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视频】尔滨出圈记① | 南方游客上东北,遭遇“真诚”必杀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4-01-12 09:33

“自媒体时代,很难去预测因为一件什么样的事,一个地方突然间就‘火’了。‘出圈’这件事,可以说既有规律又没有规律。”

正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所说,这个冬天,哈尔滨确实是“火了”,在此之前几乎没有明显征兆,而且还刚刚经历了“冰雪大世界退票”这一危机事件。

然而,哈尔滨用东北人独有的“真诚式营销”“掏心掏肺式服务”“‘整不会式’致谢”等一系列操作,让危机事件反转,让游客不仅“气消了”,且挑不出毛病,还转而成了哈尔滨的“铁粉”和“义务网络宣传员”。

1月1日,已退休的原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梁春梅和家人动身前往哈尔滨、雪乡等地游玩,梁春梅每天在朋友圈发的视频和照片,展示了最地道的东北风情,成为亲友们无比艳羡的一道风景线:

冰雪覆盖的冰城、18米高的巨型雪人、兴致勃勃排队5小时玩的超大冰滑梯、雪地卡丁车、冰雪大世界的冰雕、马迭尔冰棍、冰糖葫芦,-30℃雪乡的万人雪地蹦迪、二人转、热炕头、狗拉爬犁、雪地拔河……

作为南方人,梁春梅的镜头以南方游客的细腻视角记录了东北独特的豪放和热情,在朋友圈吸引了一大波围观者——对于不能前往哈尔滨一睹当下盛况的南方小伙伴来说,不妨通过本文中的视频,去感受一下“尔滨”的这一波“暖冬”。

哈尔滨:用最直白的语言践行“主客共享”

经过元旦三天小长假的高浓度发酵,哈尔滨当下的热度和流量已完全不输在去年爆火的淄博,甚至有了更高的话题度和一系列专属名词,尤其是博得了南方群众“一边倒式”的好感,一跃成为旅游圈接地气、得人心的“绝对顶流”。

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大数据测算,元旦假期期间,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均达到历史峰值。不光哈尔滨,元旦整个黑龙江省文旅都被带旺——全省累计接待游客661.9万人次,同比增长173.7%,高出全国增幅18.4个百分点。

为什么是哈尔滨?答案其实不难解。

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最新署名文章《 繁荣开始了!——2023年旅游经济回顾与2024年展望》中所说:2024年的国内旅游和国民休闲将转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文旅融合新场景、主客共享新生活”越发成为旅游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认同的理念。

从Citywalk、社交式看展、围炉煮茶到庙会、冰雪市集,游客正是在日常的生活场景中感受到“人间烟火的温暖和国泰民安的静好”。

在戴斌看来,主客共享、近悦远来正是当代旅游发展的流量密码。把客人当作亲人、家人一样对待,把南方的外地游客迎入怀中,“冻梨切盘以待”,哈尔滨用了最直白的一种主客共享语言,真正实现了“近悦远来”。

从行业意义来说,哈尔滨此次营造的这一主客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也将成为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专家观点:
“真诚”是旅游目的地最好的营销

受访专家:

吴丽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 

羊城晚报:您如何看待此次哈尔滨的爆火出圈?

吴丽云:哈尔滨这次爆火出圈反映了两大现象:一是在自媒体时代,旅游目的地只要把产品、服务和对待游客的态度这几件事做好,每一个地方都有可能会“出圈”

二是“真诚”永远是旅游目的地的必杀技。对所有目的地来说,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到访的游客,有时候可能比很多的营销都管用。

羊城晚报:结合哈尔滨当地文旅部门、景区等旅游主体的相关做法,哈尔滨的爆火对旅游目的地营销有哪些启发?

吴丽云:此事对于旅游目的地营销的启发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面对危机时及时和真诚的回应,这是哈尔滨这次出圈的一个很重要的助推力。

虽然说在去年12月底和元旦的时候,哈尔滨的旅游热度达到了一个高峰,但我们其实也关注到,在去年12月18日冰雪大世界出现退票事件,这是当时哈尔滨面临的一次危机,但因为得到了及时、真诚的处理和回应,反倒成了“圈流量”的一种方式,因为各种服务升级吸引了很多的游客,从而促成了下一波旅游的大爆发。

在冰雪大世界出现退票事件后,当地文旅局相关领导第一时间去现场督导,督促景区给游客退票,紧接着第二天,景区马上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且发布了致歉内容。一连串的反应成为哈尔滨后续热度上来很重要的推动力。这样的一种处理,让很多游客看到了他们的真诚,因而没有因为退票事件形成不好的影响,反倒成为一种正效应。

第二是产品和服务持续的升级。

哈尔滨这一波被大家主动宣传和“上热搜”的,并不是传统的冰雕、滑雪等内容,而是一些创新内容,比如说“冻梨都摆盘了”。就因为南方人比较精致,所以东北人也开始精致起来了,这就是产品和服务的升级。

这里面也包括当地推出的一些新内容,比如冰面的热气球、黑马骑士、索菲亚大教堂的人造月亮、松花江上的气垫船……所有这些内容在过去都是一个很小的点,都不足以吸引游客到哈尔滨来,但游客在到了东北、感受过了冰雪之后,这样的小亮点就会成为一个个加分项,在网络上快速蔓延并传播开来,形成较高的话题度。

第三是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完善。

不管是哈尔滨的这一波热度,还是之前淄博的烧烤,我们会发现,地方政府针对这种快速增长的游客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及时应对,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项。

对哈尔滨来说,不管是索菲亚教堂广场建起“温暖驿站”,公交公司延长了七条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还是“地铁摆渡票”的免费发放,这些都能反映出地方政府对游客的高度重视,和对游客需求的及时响应,这样的内容其实也是非常好的营销。与之相对的是一些地方在热度上来之后,赶紧趁机割一波“韭菜”,这样的旅游目的地自然也很难让大家愿意自发宣传推介。

第四是使用更接地气的营销方式。

这当中包含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就是当大量游客到来的时候,黑龙江省发出“致海内外游客朋友们的新年感谢信”,这样的一封感谢信很大程度上跳出了过去常见的高高在上的冷冰冰的官方书面语言,而是用了很多能让人感受到真诚的语句,比如他们写道:“我们也深知,旅游管理服务永无止境,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其实就是把真诚亮出来,这种真诚也是一种营销。

包括说“这个冬天,您的传扬,把很多龙江人都‘整不会’了,让我们感动泪目”,类似“整不会了”这种非常有趣的网络语言,会瞬间拉近和游客之间的距离,非常接地气。

这样的一封感谢信,一方面表达了当地文旅部门的真诚,同时也借机做了一波旅游地的推荐,包括在信中推荐游客去中国鹤乡、神州北极、大美鹤岗等黑龙江其他地方旅游……一封感谢信写出了多个层次,收获了游客的一波波好感。当然其前提一定是真诚,不然就可能会是反效应了。

接地气营销的第二个维度,我们会发现哈尔滨创造出了“小公主”“小金豆”“南泥北搓”等类似的一波流量语言,这样的流量语言会形成一些更有口碑效应的内容,更容易吸引眼球,也更容易引发大众的关注。

文、视频剪辑 | 记者 刘星彤
图、视频素材 | 梁春梅(另署名除外)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