3 格局,我国中端酒店目前占比不足30%,中端酒店市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整体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当然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并购合作的趋势预计将会持续,新一轮兼并或重组已在眼前,中端酒店成为企业以及资本角逐的热点。

面对庞大的中产阶级数量、日益丰富的住宿需求,中国本土酒店管理集团逐渐加码中端酒店品牌布局。中国本土酒店管理集团,从经济型酒店领域中崛起,在中端酒店领域也开始呈现百花齐放局面,众多中端酒店知名品牌,在满足客人个性化、移动支付等方面丝毫不逊国外品牌。那些产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品牌内涵拥有独特魅力、符合新型消费需求的中端酒店品牌将率先崛起,引领行业潮流,将成为国际酒店品牌竞争的重要参与者。

共享经济时代,共享住宿服务掀起酒店业风暴

2017年可谓中国共享经济的元年,住宿业是共享经济影响较早也较深远的行业之一,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住宿业已经走过了初始期,而且也有了中国国情的商业模式。涌现场景空间共享、内容运营共享、异业联盟合作等多种酒店共享模式。同业整合与异业合作现象会更加明显,同行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竞争关系,在很多资源上、信息上可以共享,进一步增强了酒店的竞争力。

在共享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转变思维,做好存量资产现金流价值与资产价值的提升。如何跳出酒店的惯性思维,打破酒店的设施规划与功能布局常态,引入更多跨界业态的有机融合,真正从跨界思维出发实现坪效收益与资产价值的双重提升,这是酒店资产业主们应当细细思量的方向。

大势所趋,坚定去杠杆,地产类酒店化解金融风险

去杠杆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是解决资金空转,遏制资产泡沫,扭转脱实向虚、修复经济结构性失衡的必由之路,也是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一招,更是企业必须面对的新常态。部分地产类高端酒店提出了转型升级、降低杠杆、改善负债结构的目标,出售资产,达到增加现金流、降低财务成本的需要。把降低负债率作为主要工作,同时保留项目的品牌及运营管理权,这也是轻资产、去杠杆的重要途径,将过去不可持续的、消耗资源的生产方式,转变为可持续的、品牌输出的生产方式。

高端酒店市场投资趋于理性,本土酒店品牌逐渐崛起

2017年高端酒店市场全面回暖,一、二线城市更为显著。此前国际酒店品牌叱咤中国数十年,如今本土品牌则加快了发展步伐,尤其是曾经的业主方纷纷发力自营品牌。市场投资更加趋于理性,一线城市良好的投资回报如何在二三线城市复制,如何设置品牌矩阵、满足消费需求变化并提高坪效,成为酒店管理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虽说中国的酒店管理公司在高端市场领域与国际品牌相比存在差距,但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本土品牌迅猛发展,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和年轻一代思维的转变,成为本土品牌逐渐崛起的有利因素。

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中端酒店呈现百花齐放局面

据麦肯锡预计:2022年,中国中产阶级数量将从2012年的1.74亿家庭增长至2.71亿家庭。未来,中国中端酒店市场的潜在消费人群有望以年增长10%左右的速度持续扩大。

中国本土酒店管理集团,从经济型酒店领域摸爬滚打至今,在中端酒店领域也开始呈现百花齐放局面,众多中端酒店知名品牌,在满足客人个性化、移动支付等方面丝毫不逊国外品牌。

当然,以发展经济型酒店见长的酒店集团管理中端酒店品牌,必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中端酒店市场来说,供应端的产品已经很充足,如酒店提供的产品能不能持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移动化、体验化的需求,与消费者能不能建立起顾客忠诚度,势必要经受长期的挑战。

人工智能和微智能,将广泛运用于酒店

人工智能常常被错误地理解为替代人力,但更为普遍的是其作为技术辅助的概念。对于酒店业来说,人工智能帮助企业创造了更大的信任和效率,展现了通过AI机器人转变运营、客户服务和设施的前景。拥有一家超出客户期望值的智能酒店是许多现代酒店业领导者和服务合作伙伴的共同策略,酒店企业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化的关怀、支持和服务来提升住客体验。部分智能科技的使用可以降低酒店的经营成本、但在初期会增加酒店的投入。从用户的体验及对用户隐私、方便性等角度,极好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目前也有一些连锁酒店品牌在微智能或人工智能领域的大胆尝试,将会带领整个行业的快速运用。

附表1

2018中国酒店集团规模50强排行榜

数据来源:根据上市公司财报、酒店官网和盈蝶咨询数据整理,统一以2018年1月1日已开业酒店的客房数为标准,不含筹建数。

附表2

2018中国连锁酒店品牌规模30强排行榜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