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寒假,来珠三角古村逛逛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1-24 15:18

    属于学子们的寒假已经到来。怎么才能让孩子们有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时间充裕的家长还会陪同孩子一起出门远游。不过春节前工作繁忙的家长不在少数,那不妨就在周末带着孩子一起可以到广州周边的古村古镇,行走在古建民居之中,穿越历史与现代,感受广东冬日的暖阳,了解更多的广东文化,让生活在都市的大人和小孩,有一段难忘寒假短途之旅。

    推荐地 番禺沙湾

    广州保存最好的古镇

    沙湾古镇,是广州保存得较好的古镇,名气很大。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除了大量祠堂、庙宇等古建筑和商业遗址、民居遗址保存完整外,广东音乐、飘色、龙狮、兰花、饮食等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在此长盛不衰。

    看点:

    沙湾古镇“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并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以留耕堂为典型代表的古祠堂100多座,还有一筒竹、三间两廊、镬耳屋、高楼、西式住宅、自由式民居等建筑,其中有大量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艺术精品,艺术风格具有浓郁的岭南特色。

    玩法:

    在古镇历史文化街区,你可以听着悠扬的广东音乐,饮茶论道,体验着古人怡情的生活方式,品尝沙湾独有的特色小吃,感受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激烈撞击。

    Tips:

    美食:沙湾的饮食文化方面驰名粤港澳,最著名沙湾姜埋奶,鸡丝酿芽菜、沙湾别茨鹅、豉椒碌鹅、狗仔粥、牛奶宴等。

    交通:可乘地铁3号线到市桥站转乘公交到沙湾古镇。自驾可经新光快速到市桥转西环路到达古镇,也可以经芳村上东新高速沙湾出口下,到沙湾古镇。

    推荐地 南沙东涌

    沙田水乡沧海桑田

    广州有不少地方都称得上水乡,但如今还能乘小艇游览的水乡就要数南沙东涌了。这里位于广州市南部珠江水道河网之中,是典型的洲岛型沙田平原,可谓“沧海桑田”的形象注释。这里没有恢宏的宗祠、斑驳的古桥以及成片保存良好的古民居,但是旧时疍家人居住的茅寮环境,别有一番风味。

    看点:

    东涌水乡风情街,是倚河而建、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步行街;水乡茅寮、瓜棚、高棚和疍家艇,则是展示东涌农耕渔猎文化和疍家生活的窗口;加上一片片甘蔗林和香蕉树,各式农家菜和特色小吃,充满了岭南沙田水乡的独特韵味。

    玩法:

    东涌有广州首条水上绿道,在沙鼻梁涌埠头登艇,可听船娘穿着咸水歌,选择向东或向西两个方向驶去,两岸树木参天,偶尔遇见旧时疍家人居住的茅寮,船娘会给你介绍当年疍家人开发沙田的艰辛。也可以选择租自行车骑行在东涌瓜果绿道长廊环游。

    Tips:

    美食:地道的沙田水乡风味菜,疍家糕、清水鸡、三味蒸时蔬、铜盘蒸鸡等。

    交通:自驾车经南沙港快速在市南路出口经市南路到达东涌水乡风情街。也可乘地铁四号线到东涌站,C出口东涌地铁站公交站乘坐公交直达大稳村水上绿道站。

    推荐地 鹤山古劳

    围墩组成的东方威尼斯

    在江门鹤山市的西江边上,有一个600多年历史的古劳水乡。在堤围之下一个个村民生息的“墩”如星罗棋布,通过水道与石板桥相连,让古劳水乡又有着围墩水乡的美名,既然有着威尼斯般的水乡风光,古劳人也自比“东方威尼斯”。

    看点:

    古劳水乡习惯上指升平、双桥、新星、坡山等“围墩”区,这里有鱼塘和耕地共过万亩,围下相连的河道数十公里,是典型的湿地生态地貌,留下让人难忘的景致:鱼塘、农田之间,还有一条条由青砖石板铺砌的田基蜿蜒围绕着整个水乡,一座座斑驳小石桥和桥旁生长浓密的榕树,加上时分生活气息浓郁的村落景色……小桥流水人家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玩法:

    古劳水乡的游船码头乘船前往横海浪自然生态区水乡鲜明特色的原始生态;还可以选择骑自行车穿行于各“围墩”村落,参观欣赏颇具浓烈的南方建筑艺术风味的当地人俗称为“八座”的李氏家族故居,咏春拳宗师——梁赞故居以及其它大小宗祠和古民居建筑;最不能错过的是沿着小河涌和塘基铺筑的青砖石板桥。

    Tips:

