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黄石公园现神秘水下岩浆“喷泉” 或与地幔柱有关

来源:环球网作者:发表时间:2018-03-27 09:50

    黄石公园超级火山位于美国怀俄明州黄石公园。这座超级火山长72公里,宽55公里。在过去一百万年的时间里,发生过不止一次的火山爆发。但对于火山的成因,科学家们仍争论不休。据俄罗斯卫星网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地幔柱的存在。

    据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称,得克萨斯大学地震研究员彼得•尼尔森(Peter Nelson)和史蒂芬•格兰德(Stephen Grand)对黄石公园超级火山进行了地震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该火山存在超级地幔柱,有一股岩浆正从地幔深处迅速升起。

    研究人员说:“黄石公园热点位于北美,该火山在地壳板块中部,存在岩浆带,其成因任颇具争议。有人认为是位于地幔底部的深部地幔柱为黄石提供热量,也有人认为,岩浆的成因是由于板块俯冲或是岩石圈运动的相关过程。”

    研究人员解释说,由于地幔柱可以高速运动,并且温度极高,因此地幔柱有时能穿过地壳中较厚较冷的岩石,出现在地球表面,引发威力巨大的火山爆发。

    科学家通过分析Earth Scope美国台阵(US Array)的数据,想要发现一个长而薄的倾斜区域,在此区域中,地震薄传播速度下降,这将表明有异常温暖的物质的存在。

    据研究人员所说,火山的属性及规模明确表明,它的成因与地幔柱有关,这些地幔柱的温度比周围岩石的温度高大约600至850摄氏度。格兰德和尼尔森也表示了希望,对地幔活动进行深入观察,将有助于科学家提前知晓火山苏醒喷发。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