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令!咩宝巡粤记·2023广东文化和旅游优秀案例巡展正式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3-04-03 18:19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刘星彤  2023-04-03
快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找“咩宝”报名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刘星彤

咩宝巡粤,文旅开新!

3月20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3年度广东文化和旅游优秀案例巡展”正式启动,公开向全省征集文化和旅游优秀案例。活动引入羊城晚报原创IP“咩宝”的视角,参与巡展、采集和发现,从3月持续到5月,为广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2023年度广东文化和旅游优秀案例巡展”旨在探索文旅融合新趋势,聚焦文旅消费新场景、夜间文旅消费、文旅数字化改革等新做法、新业态,树立行业标杆,宣传实践典范。

参展案例通过线上征集,征集领域包括智慧悦文旅、潮玩悦文旅、夜炫悦文旅、健康悦文旅、乡美悦文旅、人文悦文旅六大类型。

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寻优秀案例

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建设高质量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旅游业体系,是“十四五”时期广东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

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为今年广东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

在市场力量蓬勃的岭南大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动能在不断焕新,文旅需求的衍变推动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近年来,广东培育出一批文旅新业态和新企业,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创新场景和技术支撑。

据不完全统计,粤港澳大湾区近三年来新增大型文旅项目超30个,既包含传统旅游景区、主题乐园,也不乏文化公共设施、休闲康养度假村以及文商旅综合体等文旅融合项目,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庞大的旅游休闲市场、成熟的产业链基础是广东发展文旅产业的最大优势。今年,随着文旅市场复苏,新兴文旅项目不仅致力于打造文化生活新空间、满足社会需要,亦在逐步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比翼齐飞。

随“咩宝”去感受
南粤文旅的生机与活力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塑造文化和经济的双优势。

为助推文旅产业经济复苏,构建数字化文旅服务能力,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提质文旅项目建设,以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特启动本次“2023广东文化和旅游优秀案例巡展”。

欲参与本次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文旅企业,可扫描上图海报中的二维码,进入活动专题页面,获取附件报名表;填写后,将表格及报送案例的相关材料一起发送至指定的电子邮箱。

评委会进行初评后,将在活动专题页面公示进入复评的候选名单。接下来,再通过网络投票及评审团评审,最终确定优秀案例名单。

本次巡展活动还将创新性地利用羊城晚报原创IP——“咩宝”,带领读者、游客跳出传统评选活动的限制,以“咩宝”鲜活的视角和求真、求新的探索精神走遍广东。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将派出专业的融媒体采访团队,深入广东文旅第一线,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入选的优秀案例进行立体深度的解读、报道和推介。

我们将以“寻宝”为使命,用故事形式串起六大类目的广东文化和旅游优秀案例,采制精彩的“咩宝巡粤记”,在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渠道设立专栏、重磅推出,与广大读者、文旅从业者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等一道分享南粤文旅的生机与活力。

本次巡展活动最终将形成《广东文旅优秀案例巡展汇编》主题出版读物,通过“广东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样本”“文旅深调研”“高端微访谈”等子栏目,结合数据图表、新媒体视频等融媒传播手段,以精心评选的典型案例,鲜活展示广东文旅行业的发展成效,此举将对总结推广文化旅游行业“广东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发挥重要作用。

出品:杜传贵 林海利
统筹:胡泉 陈桥生 
策划:邓琼 李艳文 吴小攀
执行:李力 赖书香
文案:黎存根 刘星彤 陈晓楠 杨蕊 林炜奇
海报:唐心怡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