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广府庙会梅开八度 元宵佳节拉开大幕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刘云 朱海靖发表时间:2018-03-01 09:45

空中庙会、剧院联盟、青年喜剧节、主题研讨、汤王争霸……经过七年的成长与蜕变,第八届广府庙会将于3月2日(元宵节)至8日(年廿一)如期而至。

本届庙会以八大新鲜点、八大经典、八大创意点构成,开幕展演、非遗展区、民俗文化巡演等活动均有南北文化的元素,通过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体现了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南北文化各自鲜明的文化内涵和特色,也体现了广府文化包容、开放、多元的特质。

在27日举行的第八届广府庙会新闻发布会上,大数据报告显示,广府庙会相关资讯的阅读指数在全国庙会类资讯中排名第二,话题讨论热度(相关资讯文章数)更居全国榜首。

八大“新鲜点”争抢眼球

最暖心 广府庙会公益基金成立

今年广府庙会将开启慈善“互联网+”模式,正式成立广府庙会公益基金,并同步开启线上募捐。

作为慈善庙会的主会场,北京路粤海仰忠汇现场将设置演出舞台,在3月2日至8日每天10:30-11:30及16:00-16:15进行两场表演,同时有慈善项目宣传展示、工艺品及特色产品义卖等。

3月4日,城隍庙忠佑广场将举办慈善义拍活动,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师捐赠18幅“福禄寿”“吉祥如意”等新春佳字进行义拍。

最有趣 创意市集妙想多趣味多

今年在北京路北段的庙会创意市集,不仅汇聚了各种奇思妙想,更将看到孩子们为广府庙会涂抹的美丽色彩。

最“着数” “互联网+”焕发庙会活力

本届广府庙会将延续“时尚庙会”的理念,组委会与国内知名第三方支付平台“拉卡拉”强势联盟,为各大商家提供整合支付服务,并将在庙会大派百万金额作为消费者的消费补贴。

庙会期间,“广州越秀发布”微平台将推出两大主题有奖趣味活动与市民互动。“广府文化么么答”趣味答题,测试你的广府文化知识水平等级,并有机会参与抽奖。

最欢乐 首届青年喜剧节汇聚人气

3月2日至8日期间,广府庙会青年喜剧节打破传统剧场空间限制,选点人气汇聚的开放公共空间,在公园前地铁站中庭广场、光明广场KFC、粤海仰忠汇、北京路联合书店、药洲遗址这五个展演点进行喜剧艺术表演。节目将以街头表演的形式、轻快简短的节奏进行。

最新奇 万米高空体验广府庙会

广府庙会组委会首次联合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北京飞往广州的国内航班,以及广州飞往多伦多的国际航班上,举办别出心裁的空中庙会。

3月1日至2日,在飞机平稳飞行于万米高空时,航班的乘务人员将化身为“广府信使”,与海内外旅客进行一场充满趣味性的“广府庙会问答赛”,参与的旅客将获得极具广府特色的惊喜小礼物。

最联盟 剧院庙会惠民演出剧目多

由友谊剧院、中山纪念堂等多家机构缔结的“剧院联盟”首度出现在广府庙会的大舞台,联手为市民带来8场惠民演出,以超豪华的演出阵容搭配超低的票价回馈观众。

广州友谊剧院推出好戏百元大“惠”演,带来《盛夕楼》、《莎士比亚别生气》、《十世》三场精彩剧目, 深谙文化价值的拙见文化将以“承人之美”为主题,邀请不同领域的嘉宾畅聊庙会,汇聚传承与创新的碰撞。

最深度 跨界寻找非遗保护新思路

广府庙会首次以研讨会的形式,引领各界舆论领袖碰撞思维火花,让文化传承引起社会更广泛、更深入的思考。3月7日在广州大厦会议厅举办的“跨界·非遗保护新思路——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将围绕“非遗如何走进新时代”的主话题,邀请国家、省、市的非遗专家、非遗传承人,以及文创企业的代表、媒体代表,共同探讨怎样让非遗“活”起来。

最出色 广府达人秀网红来撑场

2018广府达人秀之“寻找广府文化代言人”着眼本土文化的薪火相传,将举办6场海选、3场主题PK赛和1场总决赛。海选在广州、佛山等广府氛围浓厚的地区举行。同时开启新媒体互动模式,在荔枝台设立官方专题页面,每场邀请“网红来现场”,运用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年轻人喜欢的互动方式,鼓励更多年轻人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来解读和表现广府文化。

八大“经典点”再现年味

最盛大 民俗巡演万众聚焦

3月4日,第八届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演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开锣。本届巡演将首次引入新媒体直播,在体育场内设立多个直播间,邀请专业人士、广府网红、广东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等,全方位立体呈现广府庙会台前幕后的盛况,通过APP、微博、微信等现场直播巡演盛况,打响广府庙会的线上知名度。

最多福 献穗祈福美好憧憬

“祈福”是广府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对生活的深情祝福。3月2日、5日及8日10时,五仙观内将举行“献穗祈福”活动。庙会期间五仙观还将启动“南粤先贤古坛”活动,以粤语讲古形式讲述南粤先贤的故事。

最传承 粤语讲古天天精彩

庙会期间,万木草堂将举行粤语讲古周活动。3月2日上午的开幕展演上,市民将看到粤语讲古学堂、童谣剧作、粤语诗歌新编歌谣、武术集体操等精彩表演。羊城最年轻的粤语讲古艺人彭嘉志将携手众多粤语讲古艺人,为广大市民带来经典作品、民间故事、武侠作品、笑话作品等精彩专场演出。

