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乞巧斗巧哪家强,黄埔横沙名声响

来源:金羊网作者: 廖慕虹发表时间:2021-08-13 20:03

文/廖慕虹

粤人重巧夕,灯火到天明。

转眼间,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中最浪漫的节日——七夕。一说到过七夕,最不可或缺的环节,便是乞巧。据说,七姐是天上的织布能手,旧时代的妇女每年都向七姐“乞巧”,乞求她传授精巧的手艺。

在黄埔,乞巧节是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之一。黄埔有许多心灵手巧的巧姐,为了庆祝这个节日,不少巧姐早在大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乞巧作品。临近节日,摆贡、制巧更加忙碌。而且在横沙,可不止巧姐乞巧,男女老少都积极参与其中活动,乞巧节氛围可谓异常浓厚。

要想感受最地道的七夕乞巧文化,来黄埔就对了!

黄埔乞巧看横沙

要说黄埔哪里的乞巧最“巴闭”,那还得是横沙村!

横沙村“摆七娘”、过乞巧由来已久,文化十分深厚。以家族为单位,七夕日摆贡、斗巧,共有“迎、摆、拜、送”四个步骤,一整套程序下来,声势浩大,热闹非凡。

其中最热闹的步骤是“摆”。每年的农历七月初六、初七,都是横沙巧姐的盛大节日,贡桌上摆了满满当当

琳琅满目的巧品,仿佛一场民间艺术博览会。

这些巧品制作,可花费了巧姐不少的巧思巧艺。谷粒、米粒、芝麻等五谷杂粮,竹签、树皮、铁丝等常见物品,都可以大开脑洞、发挥想象,把它们变成精美的巧品。谷物粘成的花卉;布艺制成的鸟儿;泥土捏成的小人儿,栩栩如生,场景鲜活生动。

横沙巧姐制作巧品,热情十分高涨。闲暇时分,三五姐妹聚在一起,或是相互学习经验,或是合力完成一部作品,或是制作节日美食,把乞巧节张罗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保护和推动下,黄埔乞巧民俗民间活动越发生机勃勃,黄埔的巧姐们也不断创新佳品精品不断,获得不少国家、省、市级奖项。

乞巧作品展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黄埔各村没有大肆操办乞巧节,但是各村巧姐还是照常做了不少巧品。为了更好地传承乞巧民俗文化,展现巧姐们创作的乞巧精品,黄埔区文化馆组织了“2021黄埔乞巧文化节精品展”,展览将于8月7日至9月5日在港湾馆和科城馆分期展出。

今年有哪些参展作品,小编带你先去“云游”一番。

今年展出的乞巧作品多达71份,大致分为三大主题:

01

沿袭传统风格

包括五谷丰登的美好祝愿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丽传说

传统的民俗活动

02

庆祝建党百年

展现在党的领导下

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还有百年的成果与收获

巧姐们用作品

记录下黄埔的日新月异

03

结合社会时事

结合传统的浪漫主义色彩

表达对我国航天事业的美好祝愿

和对当下坚守一线的

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致敬

据了解,本次参加展出的作品里,还有8份儿童作品,这些作品充满童趣,也十分生动可爱。随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等活动的展开,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了解,学习传统的乞巧文化,为传统文化不断注入新活力。

关于展览小编就不剧透太多啦,更多作品大家可以到文化馆观展!

展览名称

2021黄埔乞巧文化节精品展

主办单位

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承办单位

黄埔区文化馆、黄埔区博物馆

协办单位

黄埔区各街镇综合服务中心(文化馆分馆)黄埔区各社区

时间地点

(1)8月7日-8月20日

黄埔区文化馆港湾馆(黄埔区港湾路569号文化馆1层)

(2)8月23日-9月5日展出

黄埔区文化馆科城馆(黄埔区科学大道166号)

温馨提示

为做好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现作如下要求:

1. 观众务必提前电话预约进场。

(预约电话:32201507)

2. 观众必须按现场要求有序完成体温监测、粤康码或穗康码及行程码核验等工作。“粤康码”或“穗康码”等电子健康码为绿码,且经现场测量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展厅。

3. 凡三天内有发热(体温≥37.3℃)、21天内有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者,以及健康码为黄码、红码者禁止观展。

4. 展览现场有人流限制,请听从疫情防控限流指挥。观展期间,观众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5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感谢您对黄埔区文化馆本次活动的支持,祝您观展愉快!疫情防控绝不可掉以轻心,让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助力,为疫情严防严控贡献一份力量。

(资讯、素材来源:黄埔区文化馆、黄埔文化遗产)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