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多图】跟着二十四节气去旅行:感受时光之赐,赏遍春夏秋冬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许志伟发表时间:2022-02-25 09: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图/许志伟

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刚刚闭幕。开幕式上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倒计时短片,却依然历历在目,它惊艳了世界,也让全世界领略了这一中国古老历法的独特文化魅力。

春夏秋冬,从春分、清明到芒种、夏至,再到秋分、寒露,乃至冬至、大寒,追逐二十四节气的改变,欣赏祖国美丽景色、体验传统文化习俗,才不辜负大好时光。自然也是旅行爱好者最不可错过的安排!

二十四节气中芒种最能体现农耕文化特色,这个时侯去江南能看到农民劳作梯田的景致,图为景宁畲乡

本期,记者除了推荐节气出游地图,让你能够“在对的时间看到对的风景”,还采访人文摄影师介绍他眼中的藏在二十四节气风景中的文化魅力。(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解读

 解读 

二十四节气是世界级非遗

二十四节气分别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依次分布于春夏秋冬四季之中。

它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古人根据太阳周年认知天气、气候、物候的规律和变化所形成的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应用体系,有的节气反映四季变化,如立春、秋分;有的反映温度变化,如小暑、大暑;有的反映天气现象,如雨水、白露;有的则反映物候现象,如惊蛰、清明。

【立春】杭州灵峰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这首在中国广为流传的节气歌,前四句是从每个节气中各取一个字按次序组成的歌诀,后四句是二十四个节气的时间规律。即上半年的节气在每月的6日、21日前后,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后。

据考证,二十四节气形成于中国黄河流域,自西周开始,至今已沿用数千年。在国际气象界,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而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告成村的观星台景区,因四季分明、农业发达、地理位置居中,是中国古代天文活动的中心,包含周公测景台、元代观星台两处天文文物,是二十四节气最早的实物见证。

【雨水】 松阳 三都乡

随着时代发展,二十四节气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意义和文化功用。除了依旧结合农时,对农业活动有参考意义外,二十四节气已经被更密切、更广泛地融入了饮食、养生、医疗、特色旅游等领域,并具有更多文化内涵。

许多节气,也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的传统节日。

2016年11月,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世界级非遗,二十四节气相关的众多中国传统文化故事、风物、农事、谚语、风俗、美食、古诗、节日、游戏……也被大家所重视和传承。

【春分】杭州西湖 

 推荐 

应时而动 跟着节气不负时光之旅

二十四节气是时令指南,亦是生活美学。随着二十四节气的改变去旅行,也成了中国旅行爱好者们不辜负大好时光的注脚。

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历来是一个适合旅行的季节,在立春看迎春花开、春分看百花争艳,清明时节春游踏青,喝一杯新茶等都是必备活动。

想在初春的立春、春分节气赏花,最合适的非广东莫属了。由于地理和气候因素,地处粤北山区的翁源、乐昌、连州等地的鹰嘴桃种植基地等到2月下旬才进入桃花盛放期,一直到3月上旬、中旬都是当地最佳赏桃花时期。

乐昌市九峰的桃子园、桃花王、浆源、大路下、石壁潭、茶料,翁源县龙仙镇李洞村桃花谷和江尾镇九仙村桃花海都是广东省内赏桃花的胜地。

【春分】贵州从江县占里侗寨

到了惊蛰时节,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的婺源,彼时在漫山遍野金黄色的油菜花中点缀着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加上掩映其中的徽派建筑白墙灰瓦。这就是婺源的最美时光,是不可错过的。

当清明节将至,江南的茗茶又到了让人怀念之时。明前春茶弥足珍贵,江南名优绿茶产区,往往也是山水卓绝的风光胜地。

【清明】杭州龙井村

去名茶产地访茶,在茶山上采茶、茶园里炒茶、茶庄里品茶,更是令人为之陶醉的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杭州西湖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被乾隆皇帝封为“御茶”,每逢春茶季,香飘西湖,吸引无数慕名之人。

