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既有老广味又能赶潮流 广府庙会“越活越年轻”

来源:新快报作者:邓毅富 朱海靖 姚瑶发表时间:2018-03-09 19:34

    

    ■2018广府庙会圆满落幕,广府达人秀上表演者秀才艺。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通讯员 朱海靖 姚瑶/文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图

    3月8日,2018广府庙会圆满闭幕,它一连7天开展了主题文化活动47项,289场文艺节目和展示活动,吸引游客约600万人次,实现了“零警情”、“零事故”、消费“零投诉”、食品安全“零投诉”。

    本届广府庙会致力打造一个文化庙会、品质庙会、青春庙会和幸福庙会,更加突出体现了民俗味、广府味、文化味,强调亲民性、互动性、创新性。

    广味十足、兼容并蓄,七天尽享民俗盛宴

    今年的广府庙会注重广府文化的统领性,突出庙会特点,成为广府文化展演的大舞台。民俗文化巡演、中心舞台展演、非遗区、美食区……皆体现和展示着浓浓的广味,水上庙会、地铁庙会、小巷庙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民间习俗、民间技艺、戏曲音乐等民俗元素,为民众打造一个年味浓郁的广府民俗文化嘉年华。

    同时,今年的广府庙会更着眼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格局,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作为开幕展演主办方,将北派文化带到庙会,让群众体会“南腔北调”的特殊韵味。南北派艺术名家相聚一堂,群众叫好连连。

    而在“重头戏”民俗文化巡演中,有龙狮、粤剧、南越卫队表演等“老广州”展演,也有梅州平远船灯、连南瑶族长鼓舞等省内文化元素融入,更有来自“一带一路”外国友人表演。

    赶潮流、接地气,广府庙会吸引年轻目光

    本届庙会各分区主打“亲民牌”,从“开门办庙会”的“金点子”征集到线上广府文化答题页面的刷屏;从青年喜剧节在开放公共空间的街头表演,到非遗区民间工艺大师与民众面对面表演精湛技艺;广府庙会成为最接地气的民俗文化欢乐周。

    据新闻媒体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3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广府庙会关注人群的比例最大。据联通提供的大数据显示,2018广府庙会活动期间,35岁以下年轻人占参加活动人群比例高达63%。近年来,广府庙会坚持创新求变,接连融入了广府潮墟、动漫庙会、非遗创意大赛等时尚活力的项目。“广府潮墟”由多所高校青年才子主导,汉服汉舞、武术、百戏坛、相亲交谊会等特色项目,活力四射、丰富多彩;“通草画”“粤语童谣”“粤语讲古”等在广府地区流传已久的文化形态,受到青少年及家长热捧,成为越秀区常态化开展的青少年广府文化传承项目。

    政府搭台、民间唱戏,构建文化传承发展大平台

    近年来,广府庙会吸引了企业商会、文化名家、民间团体、草根达人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逐步以专业、规范、精细的标准把控活动的策划和组织流程,推动广府庙会朝社会化、品质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同时积极探索经费投入和运营管理社会化运作机制,与知名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引入有热情、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和力量,为广府庙会的优化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与友谊剧院、中山纪念堂等多家机构缔结的“剧院联盟”首度出现在广府庙会的大舞台,联手为广大市民带来8场名家新秀演出,以精彩演出搭配惠民票价回馈观众,让市民在庙会期间过足戏瘾。广府庙会逐步“走出去”,今年新增的“空中庙会”,是组委会与南航的首次合作,将备受欢迎的广府庙会活动搬上客舱,通过国内与国际航班的主题活动,让广府文化走出岭南,走向国际。

    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丹表示,近年来,越秀区坚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结合传扬本土广府文化,持续打造提升广府庙会、迎春花市、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等多个文化活动品牌,构建文化传承创新和交流融合平台,逐步形成了在国内外有聚合力、有辐射力、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平台,使广府文化在融合创新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新时代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层鲜活载体。

    广府达人秀决赛 铁臂达人夺冠

    消息

    广府达人秀之寻找广府文化代言人总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才艺冠军为铁臂达人黄剑兴,亚军为视觉艺术达人曾小宝、季军为手指舞达人罗燕聪。推广达人冠军为口才达人李德君,亚军为新蕾武术队,季军为毛毛虫乐队。媒体关注奖为极限单车达人钟燕龙。微信人气王为溜溜球达人翁佳炎,网络人气奖为广府少时代组合。伯乐奖为资深媒体人吴丹丹。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