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狮山万人品生菜宴 官窑生菜会将申报国家级“非遗”

来源:佛山新闻网作者:麦思颖、李仁生发表时间:2018-03-14 18:13

    3月13日是农历正月廿六,超过400年历史的省级“非遗”民俗盛会狮山官窑生菜会热闹上演。近年来,狮山官窑生菜会的影响力逐渐增强,正积极申报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我第一次参加中国这样的传统民俗活动,场面太震撼了!生菜包味道非常好。”美国友人Kristen一边吃生菜宴一边赞叹。

  今年狮山官窑生菜会现场全天设数百围生菜宴,兼备意头和美味的生菜包吸引了许多狮山本地街坊和外国友人参加,更有许多来自广佛地区的市民慕名而来,场面非常热闹。

  梁小姐今天和朋友专程从禅城驾车来吃生菜宴,“第一次参加,感觉很新鲜!以后每年都争取过来,寓意好又好吃!”

  除生菜会馆主会场外,当日,狮山象岭村、官窑社区、七甫社区、永安益北村、群岗社区等村居,以及狮山官窑城区各酒楼食肆,都自发组织生菜宴,共计近万人同日动手包生菜包。

  狮山官窑生菜在2009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官窑生菜包”获评“佛山十大名小吃”。人们期盼吃过生菜包则一年顺景、丁财两旺。近年来,狮山官窑生菜会的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珠三角地区影响力极大的民俗盛会。目前,该民俗正筹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此进一步推动生菜文化传承和发展。

  今年的生菜会还突出公益慈善文化,主办方在晚宴上特别设置慈善拍卖环节,所得善款全数捐给同人善堂用作慈善用途。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