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清明小长假:用旅行沟通情感、表达“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1-03-31 17:5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图/新华社

对旅游者来说,今年的清明假期是继春节“原地过年”防疫政策后迎来的首个小长假,“补偿性出游”“补偿性返乡”一触即发。为此,记者将聚焦当前新的市场环境下,清明旅游市场的几大出游诉求变化。

游客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天游峰景区游览拍照

诉求1:情感为大、与爱同游

“清明、五一假期将在很大程度上释放春节积压的出行需求,刺激旅游消费市场的全力恢复。”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分析说。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日前表示,从目前机票、酒店、租车自驾、景区门票、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的预订情况来看,今年清明节的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将达到1亿人次。

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3月以来,该平台出游人次呈高速增长趋势。截至目前,周边游仍是主流选择,国内长线游则更受年轻上班一族及情侣的欢迎。无锡、杭州、苏州、湖州、广州、上海、成都、北京、三亚、扬州为国内游的十大热门目的地。

携程数据显示,从当前报名情况看,清明出游以周边短途自驾为主,中长线、长线跨省游同样增势显著。而从出游人群看,“家庭游”将是最主要的出游形式,亲子采摘、主题乐园是亲子人群的出游首选。

面对这场可自由跨省的来之不易的小长假,无论是与父母团圆或温馨的亲子、情侣、夫妻档旅行,抑或三五好友的结伴同行,不少人更在乎“情感牵引”。这个假期也显得不同以往,被更多地赋予了和所爱之人团圆、同游、同看天下的情感盼望。

根据爱彼迎近期发布的一项旅行者调研,疫情之下的旅行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观光游览,更多人期望通过旅行与所爱之人建立情感连接,一起获得具有当地特色的、原汁原味的、难忘的出行体验——2021年,“有意义的旅行”成为国人的最大期待。

根据该项调研,与疫情前相比,83%的人认为“和家人或朋友一起旅行”变得更加重要,以旅行的方式实现情感连接,其重要性首度超过了以往更被看重的“拍照打卡”。该调研还显示,2021年,有54%的受访者首选与亲密的“直系亲属”共同出游。

在广州某科技公司工作的黄小姐上周末即带着两岁的儿子飞回了福建老家。她告诉记者,因原地过年的缘故,今年春节不得不退掉了一家三口的探亲机票,终于盼来了可在国内自由旅行的清明假期,她和老公第一时间就请了年假,打算好好陪父母在老家周边玩一玩,弥补亲情的缺憾。

选择“住在大自然”的游客较往年再创新高

诉求2:重乡土、重“人情”

哪些类别的景区、目的地是清明度假的热门去处?

据驴妈妈旅游网统计,清明期间,山水景观、主题乐园、乡村田野、名胜古迹、滨海度假等类型景区人气最高

在重视安全与品质享受的前提下,选择“住在大自然”的游客比较往年再创新高,由此带旺了地处风景区内及乡村、滨海、带有鲜明IP主题的中高档度假酒店及民宿预订。尤其是一些在线路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强身健体内容或乡村度假新业态的产品,如采茶游、亲子徒步、房车宿营等产品备受青睐。如:湖州安吉帐篷客度假酒店采茶之旅、浙东炫酷亲子赏花徒步游、婺源五岭古道花海徒步游等。

广东青旅副总经理王琛认为,疫情催化之下,乡村游从兴起到火爆,加速了集体意识、消费观念及生活理念的改变。小长假期间,住进乡村、深度体验乡间的乡土文化与生活方式,对不少都市人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据悉,这当中,各具风格且越发舒适、富有个性的乡村民宿扮演了重要角色。

根据途家发布的《2021清明节民宿出游预测报告》,今年清明假期的民宿提前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暴增35倍,其中乡村民宿表现最为抢眼。

甘肃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的一家民宿

由于卫生、安全、私密、特色成为疫情下人们出行最关心的要素,与之高度相符的乡村民宿呈现量价齐涨的态势。相应,按时消毒、免费停车、可洗衣做饭,成为人们预订乡村民宿时关注的首要条件。

从受欢迎程度看,那些周边既有传统旅游景点、又有民俗体验,还可参与户外活动、体验瓜果采摘的乡村民宿最是一房难求。

根据爱彼迎的调查,超过60%的旅游者在春季出游时将纳入民宿体验。其中,“设计独特的精品民宿”如:由独立设计师设计的房间、树屋、湖边小屋等是首选。而在清明小长假,人们更倾向于选择“乡村、近郊特色民宿”,期待住进具有传统或地方特色的乡野建筑中。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具有人情味的民宿”则更受欢迎,许多人期待在陌生的乡村遇见热情好客的房东,深度体验当地的乡野民风

“酒店度假”将继续在这个假期引领潮流。据携程反馈,对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游客来说,一家拥有丰富主题活动和文化体验的高星酒店足以成为旅行的原动力。清明期间,那些兼顾亲子活动及成人度假体验的城市周边高端度假酒店,将迎来众多家庭游客。

与疫情前相比,大多数人认为“和家人或朋友一起旅行”变得更加重要

诉求3:钟爱自驾车、流行私家团

出于对安全、私密的看重,自驾车、私家团成为当下最火爆的两大出行方式。

携程数据显示,2021年清明节租车订单与2019年相比增长超过100%,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成都、西安的游客周边自驾游最踊跃。在飞猪平台,清明租车预订量环比增长涨超140%。当前预订结果显示:三亚、西安、海口、贵阳、烟台、海口、珠海、杭州、湛江、深圳为清明十大热门自驾游目的地。

另一方面,私密、回归家庭、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引领了跟团游市场的强劲复苏,同时也验证了中高端需求回流国内的市场潜力。根据携程数据,清明期间,其自营私家团的人均单价达到4085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0%。

根据马蜂窝提供的用户搜索数据,在“清明”和“五一”期间的订单中,“定制游”“自由行”的预订均比传统“跟团游”高出至少5倍。据分析,这与旅游消费主体的代际以及“后疫情时代”游客的旅行习惯改变相关,“定制游和自由行更私密也更安全,以‘小车+小团’为主,这也是即将到来的清明和五一假期最明显的变化。”

本地传统旅行社亦如是。一些以往较少见的高端定制精品小众线路,出现在今年的清明出游市场。广之旅副总裁、国内游业务负责人文爽对此表示,横跨清明排期的“一家一团”小团类产品,甄选了更多小众精品旅游资源,目的地远可至新疆,如:到吐尔根原始杏林和大西沟雪山赏杏花,到赛里木湖体验环湖游、住房车营地,解锁独库秘境亿年奇观等。因其富有个性的行程安排,受到中高端客群的青睐。

用旅行沟通情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特别提醒:出游勿忘预约

清明小长假虽出省自由了,但要提醒的是,目前国内旅游景区仍执行“预约制”,自由行的游客应提前做好规划安排。对跟团游客来说,各旅行社仍将严格执行疫情相关出游规定,需配合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的出游规范,以确保安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