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宝巡粤记|健康悦文旅·第三站: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构筑世界滨海欢乐王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3-05-15 19: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3-05-15
成为粤西乃至广东省康养旅居产业发展的先行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视频剪辑/杨蕊 林泽宜 宋骥才
图、视频素材/受访者提供

宝盒六:健康悦文旅

“大健康”时代,人们对养生和健康的需求越发强烈,康养旅居成为一种新追求、新时尚。

广东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成就宜居宜业、宜休宜养的康养胜地。

领悟到这一真谛,咩宝又兴致满满地启程了,开始收集“健康悦文旅”的宝藏信息。它发现了一个又一个融合康养概念又富有岭南风情的度假区,领略到更加多元化的“微度假”。

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和精神追求越发受到重视,康养旅居正在迈入高速发展的精致化生活时代。

坐落在湛江吴川的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凭借多模式、多业态的创新融合,成为粤西乃至广东省康养旅居产业发展的先行者。

A  咩宝推荐

滨海旅居欢乐新载体

作为鼎龙集团文旅钜作的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位于美丽的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上,规划总投资数百亿元,占地25000亩,拥有16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是集旅游、度假、娱乐、休闲、文化、教育、购物、美食、健康疗养于一体的广东最大滨海旅游度假综合体。

这里定位“为全球游客提供欢乐、健康体验的世界滨海欢乐王国”。

咩宝发现,在这里不仅能吹着海风肆意玩乐,通过多模式、多维度、多业态的创新融合,鼎龙湾还致力成为享誉世界的生态型滨海旅居新载体,围绕康养旅居健康主题做了一系列文章。

B  亮点呈现

汇聚多维业态为一体

鼎龙湾项目被列入2019-2022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广东省旅游业“十四五”重点项目,2020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级旅游度假区。

这里以得天独厚的山、海、林、湖、湿地、田园、沙滩等自然景观为基底,构筑“一带一轴三核心,两翼五区多节点”大布局,规划建设以鼎龙湾德萨斯水世界、鼎龙湾海洋王国、鼎龙湾野生动物王国为三大核心,集国际品牌酒店群、环球风情小镇、国际医疗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多节点,海洋旅游、滨海旅居、健康养生、主题乐园、非遗文化、异域风情等多维业态于一体的全球休闲娱乐康养度假目的地。

C  记者调研

链接地域文化,注重文人颐养

记者调研发现,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围绕康养旅居大主题,分别从自然康养、文人颐养、康养人居、健康饮食、康养医疗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精细文章:

从自然康养资源来看,鼎龙湾与美国夏威夷群岛、加勒比海、迈阿密等世界著名海岸同处于北纬22度,气候温润宜人,拥有与生俱来的地理优势。

这里16公里的天然海岸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气候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和土地资源。度假区的自然资源经科学规划管理,各要素形成了相互联系的完美自然生态链。

链接地域文化,注重文人颐养,鼎龙湾在每年春节期间举办的粤西非遗文化暨年例文化节,已成为粤西地区最大的非遗文化盛会。

以粤西年例为核心,鼎龙湾不仅致力于粤西地区飘色、泥塑、花桥等“吴川三绝”以及雷州石狗、南派粤剧等当地非遗文化的挖掘、传承及传播,还联动政府、文化保护机构、民间艺人等,将粤西文化推向全国及世界。

推崇高质量康养人居,鼎龙湾总体规划十余间地标星级酒店群。

目前福朋喜来登酒店已投入运营,艾美酒店正在装修中,圣塔尼酒店主体已完工,涵盖了轻奢度假酒店及舒适度假酒店,并已建成天麓、万千海、艾美三大高端社群,主打滨海文化特色——在酒店推窗见海、观赏碧海蓝天的壮景,成为一线海居度假生活无可替代的惬意享受。

以绿色生态为理念打造健康饮食,鼎龙湾百香果农场充分挖掘了当地地域特色,为社区居民及游客提供高品质的绿色及有机食品。凭借濒临海港码头的优势,在鼎龙湾还可第一时间品尝到丰富的海鲜。

秉承康养医疗理念,鼎龙湾还与国内知名健康机构合作,成立以“全方位、一站式、高标准”为服务宗旨,集健康管理、中医养生、疾病预防、心灵疗养、特色疗法、魅力塑造、医养旅游度假于一体的鼎龙生命科学康养中心,提供先进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并成立天麓诊所,与吴川人民医院共建鼎龙湾门诊部,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无缝对接的专业医疗服务。

D  企业展望

复合型休闲旅游新标杆,展现广东力量

《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21)》指出,国家政策将发展康养产业定位为区域支柱性产业,同时,疫情影响下健康理念逐渐成为主流,我国康养产业发展遇政策、消费双重机遇,康养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进一步突显。在此背景下,继续培育多元化康养业态、促进康养产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通过“文化传承、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三重价值体系,强化湛江滨海特色旅游,鼎龙湾致力打造国家级5A景区和国家级度假基地,目前已建成景区各类基础设施、鼎龙湾德萨斯水世界、福朋喜来登酒店及两个风情小镇、生命科学康养中心、天麓诊所、百香果农场、卡丁车王国等配套设施,并规划建设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的全球首个湿地海洋王国和规划占地超万亩的野生动物王国。

通过与广东医科大学的战略合作,鼎龙湾拟规划建设广东医科大学附属鼎龙湾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鼎龙大健康创新研究院,并与英国百年名校圣比斯公学共同建设鼎龙湾圣比斯公学。

多模式、多维度、多业态创新融合之下,鼎龙湾正成为引领中国复合型休闲旅游新标杆的广东新力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出品 | 杜传贵 林海利
策划 | 孙璇 陈桥生
统筹 | 邓琼 区健妍 黄建隽 吴小攀
执行 | 李力 赖书香 易芝娜
文案 | 刘星彤 黎存根 杨蕊 林泽宜
设计 | 陈健怡 唐心怡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