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视频】游中学 学中游 | 研学旅行火热走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2-07-19 15:29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深入丹霞腹地重走申请世遗联合国专家组评选路线、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品尝辣椒滋味、把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粪便变成有机肥料……

近年来,广东省的研学课程项目已从既无“研”也不“学”,发展到精心打造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并逐步建立起丰富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游中学”“游中成长”已不是一句空话,研学旅行课程涌现出多种新主题、新玩法,有效提升研学的效果。

记者从文旅市场了解到,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中小学生课外时间得到进一步解放。作为一种集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于一体的校外活动,研学旅行市场走俏迹象明显。

作为集研究性学习与旅行体验于一体的校外活动,研学旅行市场日渐走俏     新华社发

【新闻背景】

暑期研学游市场热

7月11日,“重走申遗路”世界遗产研行活动启动仪式在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博物馆举行。由岭南商旅集团旗下旅行社广之旅组织的“‘穿越古道、研行粤北’韶关研行五天之旅”近300名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徒步16公里活动,深入丹霞腹地重走申请世遗联合国专家组评选路线,在专业的研学导师讲解下,了解世界遗产丹霞地貌特征、走进大自然深入学习大自然动植物宝库知识。据了解,这是今年来首个外地来韶的大型研学旅行团队,标志着丹霞山暑期研学季正式重启。

旅行社推出“深入丹霞腹地重走申请世遗联合国专家组评选路线”研学线路     受访者供图

不可否认,研学旅行正快速走进更多中国家庭。2013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2014年8月,《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明确了“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按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育、美育、体育教育范畴,增进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随着政策的支持,研学旅行成为了文旅市场的热点。近年来,研学旅行也涌现出多种新主题、新玩法,在内容设计、路线开发、过程评估、总结反馈等各环节都严格把控质量,把教育功能和知识性贯穿于研学游全过程,让孩子在研学游的过程中,真正能够研有所得、学有所思、旅有所乐、行有所获。目前,很多优质研学游项目把自然科学教育、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主题,“游中学”“游中成长”,有效提升研学游的效果。

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技夏令营日前开营,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户外科学知识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实习生 陈柏熹 摄

携程游学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的研学活动的主题更为明确,例如沙漠徒步、毅行、观星等主题较受亲子家庭欢迎,历史人文类,如博物馆、丝绸之路;科学探索,如观看火箭发射等产品近期搜索热度持续升高。鉴于对暑期亲子游市场的信心,携程游学业务上线了数百条亲子、研学旅游产品,产品数量是2019年的1.5倍;其中儿童独立出行的产品占全部产品的46%,亲子出行占54%。

广之旅表示,今年暑期该社定制研学业务量较2021年同比翻倍,与此同时,跨省研学需求为近3年来最高,省内研学与跨省研学比例为7:3。

随着政策的支持,研学旅行成为了文旅市场的热点     旅行社供图

【市场行情】

本地研学课程融合特色,新品迭出

广东省内研学方面,无论是旅行社,还是文博机构,都在进一步整合各类特色资源融入到研学课程中。广之旅介绍,为满足学生社会实践、体验生活等研学需求,该社在今年暑假推出一系列“职业体验”类型的研学项目。如“我在国家一级馆做图书管理员”,初一以上的青少年及家长将参加从化图书馆职业体验活动,在图书馆资深馆员带领下博览图书馆宝藏藏品、探秘从化图书馆最佳拍摄角度;在图书馆内亲身体验“新图书加工—盖章—分类—上架等”全流程的图书管理员工作;通过“共建你我的图书馆”活动(捐书和亲自整理上架),培养奉献他人、关爱社会的优良品质。

此外,“研学旅行,粤游粤精彩”就同时覆盖了电力科普、农耕体验、红色教育、羊城揽胜、特色拓展等多重元素;又如“研学旅行,广东大湾区五天夏令营”,学生能从科技新视角了解3D打印技术的生活应用,深入认识大湾区伟大建筑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历程,实现飞行员梦想参加飞行员课堂小讲座,还能亲身走出学校亲近自然,探秘海洋潮汐的变化。

广之旅今年暑假推出一系列职业体验研学游产品    广之旅供图

近日,刚刚揭牌成立的全国第二个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也被融入了旅行社的研学类旅游产品中,引导学生学习如何系统性、持续性地观察自然,并将自然和生活结合起来。广之旅总裁赵文志预计,该线路有望成为今年暑假本地研学项目的“爆款”,并掀起一波动植物自然类研学热潮。

除了本地旅行社发力暑期研学旅行市场,博物馆也端出了“暑期研学大礼包”。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在7月正式“以历史为脉络,以文物为载体”,为同学们精心挑选了广绣、灰塑、剪纸、陈家祠建筑、广彩共5个传统文化主题,研学过程中有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教育人员全程进行指导,在陈家祠里就能玩转科普,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学生们通过参观博物馆、课件学习、小组探讨、自主研学等丰富形式,完成相应主题的传统文化研学,并按要求完成研学任务后,将收获满满的知识和体验,还会获得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颁发的研学证书。

