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宝巡粤记|健康悦文旅·第二站:熹乐谷温泉度假区,“冬夏两旺”的康养胜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3-05-15 19: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3-05-15
将温泉康养属性贯穿到每一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实习生 宋骥才
视频剪辑/宋骥才 杨蕊 林泽宜
图、视频素材/受访者提供

宝盒六:健康悦文旅

“大健康”时代,人们对养生和健康的需求越发强烈,康养旅居成为一种新追求、新时尚。

广东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成就宜居宜业、宜休宜养的康养胜地。

领悟到这一真谛,咩宝又兴致满满地启程了,开始收集“健康悦文旅”的宝藏信息。它发现了一个又一个融合康养概念又富有岭南风情的度假区,领略到更加多元化的“微度假”。

岭南是温泉资源富集之地,集旅游度假、休闲养生、康养于一体的温泉产业在近年的广东旅游市场中始终保持着较高热度。

熹乐谷在国内温泉行业中率先提出打造温泉度假综合体的概念,并开启了对温泉康养旅游新业态的创新探索。

A  咩宝推荐

一站式“微度假”休闲生活体验地

熹乐谷温泉旅游区位于温泉之乡——广东清远汤塘,是集度假酒店、凤凰温泉、熹乐谷水世界、自然探索研学基地、星球无动力乐园、慕野清风山谷营地、趣野卡丁车、民俗文化村、婚庆及会议、文化演艺十大业态于一体的南中国温泉度假综合体。

近年来,熹乐谷不断创新多元业态产品,为广东文旅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熹乐谷温泉旅游区在2023年3月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独具文化底蕴的一站式“微度假”休闲生活体验,让以往偏静态的温泉康养度假不但充满了新奇欢乐的刺激体验,同时增添了更多文化艺术气息,深深吸引了包括咩宝在内的来自大湾区的游客!

B  亮点呈现

开发多元业态,玩法多多

作为广东多业态温泉综合体的行业标杆,清远熹乐谷温泉度假区从建设之初就不单单在围绕温泉做文章,迄今已开发众多康养游玩设施。

通过洞悉市场趋势及推陈出新,度假区对其旅游产品及业态的迭代更新追求不懈——

2015年景区开业并正式投入运营,推出占地2.5万m²、配备30个泡池的私家坡地温泉公园凤凰温泉公园;

次年,凤凰温泉公园泡池数量增加为65个;

2017年,推出民俗文化村——熹村;

2018年,新增亲子游玩业态熹乐谷童萌PARK与mini九洞高尔夫;

2019年,开放网红打卡潮流点——“什么!?艺术空间”;

2020年8月,开放熹乐谷水世界,其飘空20多米长、悬高20多米的悬崖星空无边泳池成为全国首个超长悬挑泳池及网红打卡点;

2020年10月,开放集科技展示、交互体验、无动力玩乐设施、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全年龄段大型主题乐园——熹乐谷星球无动力乐园;

2021年,开放熹乐谷亲子温泉酒店,针对亲子家庭以及情侣构建了一处沉浸式、立体式亲密互动与游玩空间。

基于露营风的兴起,熹乐谷还打造了全新的慕野清风山谷营地,为都市人提供在城市边缘感受乡野风光的精致露营体验,此外,通过完善自然探索研学基地及亲子农场建设,引入水系,增加互动项目,游客还能在此体验田园耕种、灌溉采摘的乐趣。

C  记者调研

造就温泉景区“冬夏两旺”的产业奇观

温泉行业素有淡旺季不均的痛点,熹乐谷以其温泉度假综合体的创新模式扭转了这一局面,率先提出“温泉度假综合体”模式,并打造“春、夏、秋、冬”四季旅游产品,将温泉康养属性贯穿到每一处新业态设计中,让十大业态相互融合促进。

“春可赏花海踏青,夏可玩水嬉戏,秋有农耕研学,冬可泡温泉”,由此造就了温泉景区冬夏两旺的产业奇观。

记者调研发现,现代化的产业设计是熹乐谷从一众温泉度假区中突围而出的关键——民俗文化村、山谷露营、卡丁车、星球无动力乐园、高尔夫、艺术空间等设计,让度假区在带给游客舒适康养度假体验的同时,获得了丰富的精神体验。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艺术”作为山谷里的日常,成为熹乐谷度假品牌的点睛之笔——

通过建筑的设计营造、文化艺术民俗活动的举办,通过推出音乐节、艺术展、读书会、诗歌节、厨艺比赛……度假区被注入浓郁的文艺及生活气息,让游客找到心灵的归依,获得真正的充盈。

值得一提的是,以熹乐谷为代表的新型文旅项目,还对带动村民就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发挥了作用——

熹乐谷温泉度假区500多名员工中,有八成为本地村民,其多样化的旅游业态还推动了附近村庄的振兴,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通过与在地文化结合、尊重保护环境及人文资源、创造理想人居环境,熹乐谷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

D  企业展望

洞察年轻客群喜好,与时俱进

当前,我国康养旅游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产业融合及打造复合型精品项目成为共识。

在此背景下,作为温泉度假综合体的熹乐谷还通过倡导以“安静、自在、年轻、艺术”为基调的“山谷里的生活”,在发力年轻人市场的过程中另辟蹊径,频出“爆款”,收获了不俗的反响。

“新消费时代下,新文旅的变化要适应一些新的生活方式。”广东省旅游协会执行会长、熹乐谷文旅董事长王硕朋认为,当消费的主力人群变成80后、90后特别是95后,使得包括文旅在内所有的消费类产品必须洞察年轻客群的喜好。

“中国文旅已步入5.0时代,达到品质消费、沉浸式体验的全域旅游新阶段,文旅地产从‘内容为王’已经转换到‘体验为王’。”王硕朋认为,新时代、新消费下的温泉旅游应继续强调年轻化的创新和对生活方式的探索,彰显与时俱进的智慧。

未来,针对年轻人既要新奇刺激、又要健康的多样需求,如何以现代温泉的生活理念持续推陈出新,如何思考为都市人群提供怎样的理想休闲生活方式,将成为大健康时代的永恒命题。(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出品 | 杜传贵 林海利
策划 | 孙璇 陈桥生
统筹 | 邓琼 区健妍 黄建隽 吴小攀
执行 | 李力 赖书香 易芝娜
文案 | 刘星彤 黎存根 杨蕊 林泽宜
设计 | 陈健怡 唐心怡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