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热点|五一将至,广东主题乐园、智慧旅游创新迎客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4-04-13 21:14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广东全省接待游客1982.8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10.2%;实现旅游收入99.2亿元,较2019年增长30.7%,雷雨大风也难阻人们出游热情,文旅市场双增长。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仅次于美国奥兰多以外聚集最多世界级主题乐园的地区,各大主题乐园功不可没。

广东的各大主题乐园景区通过不断创新,用科学技术创新激发新型文旅消费热点,实现文化与旅游为主体的深度融合,加速转型升级,为游客提升体验。随着广东入夏,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它们所展现出的中国文旅业的独特品质将继续吸引世界各地游客。

文旅创新

广东主题乐园用创新吸金引客

今年2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以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动旅游产品迭代升级,培育壮大旅游发展新业态。今年,广东将着眼特色旅游资源禀赋,立破并举发展文旅新质生产力,努力构建多主体多要素融合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3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全球主题娱乐协会TEA全球峰会暨第30届西娅奖颁奖典礼中,包括珠海长隆宇宙飞船动感影院项目、海口国际免税城“AURA天际秘林”主题中庭项目在内两项中国主题游乐园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杰出成就奖”。

长隆宇宙飞船“百慕大历险”弧形穹顶幕动感影院项目,正是广东文旅创新体验的缩影:游客在超高技术的搭乘式动态模拟装置上,可以沉浸式体验到海洋冒险,感受海浪翻涌、风暴肆虐,仿佛置身处于风暴的中心。这是广东乃至中国主题乐园品牌首次获得国际主题乐园界最高奖项,意味着中国主题乐园产业获得国际高度关注。

作为全球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把丰富的海洋生物展览、精彩的演出和先进的娱乐设施互相搭配,分别融入八大主题园区,通过将文化、旅游与娱乐紧密结合,创建了一个多元化的休闲和教育目的地,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

此外,作为宋城演艺进军广东市场的首个项目,位于佛山的广东千古情景区以“旅游演艺+主题景区”为主要内容,是一个集亲子秀、5D实景剧、沉浸式演出大型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主题景区。景区里,市井街、穿越街、武术街、风情街、波希米亚街、椰风海韵街等开放式的演艺空间“化无形于有形”,各具特色的剧院和表演场所星罗棋布,游人络绎不绝。

它从龙年新春开业以来就受到市场热捧:一个普通周末,广东千古情景区的主打产品——大型旅游演艺《广东千古情》连演10场。

《广东千古情》是广东地区首部综合性展示地区历史文化的旅游演艺剧目,演出以炫酷的舞美特效、满满的高科技舞台机械为亮点,融合了广府文化、百越文化、功夫文化、醒狮文化等广东本土元素,景区一跃成为大湾区爆款文旅地标,带热了佛山旅游,仅春节黄金周就接待游客41万人次,人们“为一台演出奔赴一座城”,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智慧沉浸

让游客深度介入与互动体验

同样是在3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项目名单42个项目入选。其中,广东省有广州市Z-BOX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珠海市珠海太空中心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等2个项目入选。

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指的是依托旅游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工业遗产、博物馆、演艺场所等文化和旅游场所或相关空间,运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并融合文化创意等元素,通过文旅融合、虚实结合等方式,让游客深度介入与互动体验的一种智慧旅游新产品和消费新场景。

近年来,广东省沉浸式智慧旅游新业态快速发展,通过文旅融合、虚实结合等方式,让游客深度参与互动体验而形成旅游新产品、消费新场景,体现了市民游客需求新热点、新趋势,展现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方向。不仅成为各地提升游客体验的重要途径,也让许多传统景点添了新玩法、新看点。

Z-BOX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项目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海乐荟广场,由广州新起典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运用自主自研核心的沉浸式数字技术打造。项目包括沉浸式光影互动体验空间、超大异型3D屏互动空间、原创“平行宇宙无限本”沉浸式剧本秀、玩美食秀多媒体互动餐厅、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光影互动智能游戏、集3D影像与文化艺术于一体的休闲演艺吧、沉浸式戏剧表演、全息微演艺舞台表演、光影儿童乐园等多种业态和消费场景。

珠海太空中心则是珠海市为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推出的航空航天和国防科普展览与教育基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粤港澳大湾区独具特色的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其将传播科技文化与研学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航空科技、航天文化等研学旅游资源,常态化展示空间站展示舱、长征系列火箭等国家航天、航空、国防等领域最新成果与明星展品,融合未来感、科技感和中国传统美学于一体。

长期跟踪文旅行业动态,持续调研走访文旅企业与项目的“广东文旅兴趣营”负责人吴丹认为,“科技创新是文旅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从原来的智慧旅游、数字文旅、云旅游,到近几年关注元宇宙、ChatGPT、AI革命,在旅游领域能看到许多基于技术赋能带来的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例如珠海长隆的宇宙飞船、广州新起典的Z-BOX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等广东省内典型项目给我们带来的惊喜体验。”

业界观察

主题乐园群助力广东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大湾区的主题乐园群正在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中的重要内容。

2023年全球主题娱乐协会发布的《2022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显示,在全球主题乐园TOP25排行榜中,中国共有6家主题乐园上榜,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就占了4家,分别是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香港海洋公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奥兰多以外最多世界级主题乐园的地区。

该报告还显示,亚太地区TOP20主题乐园排行榜中,中国共有13家主题乐园上榜,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占了6家,除上述4家外,深圳世界之窗、深圳欢乐谷也进入榜单。

从深圳世界之窗到长隆宇宙飞船,再到Z-BOX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从曾经的项目雷同、恶性竞争,到现在各具特色、独具魅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主题乐园行业通过不断创新,提升体验,让世界看到中国文旅业的独特品质。

“如何摆脱传统的旅游经济增长方式,如何摆脱传统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是一个重大课题。”吴丹认为,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必将成为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的方式。通过创新驱动引擎,推动产品、技术创新,产生新业态,构建旅游新的生态圈,形成旅游新的产业链。随着科技与文旅融合发展,消费者需求日趋个性化,主题乐园多元化、科技化等趋势日趋明显。

但吴丹也特别提醒,在“硬核科技”的核心之外,文旅行业基于它所具有的生活化、综合性消费的特点,在高质量发展上也有其值得关注的特殊之处:一是对于人文、艺术、创意甚至人的感受力等软性生产力的发掘,例如通过美学表达营造更高品质的休闲场景和心灵感受;二是对于未来需求的洞察和把握,也应该走在前头,无论是做哪一方面的创新都应立足于真实的市场变化、趋势判断和在地分析。

“我认为广东有着优渥丰富的文旅资源和市场基础,如果能够更多地重视未来青年文旅人才的培育、集聚‘小而美、小而精’的社会创新力量,关注年轻化的市场需求、借助年轻化的创意表达、孵化年轻化的业态和产品,对于文旅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也会是动能的补充。”吴丹补充道。

文 | 记者 黎存根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