最寻味 祠堂庙会寻根相聚

祠堂庙会于2月28日至3月4日举行,其中3月3日在瑶台村怡苑广场,将由瑶台怡苑社献演八音锣鼓柜表演,展示已有80多年历史的大标罗伞,还有粤剧私伙局表演。矿泉街辖王圣堂社区走出的亚洲毽球冠军——王圣堂毽球俱乐部,将进行一场表演赛,带领群众强身健体。

最传统 非遗展示精华荟萃

本届庙会非遗区继续设在北京路,由“南北荟萃”和“岭南精粹”两大主题组成,共有24个非遗项目参展,其中国家级项目13个,并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参加展示。

最融合 文艺展演南北交融

3月2日上午10时,2018广府庙会开幕展演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开幕展演星光璀璨,特别邀请到中国相声界泰斗——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为广州市民献艺。李金斗师徒将与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师徒同台,带来北派相声与南派相声的精彩“交锋”。

最璀璨 越秀花灯低碳环保

2018越秀花灯坚持原创性设计,首次推出的“广府庙会”灯组特别值得游赏。该灯组以广府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粤剧、骑楼、岭南龙狮为主要设计元素,整体呈现出吉祥圆满、欢歌如潮的新春氛围。

本次灯会全部采用绿色环保光源,首次将香水瓶进行废旧回收、创新利用的大世界吉尼斯灯组“灯耀五洲”,长度超百米的水面帆船灯组“扬帆起航”等均令人赞叹。

最好吃 齐来美食区“揾食”

围绕“百味传承”的主题,城隍庙忠佑广场将有广府庙会美食专场活动,广州旅游美食形象大使、著名美食家庄臣作为本届庙会美食节总策划,亲自对菜品形成的历史和故事进行解读,彰显“食在广州”的美食文化内涵。

美食区汇集数百种美食,吸纳整合20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广府庙会还将设立早茶庙会分会场,举办七场早茶会,传承和推广广府煲(炖)汤文化。

八大“创意点”穿越古今

最穿越 动漫庙会走进COS世界

今年的“动漫庙会”将结合东方文德广场内部富有民俗特色的骑楼元素,采用动漫卡通的艺术表现形式,打造最具特色的动漫大舞台。主办方将在文德广场中庭设置“众漫珍品展览区”,融合多家企业的经典动漫形象,打造融合原创动漫文化的特色展览区域,为市民呈现原创动漫、科技产品的大联展。

最期盼 幸福邮局祝福祈愿

幸福邮局今年继续推出,市民凭借以古代通关文牒为原型的“幸福文牒”,前往4处幸福邮局,分别加盖2018年的庙会主题纪念戳和景点纪念戳,集齐4个纪念戳通关成功的市民可凭文牒在“幸福邮局”领取狗年吉祥公仔一只。

最文艺 逛“东湖艺术长廊”

今年广府庙会组委会还通过与艺术地图项目合作,打造了“东湖艺术长廊广府庙会艺术地图特刊”,把广东省美术馆、荣宝斋、华艺廊、越秀区文化馆、水墨村美术馆、逵园艺术馆、陈树 人纪念馆、扉美术馆、艺时代艺术馆等联合在一起,以东湖路为主线在庙会期间打造一条艺术长廊,同时打造线上艺术地图平台,观众可关注生活艺术地图(微信号LIFE-ART-MAP)随时随地了解相关展览信息。

最幸运 六号线开出地铁庙会专列

庙会前后,“花城看花”庙会专列将在地铁六号线与大家见面,时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答题游戏也能通过地铁庙会体验。庙会期间每天11时和15时,公园前地铁站中庭广场都将有喜剧节展演。

最浪漫 水上庙会丰富多彩

2018年为水上庙会五周年,庙会期间除了主推以“南海神·广州日报号”仿古游船为主导的水上庙会特色主题航班以及“广州财富号”现代豪华船航班以外,创新增加水上非遗学堂主题日游航班以及兰花主题航班,将传统和创新相结合,糅合广府文化元素,让民众领略不一样的“游船河”。

最青春 广府潮墟点燃越秀山

“广府潮墟”今年设在越秀公园。作为广府庙会贯穿全年的活动,结合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时点开展不同的主题专场。庙会期间,将在越秀公园寓言广场设置国术馆、姻缘阁、广味馆、百戏坊、锦绣坊等5个特色摊位,将剪纸、中华花贴、传统手工艺品、汉服、粤语说书等传统文化项目进行展示,努力营造热闹“墟市”气氛,让市民置身传统广府大集市。

最阳光 校园庙会满堂争辉

3月6日9时—11时将举行以“相约广府·幸福花开”为主题的青少年广府文化嘉年华,18所中小学负责分设在中心场地的广府节目汇演和校园广府文化摊位,集中向社会各界汇报一年来越秀青少年广府文化传承所取得的成果。活动上,真光学校、中山三路小学、瑶台小学、署前路小学四所学校的300多位同学将联合演出“龙飞狮舞贺新春”,引入粤语歌曲+鼓乐形式,这在广州市尚属首次。

最街坊 小巷庙会名师与你面对面

本届小巷庙会将于3月3日下午在海珠广场举行,现场突出展现曲艺传承,特邀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携幼徒、杨子春夫妇等名家登台。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朱海靖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