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乘着高铁游潮安,“快旅漫游”新时尚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21-06-07 18:29

文、图/廖慕虹

近日,由潮州市潮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的“乘高铁 游潮安——高铁沿线媒体潮安采风推广活动”启动。来自广东、福建、浙江、湖南高铁沿线省际城市的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共50多名媒体记者齐聚潮安,逛古城、赏潮剧、品潮菜、喝工夫茶,深入体验潮安的山水之美、人文之昌、风情之趣和休闲之乐,感受潮人首邑的文旅魅力。

丰厚多彩的文化遗产

潮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全省14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就有3项独属潮安,45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潮安独占7项,还有市级保护项7项,区级保护项39项,潮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加起来一共有164人。

潮安以区级行政单位的体量保护传承这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属不易,潮安人身体力行去保护、传承家乡的非遗项目,是潮安人民发自心底对这些文化瑰宝的重视和自豪的体现,也体现了他们对自身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潮州木雕

潮州木雕是潮汕地区常见的建筑装饰,多见于祠堂、庙宇、传统民居的构件装饰以及家具、神器等的装饰。潮州木雕以其工艺精细,珑玲剔透,雍容华贵而闻名于世,潮汕地区的工艺品所体现主题的多为抑恶扬善的历史题材或戏曲故事,或以寓吉祥、喜庆、向上的花鸟、瑞兽的图案,主题鲜明,工艺复杂,形成了一种独具一格的雅俗共赏的民间文化艺术。

2000年,潮州市俊艺木雕厂创立,木雕厂专注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的创作、创新和研究,以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郭少俊大师的工艺特色、艺术风格为代表,从设计、创作到成品都是独立生产的。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潮汕的木雕工艺,俊艺木雕厂还开办开展了潮州木雕专业知识课程及木雕技艺培训。2020年9月,潮州首个“潮州木雕公益性培训班”开办,成功培训了20位来自潮汕等各地的木雕爱好者,不分性别、地域,其中包括国外留学生、大学院校学生等,此举广受好评。

铁枝木偶戏

潮安铁枝木偶戏是我国木偶艺术的稀有品种,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表演技艺和优美的音乐唱腔三大特点备受国际木偶界瞩目,被誉为“中国乡土艺术之瑰宝”。

以泥塑为头,木头为躯干,铁枝为四肢,身着潮剧衣服,听起来是不是十分复杂?这是潮汕的铁枝木偶。铁枝木偶因其由连在身后的三支铁枝操纵,并伴随着潮剧表演,因而被称为铁枝木偶戏。潮州铁枝木偶戏脱胎于皮影戏,是我国木偶艺术的稀有品种。如今铁枝木偶戏的表演已经简化了一大部分,如原先表演是的唱段是表演者唱的,现在的铁枝木偶戏表演多为放伴奏带配合演出。

为了更好的传承这门独特的艺术,铁枝木偶戏的传承人陈培森老师与潮安金石镇龙阁小学合作,开展铁枝木偶戏进校园活动,为这门传统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校的学生自四年级起即可报名学习铁枝木偶戏,学习木偶戏的学生大都表示,自己是受铁枝木偶戏的魅力所吸引主动报名参加学习的。在校园里,我们观看了学生们表演的铁枝木偶戏,推、拉、提、拔、抖,最基础的几个动作,就把人物的形态动作演绎的栩栩如生。配合上潮剧音乐,学生们手中的偶像动作精准,卡点准确,表演十分精彩。 

学生们在表演铁枝木偶戏

嵌瓷

潮州嵌瓷艺术为潮汕地区特有的工艺品种,采用色彩斑斓的釉彩陶瓷片,经剪取、敲制、镶嵌,制作成人物、花鸟、虫鱼等各种装饰图案或立体屏画,装饰于庙宇、祠堂和民居建筑,虽长年经受风雨洗礼却光彩依旧,被誉为“永远亮丽的民间造型艺术”。

