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千年庙会“波罗诞”今日开锣

来源:金羊网旅游吧作者:发表时间:2018-03-27 17:52

    (金羊网讯 记者陈馥敏)今日,第14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正式在南海神庙拉开帷幕。作为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最大的民间庙会,“波罗诞”庙会至今已有一千年历史。本届庙会以“海丝长福地•波罗多良缘”为主题,每天精彩不断,“海丝盛会”“非遗展演”“五子朝王”“章丘诗会”“梨园荟萃”等十大主题活动将依次展开,加入“互联网+”等创新元素,带来一场民俗传统文化的狂欢盛宴。

民俗表演《龙狮贺诞》拉开了“波罗诞”的序幕 陈馥敏/摄 下同

民俗舞蹈《赛龙夺锦》

民俗舞蹈《卖榄人》

    上午十点,隆重的开幕仪式在南海神庙广场上举行,来自泰晟龙师团的民俗表演《龙狮贺诞》拉开了庙会序幕,接着《赛龙夺锦》、《貔貅劲舞》、《凤舞鸾梦》、《青花瓷韵》等非遗类表演节目和大型舞蹈类民俗节目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具有无限生命力的岭南文化赢得阵阵掌声。本届“波罗诞”的执行导演王丹告诉记者,此次开幕式着重展现岭南非遗文化表演,结合现代化的创作手法,力求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大型仿古祭海表演将开幕式引向高潮

大型仿古祭海表演是整个开幕式的精华部分

    开幕式表演中,最具看点的表演无疑是大型仿古祭海表演。早在清朝康熙年间,为了表示对海神的恭敬,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南海神庙,每年都会举行大型祭海仪式。仪式分“迎神”和“送神”两大部分,场面大气恢宏,精彩绝伦,带着观众穿越历史,重温当年帝皇拜祭海神的盛况。

市民在南海神庙祈福

逛“波罗诞”必买的波罗鸡

波罗粽是在“波罗诞”期间包的粽子

    本届“波罗诞”将持续三天,明天将有“祥龙瑞狮贺庙会——非遗展演”活动,后天则是庙会的重头戏正诞祝寿“五子朝王”表演,盛装巡游的队伍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