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中国首位!中大教授保继刚获颁旅游学界“诺贝尔奖”——尤利西斯奖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3-11-03 20:11

记者从中山大学官网获悉,10月1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第25届世界旅游组织大会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保继刚获颁第16届尤利西斯奖。

该奖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旅游知识创新方面的唯一奖项,被誉为旅游学界的“诺贝尔奖”。保继刚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学者。

据了解,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尤利西斯奖(UNWTO Ulysses Prize and Awards)由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2003年设立,今年是第16届,旨在表彰和鼓励旅游业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展示旅游业知识创新领域的最新进展,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旅游知识创新方面的唯一奖项。

其中,个人杰出贡献奖授予在学术机构、政府部门及私人企业中为旅游业知识创新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学者。

保继刚在大会的致辞中表示,“获得这个奖是中国旅游教育和旅游研究国际化整体水平被国际学术界认可的一个体现。”

获得这个奖项也是对保继刚从事旅游教育、研究和社会服务近40年来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对其在阿者科所推动的减贫工作的认可。他坚信,旅游是消除贫困和振兴经济的力量,旅游是创新发展的力量,旅游是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据了解,从事旅游学术工作几十年来,保继刚将西方旅游研究和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引入中国,对中国旅游地理研究学科体系建设和旅游管理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中山大学创建了旅游学院,带领中山大学旅游管理学科成为在世界排名前5的学科,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和出版了十余本著作,并在旅游研究领域的几家国际国内领先期刊上担任编委和主编职务。

保继刚教授还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合作,在桂林、黄山、张家界、喀纳斯、成都、河南、西双版纳、常熟和江门建立了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2018年在云南发起的“阿者科计划”成为旅游减贫的中国样本。

此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就在官网中介绍,作为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的教授和主任,保继刚在提升中国旅游业的规模和重要性,以及将中国打造为领先的旅游目的地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旅游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先锋。保继刚教授还担任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并担任许多旅游目的地和项目的规划顾问。

保继刚教授在颁奖仪式上致辞全文

尊敬的秘书长、尊敬的部长、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非常荣幸获得UNWTO第16届尤利西斯奖。

能获得这个奖是中国旅游教育和旅游研究国际化整体水平被国际学术界认可的一个体现。

能获得这个奖也是对我从事旅游教育、研究和社会服务近40年来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对我在阿者科所推动的减贫工作的认可。

我大学学的是地理学,1984年从中山大学毕业之后到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我的导师陈传康教授是中国旅游地理学的先行者,是他引领我进入了旅游地理的研究。非常遗憾的是,陈传康教授因癌症1997年就英年早逝。得到这个奖,我首先要感谢陈传康教授。

感谢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Geoffrey Wall 教授,他1982年出版的《Tourism: economic, physical and social impacts》一书是我入门旅游研究最重要的著作,1996年我到滑铁卢大学做了半年的访问学者,他对我研究能力的提升和研究视野的开阔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感谢我的博士导师许学强教授,是他提供了我去加拿大学习的机会,并带领我走向国际舞台。

感谢中山大学,特别是原校长黄达人先生。我在这里学习、工作近四十年了,中大非常支持旅游学科的发展及我本人的工作, 1999年我准备离开中山大学前往北京工作时,黄校长诚意挽留,并建立学术平台,给予支持,让我最终决定留在中大。今天中山大学的旅游与休闲学科在2022年上海软科排全世界第5名。

感谢我在旅游学院的同事们,他们务实的教学和出色的研究,把中大的旅游学科建设带到了现在的高度。感谢所有与我一同参与过阿者科计划以及其他项目的学生。

感谢UNWTO,正是与UNWTO始自1998年的合作促进了我对旅游发展规划的认知和对中国旅游目的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监测和管理。我参加了UNWTO为四川、云南、山东、海南等省份编制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这些规划让我学到了如何从国际的视角看待中国的旅游发展。2005年,我们与UNWTO合作,在桂林市阳朔县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后来又在中国各地陆续建立了另外8个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这些观测点的建立当然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此,非常感谢UNWTO,特别是亚太部和可持续旅游发展部对我们的支持。

我要尤其感谢我的父母。我的父亲非常看重我的教育,是他让我走上了学者的道路,而非去当武术运动员。我的母亲今年101岁了,这些年我因为工作的缘故跟她聚少离多,跟她待在家的时间很短,但她给予我莫大包容,祝愿她老人家身体健康!感谢我的妻子和孩子对我工作上的支持和理解,今天他们也来到现场了。

感谢尤利西斯奖评选委员会的辛苦工作!

很抱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能感谢所有一同合作过的同事和机构。

今天,新冠疫情给旅游业带来诸多挑战,但我相信,旅游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之一,任何困难都不可能阻碍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我坚信,旅游是消除贫困和振兴经济的力量,旅游是创新发展的力量,旅游是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旅游,让世界没有边界,紧密相连。

旅游,让世界更美好!

谢谢大家!

文|记者 黎存根 综合整理
图|中山大学官网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周勇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