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五一”预订团出境游已占四分之一!《出境旅游领队服务规范》今起实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3-03-29 22:5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张洁 官键

随着出境旅行政策的持续松绑以及国际航班的批量恢复,国人对出境旅游的信心和需求正在暴涨。

根据途牛最新发布的《2023清明、五一出游趋势预测》,第二批出境团队游目的地的试点恢复,加速推动了出境游需求的释放和市场复苏。

除泰国、老挝、新加坡等短线目的地成为近期出境游的热门选择,中东、非洲方向的出境长线、连线产品也持续趋热。在截至3月27日的五一团期预订数据中,出境游出游人次占比已达到25%。

另据爱彼迎中国数据,计划在2023年春季进行出境游的中国旅行者数量已超出2022年春季同期的两倍以上,且正在节节攀升。

新行业标准开始实施

在此积极背景下,2023年3月29日,《出境旅游领队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行业标准正式开始实施。

记者从《规范》的起草单位之一、岭南商旅集团旗下旅行社广之旅了解到,该社曾主笔起草于2015年9月发布实施的《旅行社出境旅游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包含团队计调运作、领队接待服务等板块内容)

相比而言,此次《规范》全部内容围绕出境旅游领队展开,在出境旅游团队出行全过程中,对各个关键服务环节做出相应规定,明确了领队职责及相关服务要求,包括出团准备、行前服务、在途服务、回团总结等,同时规定了特殊/突发事件的处理要求,并强调了服务质量改进的相关工作。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本次《规范》在行业标准主要框架、标准引用及实施验证等内容方面进行了补充完善,对领队在带团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改进等方面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是对2015年版国家标准涉及领队服务规范内容的进一步细化。

出境旅游的“接待手册”

广州市导游协会副会长、广东青旅法务安监经理李正波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规范》的内容详尽,不仅对出境领队的日常工作做了规范要求,更对出境旅游团行程过程中有较大概率发生的突发事件也做了较具体的阐述,可以作为出境旅游的“接待手册”。

“作为‘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以来及出境试点开放后关于旅行社行业非常重要的标准,《标准》的实施非常及时。”李正波表示,旅行社应以此标准作为蓝本,不断更新完善出境领队的接待和服务标准,提高领队服务水平,助力出境旅游团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广之旅了解到,自2月6日出境团队游业务重启至今,该社通过团队游、机票+酒店、签证代办、当地玩乐等单项服务代订等,在全国系统内已累计组织近万人次出境游。

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境团队游恢复以来,标准化服务质量输出问题受到极大关注,除在行前加强对领队的培训外,旅行社还将根据各目的地特点的不同召集线路负责人员,按照相关标准要求梳理并沟通完善带团流程,并对团队行程中的重点、难点、风险点逐个击破,细化各接待操作流程,同时在带团过程中尽量体现“服务温度”。

为全球旅游带来积极影响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此前发布的公告,中国重启出境游为全球旅游带来了积极影响。根据多平台预测显示,出境游市场将在今年“五一”假期及暑假迎来大幅上涨。

据途牛数据,五一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包括:泰国、新西兰、马尔代夫、老挝、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埃及、柬埔寨、斯里兰卡。

另据航旅纵横数据,五一出境十大热门城市目的地依次为:曼谷、新加坡、悉尼、洛杉矶、首尔、墨尔本、东京、普吉岛、伦敦、法兰克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周勇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