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有故事的“城市微客厅”在身边 百个个文化(街心)广场建成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赵燕华发表时间:2018-01-26 18:26

市桥街新广场摆放了新创作雕塑《粤韵》,传播岭南文化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穗建

    2016年,广州市政府部署在全市建设100个文化(街心)广场,打造“城市微客厅”。记者25日从市住建委获悉,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施工建设,“有故事”、“小而精”的100个文化(街心)广场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了。“有故事”、“小而精”的文化(街心)广场遍布城中,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推动实现“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精准选点 45个要素精细施工

    本次文化(街心)广场建设项目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全市11个区共计上报选址意向200余个,通过筛选最终确定100个交通便利、人气聚集、文化氛围浓郁的(街心)广场改造点。

    广场虽小,五脏俱全。市住建委按照“全要素”标准,将文化(街心)广场建设拆解为3大系统45项要素,并逐个提出建设改造要求,指导各区建设和设计工作。

    3大系统包括公共艺术、场所边界、活动场地等,其中公共艺术包括雕塑、建筑小品、艺术性标识等10项要素,场所边界包括建筑边界、绿化边界、道路边界等8项要素,活动场所包括铺装与场地、植物绿化、公共设施等27项要素。在设计方案中,通过45项要素进行全面考量,落实“全要素”设计理念。

    本次改造项目多数要素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精神,例如为了考虑老人、儿童、障碍人士的活动,在地面改造中,要求相邻区域的地面铺装必须平整接顺,不允许出现台阶高差。对于高差较大,必须设置台阶的位置,要求必须有醒目的无障碍通道及标志标识。本次改造对夜景照明也提出了更明晰的要求,对灯光形态、灯具材质、光线色彩、照明亮度都有具体指导。

    突出特色 建4大主题文化广场

    为确保每个广场主题鲜明,特将100个文化(街心)广场分为中心城区、一般城区、郊区三个等级。并根据原有场地及周边环境特质,将其分为:休闲休憩类、体育健身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和岭南特色类四种主题。

    休闲休憩类文化(街心)广场大多在城市中心、区级中心区以及其他重要地段布置,周围布置有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居住社区等公共活动场所,广场功能以进行文化娱乐活动为主,兼具其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体育健身类文化广场一般布置在城市商业区、居住区周围。广场配套有篮球场、足球场、慢跑径等较专业的体育文化设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广场往往安排在市民聚集地带或大型社区广场。广场功能以庆典、文娱、检阅、礼仪、传统民间节日活动为主,配备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设施和窗口。

    岭南特色类文化广场多与文化、教育设施结合布置,周边有历史文化建筑或村镇;或以自然环境为背景,突出其象征意向。广场主要功能为突出岭南风貌,纪念人物或事件,结合城市历史布置各种纪念性建筑物、纪念碑和纪念雕塑等。

    案例

    休闲休憩类@塞坝路口小广场

    该地块位于芳村大道与塞坝路交界,原为开发商代征的公共绿地,因开发商一直没有进行建设,以至地块一直杂草众生。绿地建设引入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优先利用植草沟、下沉式绿地、卵石坑等“绿色”措施组织排水,既可避免洪涝,又能有效收集雨水。绿地结合街心文化广场建设,设置贝壳、小鱼、小船、书本等若干特色雕塑小品,打造富有荔湾特色与内涵的园林景观精品。绿地还结合生态科普基地建设,对园内大树设置简介牌,并设置海绵城市理念简介牌,向群众科普绿化等方面的知识。

    体育文化类@上元岗公园

    用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位于元岗横路周边村内,比邻上元岗农贸市场,该广场现状人气较佳,周边有大量居民闲时进入广场健身,休憩或聊天散步,本次改造按照“微改造”原则,集中提升场地绿化、修补路面铺装、清洁构筑物外立面,修复破损树池,栽植红花紫荆、宫粉紫荆、大花紫薇、黄槐等落叶或半落叶赏花性乔木,形成植物景观走廊。同时对地面进行提升,部分区域增设具有律动感的广场铺地,铺设鹅卵石健康步道,集美观便民于一体。新增以“亲情”为主题的雕塑。

    岭南特色类@柯子岭牌坊小广场

    用地面积约200平方米,位于大金钟路柯子岭牌坊旁,周边交通便利,通过提升场地绿化、地面铺装、构筑物外立面整饰等方面,打造“小而精”的城市景观。广场设有清泉雕塑和客家文化浮雕(见左图),体现出重教观念的客家文化,青竹、灰砖体现出柯子岭客家人生生不息、自立自强的精神。再搭配新凤仙、立面式花架,与青竹、灰砖交相呼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

    @广九铁路纪念园

    打造广九铁路情怀文化主题,以铺设铁路路轨为主轴线,配以大型火车头、车厢及候车亭,将广九铁路设计顾问詹天佑的塑像请出来摆放在纪念园的林荫草坪上(见上图),让雕塑默默述说广九铁路的历史与辉煌;摆放詹天佑雕塑。重现当年广九火车站情景,唤起人们的回忆。另外,充分利用车厢陈列建党历程并命名为党建专列。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