潮州瓷彩简称“潮彩”,有悠久的工艺历史。唐宋时期潮州就有生产陶瓷,可谓“有瓷即有彩”。瓷器生产需要较高的技术,烧制一炉瓷器难免有残次品。这些色彩艳丽的陶瓷激发了潮州人的艺术细胞,由此便产生了嵌瓷。嵌瓷的制作工艺是用灰塑造型,碎彩瓷片替代颜料嵌贴上色,以圆嵌、浮嵌和平嵌为主要形式。题材形象大多来源于各类典故和民间故事,将艺术造诣和文化底蕴完美地糅合在一起。潮州的嵌瓷博物馆中收藏了百余件嵌瓷藏品,样式精美,做工细腻。博物馆中不少展品还是出自潮州嵌瓷代表传承人卢芝高大师之手,其工艺令人赞叹。

悠游自在的魅力乡村

潮安拥有2个“广东旅游名村”、4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8个“广东省古村落”,乡村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人文气息浓重,历史积淀厚实,是体验潮人特色乡村风情和原生态青山绿水的好去处。随着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逐渐成为乡村经济振兴新的增长点,潮安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明确市场定位和展现鲜明地方特色的村落,为周边地区日益膨胀的旅游市场需求提供新的终端选择。

一红一绿,仙境般的叫水坑村

凤凰镇叫水坑村是潮安有名的生态名村、人居福地、红色热土、休闲慢境,集自然、人文、红色、度假等多个热门旅游标签于一身的粤东乡村生态旅游新热点。

叫水坑村很“绿”,生态环境十分优美的叫水坑村森林覆盖率高达86%,数百棵百年古木伫立在广袤幽静的原始森林中,分布在村子的角角落落里,守护这一方纯净的绿色。走在观光栈道上,目光所及皆是高耸的竹林和参天的古木,耳边鸟叫虫鸣不绝于耳,俨然一幅人间仙境。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叫水坑村的绿还在于连绵不断的单枞茶田。村里大多数人以种茶、制茶和卖茶为生,当地村民说,随着村子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返乡工作了。走在村道上,不时闻到茶香阵阵,加上满眼绿意,让人心旷神怡。

在烘焙茶叶的茶农

叫水坑村很“红”,以潮安大山为中心,位于潮安、饶平、丰顺三县为交界的凤凰山区,是潮澄绕通往闽南的咽喉要地、对实现闽粤赣苏区打成一片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叫水坑村是第十一武工队的根据地。

古老家园,大山深处的李工坑村 

李工坑村深藏在凤凰山的山峦中,这里是畲族最古老的家园之一。村民皆为畲族雷氏,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潮州的畲族同胞有自己独特的语言——畲语,由此还衍生出畲歌、畲舞等。“采风宾客观畲村,习习清风相伴随。苍翠青山逢客照,迎路王花露笑容。”这是村里的雷书才老人为迎接采风团的到来特意创作的畲族歌谣。 

李工坑村如今仍然较为完整地保留着畲族的传统文化习俗,村内的雷氏宗祠还存有畲族的祖图。村中建设了畲族文化展览馆,畲族相关的文献、服饰、劳动器具等民族特色都有在展览馆中展示。每年这里都会举办畲族的传统节日招兵节,村民各家各户拿出粮草还有“三牲”“五牲”,用来祭拜祖先,唱畲歌、跳畲舞,祈祷村民、村寨风调雨顺,场面热闹非凡,值得一看。

潮安还有很多风情万种,独具特色的村落,如“网红打卡胜地”狮峰村、“侨眷之乡”东兴村、“红色乡村”世田村、“海阳雄镇”市头村、“崇文尚武”孚中村、“中医名村”井里村、“橄榄飘香”赤水村……每个村落都有各自的独特魅力。

漫游潮安,可以深入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欣赏精美的传统艺术,品尝最正宗的凤凰单丛。高铁的通行让游客来潮州更为便捷,如果你对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感到疲惫,不妨来潮安,开展一场舒适的文旅漫游。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