清明时节到开封,那繁华褪尽的古都是最适合在清明上河园中想象着昔日汴梁城的繁华胜景。待谷雨节气,雨水润万物生长,还可前往洛阳欣赏牡丹绽放的国色天香之美。

【谷雨】 福建福鼎 

节气: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立夏节气开始,各地进入一年中耕作最忙碌之时,最壮观的景致,当属“地球最美曲线”——梯田;芒种到来前的端午节,可以吃粽子赛龙舟,是一年中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之一;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立竿无影;当小暑、大暑的时候,正在暑假了。

随着各地陆续进入农忙时节,各地著名的梯田开始放水耕作:流水从山顶缓缓灌入梯田间,宛如蛛丝一般的田埂,泛着银光的水面,戴着蓑笠、吆喝着水牛耙耕的农夫,构成了一幅无可比拟的田园山水画。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山区的梯田,最耀眼的无疑是云南红河哈尼梯田,2013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此外,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的加榜梯田,广西桂林龙胜县的龙脊梯田,浙江丽水市云和县的梅源梯田,也是国内著名的梯田旅游胜地。

【小满】安徽黟县 

每年6月22日夏至日正午12时左右,太阳有一瞬间的时间直射北回归线,在这一瞬能看到“立竿不见影”的天文现象。

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标志地理学上北回归线经过地方的建筑物。我国是世界上北回归线标志塔最多的国家,在广东省就建有南澳、汕头、封开、从化4座。

其中,位于从化市太平场油麻埔村三甲子坡地上的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塔,是世界上南北回归线上高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座标志塔。

当然,夏至还可以去“神州北极”漠河。因为在这能看到脱俗梦幻极光!

而避暑,历来是暑期出游的主旋律,北方大海之滨的青岛、秦皇岛和大连是理想去处,多一丝清凉之余还可以吃到肥美海鲜。而云贵高原的云南和贵州同样是避暑的胜地,昆明是极负盛名的“春城 ”,贵州西江苗寨同样是盛夏值得向往的“诗和远方”。

【夏至】安徽歙县呈坎村 

节气: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在秋天里,无论是白露时吐鲁番香甜可口的葡萄,又或是寒露时缤纷的落叶,霜降时成熟的柿子……渲染出一个多彩的季节。秋天迈着脚步,从北方开始逐渐向我们走来。


【处暑】杭州西湖


秋分时节,南方还是酷热未退状态,但地处高纬度的新疆喀纳斯,蔚蓝的天空、多变的湖水、挺拔的白杨、秀丽的桦林、金色的落叶,已经用绚丽的色彩告诉我们,最美的秋色来了。

加上图瓦人的木屋、栅栏、牛羊、马群,名字动人的月亮湾、神仙湾,喀纳斯总是让人感到不虚此行。而吐鲁番盆地里各种成熟的瓜果,好吃得让人停不下嘴。

【白露】河北承德市 围场县 

西北大地的秋,茫茫戈壁,黄沙漫漫,总是自带苍茫之感。额济纳“生而三千年不死,死而三千年不倒,倒二三千年不朽”的胡杨林,一片金黄,此时正是最美时刻。而绿洲古城敦煌,是一块文化瑰宝,成为古丝绸之路上联游的最佳组合。

霜降,让九寨沟进入了五彩斑斓的时节。而同在川西的米亚罗,作为中国目前最大面积的红叶观赏地,树叶经霜渐次被染成为绮丽的鲜红色和金黄色,名副其实的金秋画卷。而北京香山、南京栖霞山的红叶也同样绚烂。

【寒露】杭州西湖

河南太行山脉中的万仙山,枝头挂满的皆是成熟果实,青涩的山楂已羞红了脸庞,成熟的核桃也挂满枝头,大红柿子比比皆是。而江西婺源篁岭景区家家户户一派丰收的景象,火红的晒秋,成为当地一大看点。

【寒露】 新疆阿勒泰

黄遍了大江南北的银杏叶,带来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浪漫。陕西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中,那棵1400多年前李世民种下的银杏树甚是迷人。

而云南腾冲银杏村,江苏邳州铁富、港上,湖北随州曾都区洛阳镇千年银杏谷,古树与乡村农舍相映成趣。

【霜降】徽州

节气: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当立冬时,北方水面开始结冰,动物冬眠;大雪节气北国到处银装素裹;待到大寒过了,还有春节,欢欢喜喜过大年……

