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清明游走开封 觅不变的乡愁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王远昌 王敏 张梦发表时间:2018-04-02 17:55

小宋城汇集古今中外美食

    文/图 王远昌 王敏 张梦

    古城开封堪称是传承清明民俗最多、情结最为深厚的城市之一。清明时节的民俗传统,早已润入古都的每个角落,每个人的心底,循环往复地演绎着难改的一脉乡愁。

    清明作为节日,早在春秋时期就有了。到了宋朝,开始成为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主,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重大法定节日,当时的帝都东京(今开封),城内外放假七日。到了清朝时,无论是王府还是民间,清明的节日氛围变得更加浓重。

    几年前,北京故宫将“中国第一画”《清明上河图》全卷展出一个月,引得观者纷至沓来,排队长达13小时。再次展出要等到故宫的600岁“生日”。然而,想目睹画卷展现的“真容”,利用月明茶清之时到开封的“清明上河园”看看,未尝不是一个绝佳的好主意。

    “清明节,用面造枣锢飞燕,柳条串之,插于门楣。都城人出郊,四野如市,往往就芳树之下,或园囿之间,罗列杯盘,互相劝酬,抵暮而归。”宋代文学家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将都城东京(今开封)清明时节,人们的习俗活动和市井百态描绘得淋漓尽致,而国宝级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是将这繁华热闹场面直观、立体、生动地定格在世人眼前,为中华民族留下大量清明记忆的同时,也叙述着开封与清明文化的独特历史渊源。

    清明在宋代真正成为了节日。宋时清明,除了传统的祭祀祖先外,踢球、荡秋千等娱乐性的习俗活动也风行帝都上下。更有朝廷明文规定,只在清明节,才将集禧观、太乙宫开放三天,并收拾齐备宫殿池沼、园林花卉等供游人欣赏。所以,今日的开封已被定为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

铁塔公园清明时节的景象

    千年前清明节日的盛景,不仅可以于文字中吟味、画卷中观瞻,更能在今天的龙亭湖西岸的“清明上河园”里亲历感受。这座以北宋都城的市井生活、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场景演绎故事和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展开了一幅活生生《清明上河图》的画卷。

    “汴河”之畔,身着灰布短打的船工们静静等待生意;翻过“虹桥”,左手边是“武大郎炊饼铺”,妩媚动人的“潘金莲”正帮着“夫君”打包炊饼;不远处人声喧哗,身着华服的“高俅”在“蹴鞠比赛”中大秀球技;小巷深处的绣楼下人头攒动,却是等着“王员外”家的小姐抛绣球招亲……走进清明上河园,一种“恍如隔世”的穿越之感扑面而来。园中体量庞大,随处可看到拂云阁、水心榭、双亭桥、九龙桥等北宋时期开封著名的建筑;酒楼、茶肆、当铺等场所设施古韵十足;汴绣、官瓷、木版年画、茶道、曲艺、杂耍、斗鸡、各式小吃、神课算命等日常生活入目俱是;耳熟能详的文包武杨、梁山好汉、七侠五义等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都在此追溯时光上演着。每年举办的“中国清明文化节”更使这里热闹非凡,怀古、踏青、祈福、巡游、颁新火,赏不尽的宋韵春色,令人置身于情境之中又陶然于情境之外。

开封市花菊花

    4月上旬,游走在开封城乡,“林成网、河相连”的绿化景观随处可见,一朵朵像喇叭一样怒放的应节气的桐花绚烂飘香,壮阔的黄河更是成为这里的一道独特景观。在开封黄河畔,目前有柳园口风景区、黑岗口生态旅游区和兰考东坝头黄河湾3个游览区。

    乘坐旅游巴士,约二十分钟可抵达柳园口景区,这里不仅可以乘船游览黄河壮阔景色,登大堤赏地上悬河奇观,还可到沿河两岸参观镇河铁犀、林则徐黄河堵口处、陈桥驿风景区等名胜。清明来此踏青游玩的市民们,也构成了一道生机盎然的人文风景。一双双,一家家,临水饮茶,耳边 “中不中”、“得劲得很”的乡音,就知道他们都是本地人。

    清明几天的假期,徜徉在翰园碑林、天波杨府、龙亭湖、繁塔、禹王台等景区,流连于灯火辉煌的鼓楼夜市、小宋城美食街,历经2300多年沧桑岁月的古都,似乎被重新唤醒。

    旅游贴士:

    小吃:包公文化已然成为古都开封的一张亮丽名片,当地特色小吃也植入了包公元素,如包公豆、包公花生糕等。另有开封灌包、沙家酱牛肉等。

    景点:清明上河园、开封铁塔公园、龙亭、天波杨府、小宋城美食街等。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