    美食:地道河鲜是古劳的特产,另外还有升平鱼皮角、双桥鱼蓉粥、古劳水煮鱼、铜盆大头鱼等特色美食。

    交通:广州自驾车可经沈海高速沙坪出口下,经G325国道转人民东路接新业路后经新环路转Y917再转升古线到达古劳水乡;也可先乘车到鹤山沙坪转公交或打车到达。

    推荐地 南海松塘

    诗礼传家翰林村

佛山松塘村古建筑群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位于佛山南海区西樵镇上金瓯村委会的松塘村,建于宋理宗(公元1224-1264)年间,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这里诗礼传家,历史上涌现了不少读书考取功名身居而翰林者,所以俗称“翰林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看点:

    全村遍布的古建筑,更是岭南建筑的“活标本”,镬耳房、泥墙屋比比皆是,大多数还有村民居住。村居环绕着风水塘而建,百巷朝塘,细数下来,有50多条保全完好的旧石板古巷,而汇聚岭南风情的民居则如珍珠,点缀其间。

    玩法:

    区氏宗祠是了解松塘翰林文化最佳场所,陈列着松塘村详尽的历史文化资料,尤其对区玉麟、区谔良、区大典、区大原四位清代翰林浓墨重彩。而培元书舍、明德社学则是旧时村民读书之所。古建筑中,区大原故居“司马第”、区大典故居“太史第”及区梦觉故居“光荣之家”值得一看。还可以联游南海九江镇的烟桥村,那里同样崇文重教,建书舍教育子弟,就连康有为的师公也是其村中人,被光绪皇帝封为“郡国乡贤”。烟桥村中现有何氏六世祖祠,旌表节孝牌坊、兰桂坊、烟桥正道门楼等和大量古民居,其中何氏六世祖祠以及旌表节孝牌坊都是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古朴的石板巷,居中一条“烟桥正道”,旁边按照《易经》分元、亨、利、贞的四巷布局,十分值得品味。

    Tips:

    美食:依西江而居的西樵和九江人特别爱吃河鲜,当地不少特色食肆都擅长烹饪全鱼宴。

    交通:从广州出发,上沈海高速广州支线,过南庄互通上广明高速,在西樵出口出,走樵丹北路,左拐进入松塘村。

    推荐地 东莞南社

    岭南建筑“活的博物馆”

    东莞市茶山镇南社古村蕴含中国传统古建筑的精华,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广东省文保单位等头衔,是最好的印证。这里是一座鸡犬相闻、民风古朴的岭南古村落,更是一座岭南建筑的“活的博物馆”。

    看点:

    村中现在有古民居250多间、古井40多口。其中,明代朝廷赐建的百岁坊,建设风格与故宫风格相仿,正面如牌坊一般,绿色琉璃瓦的滴水飞檐,斗拱不入一钉、全为卯榫。谢氏大宗祠三开间三进院落布局,前厅屋顶的琉璃瓦双面正脊是岭南石湾陶瓷工艺精华代表。

    玩法:

    漫步其中,是欣赏石雕、砖雕、木雕、灰塑、陶塑、镬耳屋、满洲窗、马头墙的最佳方式。

    Tips:

    美食:南社将军饭,是东莞鲤鱼蒸饭的变种,冬天吃最适合。

    交通:自驾车可经东莞东部快速干线“茶山超朗”口下,按指示到达南社;也可乘大巴到东莞汽车站转乘公交车到达。

    推荐地 顺德逢简

    岭南周庄古风犹存

佛山顺德杏坛镇逢简水乡,游客乘小船石桥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村,位于大良西面,古村四面环水,古风犹存,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人杰地灵,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被称为“岭南周庄”。逢简经济发达,据记载逢简水乡曾有37座桥梁,33个坊,78间祠堂,32间庙宇,更是素有“南国丝都”之称。

    看点:

    桥是逢简水乡的灵魂和交通要道,大大小小的桥梁,名字起得好听,不少造型还很漂亮,像金鳌桥,据说就是参考皇宫御花园的桥而建,颇具传奇。而建于宋代的明远桥,桥墩上的水怪、三个石孔和桥上的石狮,尤其显得质朴。在逢简水乡,现存祠堂19座,或端庄淡雅、或古朴大气、或华丽精巧,其中以刘氏大宗祠、宋参政李公祠、和之梁公祠保存最为完好。村中的觉妙净院有两百多年历史,据说是目前全省最大尼姑庵。

    玩法:

    在古村中漫游,可以先顺时针步行一周,再逆时针乘着小木船绕村一圈,这样就能感受到村中人的善良与古朴。

    Tips:

    美食:村内开设有多家私房菜,菜式以顺德本地特色菜为主打,融合新鲜食材、特色配料和大厨巧手,明炉烧鹅、均安蒸猪、鲜花椒烩桂鱼、大良炸牛奶、煎薄撑等均深受当地人欢迎。

    交通:广州自驾车可循广珠西线顺德城区出口到达大良往杏坛,按路牌指示到达逢简水乡。在广州市客运站、芳村客运站有开往顺德杏坛的大巴车,杏坛公交可达逢简。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