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宝巡粤记|智慧悦文旅·第二站:驴迹科技,用科技打造旅游生态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3-05-13 18: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3-05-13
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加速文化科技融合场景的更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视频/
陈贤宇 宋骥才 杨蕊 林泽宜
图/受访者提供

宝盒四:智慧悦文旅

饱览了如此多南粤宝藏,咩宝不禁想:一个个精彩的文旅案例,除了得天地灵秀,背后还有什么推动力量呢?

今天早已不是徐霞客的时代,当文化和旅游“搭上”科技快车,犹如插上了翅膀,即刻从现实疆域“飞向”奇妙的虚拟世界。

咩宝发现,广东有这样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运用充满想象力的专业知识和高新科技,对各类文旅项目进行智慧化的规划、开发和管理。智能科技的伟力正为岭南文旅描画日新月异的图景。

文化旅游和科技融合成为“双循环”背景下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效能的重要引擎。政策的扶持以及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加速文化科技融合场景的更新。

面对文旅目的地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趋势,景区背后的“幕后推手”——来自智慧旅游平台的产业解决方案成为发展利器。成立于2013年12月的驴迹科技作为全球知名的智慧旅游产业解决方案专家,以广州总部为中心,产品网络辐射至全球。

截至2020年6月30日,驴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已开发39172个在线电子导览,其中国内覆盖297个5A级旅游景区及2674个4A级旅游景区,以科技为其贡献“大招”。

A  咩宝推荐

看不见的智慧小帮手

旅游怎么玩?仅靠一部手机,智慧文旅来帮忙。

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局导览两大核心战略,驴迹科技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导游软件、全局导览系统的研发以及旅游相关配套业务发展,基于其所构建的智慧旅游产业云脑,形成了以在线电子导览和智能管理服务系统为支撑的旅游生态圈。

咩宝发现,当人们在不少景区游览时,打开智慧导览系统,背后都有一只IP萌宠“小驴儿”的功劳——从游玩攻略、美食、住宿到各类当地资讯,一只看不见的“小驴儿”就在游客身边,成为无所不能的智慧小帮手!

B  亮点呈现

为“旅游产业+互联网”开创广阔应用前景

从广州到梅州,从广东到全国,通过驴迹VR打造的智慧导览系统遍及多个文旅消费场景,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旅游行业的服务方式和数千万消费者的旅行方式。

当前,更智能化的管理、更丰富的互动体验、更精准的品牌营销已成为景区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在此背景下,驴迹科技响应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政策,依托产业生态平台,分别携手腾讯与高德打造了“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和“未来景区”项目,并与国内多家旅游局建立了深度合作,为中国“旅游产业+互联网”开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C   记者调研

科技深度影响旅行

记者发现,在广东景区,随处可见驴迹科技对引导游客智慧旅行发挥的影响力——

在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方面,驴迹为广州市天河区打造了一部手机游天河、数字文旅综合管理平台等智慧化文旅服务平台,以“一部手机玩转全域”为目标,通过一套标准来规范数据的收集、分类、归档,实现了对天河区旅游要素资源及时、准确、便捷的管理。

而在智慧旅游应用场景实践方面,驴迹科技为梅州雁南飞茶田景区、客天下景区、灵光寺旅游区等梅州市各大景区上线了景区导览系统,通过智慧导览系统将景区所有景点、讲解点在手绘图中体现,游客通过景区公众号、小程序及线下导览设备扫码,即可了解景区最新的资讯和活动,同时可获取景区介绍信息、景区风光图片、景区音视频、景区实景展示、景区三维地图等信息。

此外,基于智慧旅游的SaaS软件化服务,驴迹通过SaaS串联游客端与景区管理端的小程序,为潮州古城提供了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高性能旅游业态服务,提升了使用体验与管理能效。

基于景区文创产品的火热,驴迹科技还携手南方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联合推出城市文创商品:《会说话的广州手绘地图》,产品包含纸质手绘地图和线上一机游服务,为游客提供具有纪念意义和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同时包含了推荐路线、各景区解说及详情等。

此外,驴迹科技还做了产品创新的诸多尝试。如针对自驾游流行趋势,为自驾游群体研发了导游车载小程序;此外,驴迹基于电子导览联合微信支付,推出了景区场景营销新玩法,通过先部署线下活动物料,引导游客关注景区公众号,再通过电子导览地图引领游客前往打卡,进而引导游客分享游园轨迹,形成更广泛的网络传播等。

D  企业展望

文旅行业数字化升级前景无限

从创立之初起,驴迹科技创始人臧伟仲就强调“重视内容、用户至上”的立身之本。

当前,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正在加速改变旅游业态,通过与在线电子导览内容服务供应商的合作,旅游企业的在线化、数字化水平得以持续提升。

对智慧旅游未来的发展,臧伟仲曾做出如下判断:智慧旅游将更加广泛地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让游客能够借助移动终端上网设备获得旅游资源、旅游活动、特色旅游营销内容。

同时,旅游景区运营者、管理部门及时发布动态,方便游客及时安排和调整旅行计划。

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的通知》,提出创新5G+智慧旅游服务新体验、探索智慧旅游营销新模式、提升智慧旅游管理能力。

去年3月,《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发布,随后,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有赖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加快实施,文旅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将打开更广阔的思路。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出品 | 杜传贵 林海利
策划 | 孙璇 陈桥生
统筹 | 邓琼 区健妍 黄建隽 吴小攀
执行 | 李力 赖书香 易芝娜
文案 | 刘星彤 黎存根 杨蕊 林泽宜
设计 | 陈健怡 唐心怡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周勇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