初冬的小雪节气,青藏高原上的青海湖已开始结冰,辽阔的湖面上冰封玉砌,好不壮美。高原之上少了些夏秋的热闹游客,多了几分寂静,无论是湖泊河流还是雪山冰川,都更显圣洁。

当然,冬至去冰城哈尔滨,看雪花悠然飘洒,大江冰封横卧,还有最热闹的冰灯游园会、栩栩如生的冰雕,还有激情四射的高山滑雪和冰河滑冰,那是当地最迷人的季节。而雪乡,那里是雪的世界,积雪期长达7个月,且雪质好,黏度高。

【立冬】 杭州西湖

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无疑让北京和张家口,成为国人心中新的冰雪旅游胜地。崇礼是世界公认的“山地度假”黄金地带,有多个大型滑雪场,超大型的滑雪面积,配套各种级别的酒店,以及先进的造雪机、缆车等设备。

滑雪小镇既拥有全国最大初学者区,又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专业竞技赛级雪道,不仅能让滑雪发烧友尽情滑雪,也能让初学者体验滑雪乐趣。小镇还有室外开放温泉,在滑完雪后也能享受到这山地温汤的滋润。

如果你不喜欢冰雪,海南岛滨海以及广东的温泉所带来的暖意,将会是最窝心的选择。特别是地处热带的海南,空气清新,冬季的气温更是在18℃以上,是冬天国内最温暖的地方,成为最炙手可热的避寒胜地。

【小雪】徽州  许志伟 摄

访谈

受访者许志伟(著名人文摄影师)

◆摄影师眼中的二十四节气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摄影师许志伟认为,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崇尚“道法自然”理念的最直接体现,敬畏、尊重、顺应环境,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生存法则。中国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而天时是第一位,正如“不时不食”一样,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做什么事情,急不得,催不得。

跟着二十四节气去旅行,不但是时光之赐,更可赏遍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从葱茏阡陌到湖心留白,从三秋桂子到十里荷花,从雨疏风骤到月朗星稀,从江南依依到燕云漠漠……跟着二十四节气,步履不停,如期抵达。


【冬至】绍兴安昌

对人文摄影师来说,跟着二十四节气去旅行,的确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去看到最美风景。特别是二十四节气跟中国的农耕活动息息相关,也是中国人传统生活习俗活动的重要组成。

比如,二十四节气中最能体现这个农耕文化特色的芒种节气,在江南很多地方都有开犁节,这个时候去浙江丽水的云和、温州的楠溪江等地就能看到农民在其间劳作梯田景致,极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意味。

雨水节气到江南古村落,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首选,像松阳县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古村特色古建民居与春雨融为画境。

此外,江南地区也重视立夏的节气,民间会做乌米饭、咸豆饭等传统美食,苏州、杭州、绍兴等地都可以体验到这种立夏风情。

【大寒】西藏 来古冰川

又如小寒节气,这时的来江南杭州可以看一场雪,落雪之后的杭州变得更有宋朝山水的味道;而在大雪节气,可以去徽州中国传统古村落看眉间落雪、湖心留白,构成一幅天然的雪后长卷。

小雪、大雪节气,其实也适合去西藏旅行的。每年基本上春节前我都会去西藏,因为这时候一则游客少,二则寒冷的节气里面是拍摄冰川最佳的时候。当然,去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看丹顶鹤“鹤鸣九皋声闻于野”,这个意境也是非常高远的。

 如何拍好二十四节气

我每年都更新自己的二十四节气美图图片库,不是为了到某节气的时候,朋友圈发一个九宫格,而是记录下一年来的节气变化,同时也是记录下自己的心情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美好的瞬间。

【大寒】 黑龙江雪乡 许志伟摄

如果希望照片体现二十四节气,那么就要选一些有中国传统文化意味的场景,比如说园林、古村落这些背景。特别是琉璃瓦、宫墙、古桥、马头墙等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及表现时令变化的柿子、梅花、油菜花、稻田,这些结合到中国的建筑元素场景里去,就会很漂亮。

如像大雪节气,如在徽州的古村落,正好能碰到下雪天,那么层层叠叠的马头墙上面落满了雪场景,构图比较简练的话,它有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感觉,照片拍出来自然会比较有意境。拍摄的话并不难,超广角、中长焦距等都用得上。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