广州市新儿童活动中心正式启用,包含童游广府馆、童翔蓝天馆、童享自然馆、天宫图书馆等沉浸式体验馆   高焓 摄

【案例分享】

研学助力文化遗址保护及活化利用

辣椒在坪石是怎么生长的?用辣椒作画,会获得新奇的体验和认知?辣椒酱会和坪石人产生什么样的故事?这个暑期,由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联合广州美术学院精心打造、广东中旅研学中心担当出行保障、共同推出的“坪石寻‘辣’味,非遗焕新生”韶关坪石研学营,正在招募学员一同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追寻抗战时期华南教育的办学足迹,解读坪石办学的历史故事。

2019年以来,韶关乐昌市坪石镇(简称坪石基地)、浈江区黎市镇大村村(简称大村基地)、清远连州市东陂镇西塘村(简称东陂基地)及梅州、云浮等四市五地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相继成立。如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经成为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综合实践学习的重要场所,并逐步发展成为广东文化旅游的新热点。

“坪石寻‘辣’味,非遗焕新生”韶关坪石研学营,将艺术教育与日常的生活情景相结合

早在2016年就参与南粤古驿道活化的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专业主任、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迪宇,目前正带领团队参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他介绍,通过围绕“历史遗产挖掘”、“研学空间营造”、“文化游径生成”、“人文精神塑造”的综合定位,完成带有一定标志性、文化性、亲民性与互动性的雕塑与公共艺术创作,打造“历史、文教、旅游、艺术”四位一体化的当代纪念性雕塑与公共艺术空间,将进一步活化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这次,广州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杨天影、陈艳涛把获评优秀毕业创作的研学课程带到乐昌坪石镇,邀请学生和家长一起,来一场艺术研学之旅。梁迪宇认为,研学课程中,“游”只是形式,“学”才是目的。历时一年零两个月完成的《寻味与新生:一颗辣椒的故事》,是通过“坪石先生”的集体记忆视角——陈有记辣椒酱,在研学目的地“粤北华南历史研学基地”对红色主题进行艺术探索。在抗日战争的前线,“坪石先生”坚持在为国家培养人才,当时的生活物质严重匮乏,能以陈有记辣椒酱下饭已经是美食一顿,那是一种在烽火岁月中记忆深刻的味道。

本项目将艺术教育与日常的生活情景相结合,创设出适合中小学生的文旅红色艺术教育项目,在研学过程中以不同的艺术教育活动,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活化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红色文旅资源。

用辣椒作画,会获得怎样新奇的体验和认知?

梁迪宇介绍,研学教案是以“粤北华南历史研学基地”为研学地点,以其分布的地理自然环境和历史相结合,以“辣”为线索,将辣椒成长的四个阶段“播种、生长、丰收、重生”设计与研学体验的“起、承、转、合”结合,让学生沉浸在“坪石老街、文学院、广同会馆、陈有记非遗馆、日晷”不同地理位置体验和经历那段段烽火岁月。在整体中,让学生在学科知识、自然、人文、社会交往等方面获得发展。

韶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怀士堂自然艺术创作活动    羊城晚报记者 张文 摄

【脑洞大开】

开设动物粪便研学课程

如今,越来越多人愿意在假期、周末选择去城市周边,享受自然教育带来的愉悦,赴一场赏景与教育并行的自然之约。

7月13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暑期研学精品课程——“长隆粑粑培育计划”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开启。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动物园内每天产生的大量动物粪便作为一种新型“可回收垃圾”,逐渐引发了大众的关注,如何才能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大家最关注的命题。长隆野生动物巧妙利用动物粪便发酵制作种植肥料,与种植爱好者们联动分享种植心得,不仅传递绿色环保理念,同时也为动物粪便处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长隆粑粑培育计划”对于长隆而言也是一次新的尝试,通过现场近距离体验观察,加深大众对动物粪便环保处理方式的了解,增进大众的绿色环保的意识。在课堂现场,科普老师详细地向亲子家庭们介绍了不同动物粪便的特点,长隆收集熊猫、大象、长颈鹿、考拉、华南虎等动物的粪便进行堆肥发酵处理,变身成有机肥料的过程。在课堂结束后,游客可以领取一份动物的粑粑有机肥,回家尝试种植乐趣。

目前,长隆“粑粑培育计划”的试用征集仍在进行当中,期待更多种植爱好者和环保爱好者参与活动,领取肥料,分享种植的惊喜瞬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详见《羊城晚报 》 2022年7月14日 A16 版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