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英雄帖”】广州公共文化空间蝶变更美“市民客厅”

来源:金羊网作者:黄宙辉发表时间:2021-03-24 16:4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如果说花城广场、广州塔等城市标志性文化设施是广州的“城市客厅”,那些隐藏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公共文化空间就是“市民客厅”。今年12月前,广州首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试点将正式对公众开放。为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越秀区文广旅(体)局、海珠区文广旅(体)局、白云区文广旅(体)局、黄埔区文广旅(体)局等单位协办的“创见美好广州——广州市首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设计案例征集活动”已于近日启动。主办方广发“英雄帖”,邀请设计师/设计机构描绘新时代的广州城市文化地标。

“创见美好广州——广州市首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设计案例征集活动”海报

希冀打造新型“市民客厅”

目前,广州正在加快推进“老城市新活力”,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这其中,承载着广州城市气质和市民精神的各类小而美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们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往往就在市民身边,在社区、在商场、在创意园……它们深入城市的“肌理”和“血液”,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具有更浓的烟火气。人们下班途中或者周末走进这些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可以进行阅读、观演、看展、分享、交流。这些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充当了城市精神的“补给站”,成为繁忙都市生活中的一片心灵“绿洲”。

正在火热报名中的“创见美好广州——广州市首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设计案例征集活动”,将为这些公共文化空间提供蝶变的机会。对于设计作品的要求,主办方介绍,希望设计师能通过由内而外、由浅入深的方式,对各区新型文化空间的未来进行大胆的畅想,设计主题积极向上,鼓励融入中国风元素。

其中,越秀区试点空间需结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的历史内涵及空间环境进行设计,打造成为展示广东非遗与广府文化的窗口。有意参与的广大设计师们赶紧动起来,参与羊城空间设计,也许未来的网红新地标就出自于你的创作。更多参赛详情,公众可关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方微信号“爱游广州”。

广州城区美景

广邀社会力量打造典范案例

本次活动以更高质量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及“四个出新出彩”为目标,以海珠区、黄埔区、越秀区、白云区四个区为试点,以区内各类社会力量提供空白场地、建设或运营公共文化空间为主要形式,鼓励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结合场地特色及定位,融合当地社区居民需求,参与空间的设计和打造,发现和推出一批公共文化空间“美”、“好”、“新”的典范案例,改善目前公共服务场所服务方式和理念过于传统、专注内容供给而缺乏审美性、体验性等情况,逐步实现从传统公共文化设施向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转型,为广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打造一批兼具功能性、审美性和公共性,充满设计感和美学品位,社会文化效应明显的城市文化新地标,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据活动主办方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由于近年来社会专业主体蓬勃发展,使政府部门引进社会力量合作成为可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日益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此次活动通过市、区两级文化广电旅游部门广泛摸查,邀请各类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和参与进来,今年年底前打造、推出一批兼具功能性、审美性和公共性,充满设计感和美学品位的复合型城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样板间”。首批试点企业或免费提供自有场地,或投入资金参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装修和运营;参与活动的各类设计机构、设计师怀抱以设计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传播美学生活方式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让广州变得更加有品质,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有温度。

据悉,为让设计师们更加深入了解首批公共文化空间试点的情况,主办方将于近期组织已经报名的设计师们/设计机构亲临现场,希望设计师们放飞对传统空间的想象,绘就新时代的城市文化地标,打造出属于都市人的精神家园。

广州图书馆

拟对社会力量办馆给予扶持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多元供给的实践,努力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效能。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广州印发《广州市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建分馆工作指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采取文教融合、文商融合、文企融合等多种方式,与学校、书店、公园、地铁公司、工业园区、房地产商等社会力量合办公共图书馆94个,年均接待读者近300万人次、外借文献超过78万册次;与社会力量合建文化馆13个,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和艺术普及培训的服务范围有效延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政府、企业、民间三方力量良性互动,助力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良好效果。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广州市东平典当博物馆、广州东方博物馆等高校、行业、民办博物馆纷纷涌现,百花齐放。据统计,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65家博物馆中,文物系统博物馆有36家,行业博物馆有14家,非国有博物馆有15家,有效补充和拓展了现有公共文化供给体系,带来持续活力。

接下来,“创见美好广州”活动也将持续下去。每年通过各区酝酿和推荐一批社会力量建设、运营试点,市区合力打造,持续推动全市基层文化设施向“品质化、景点化、网红化、亲民化”改造升级,为广州市民提供身边更多元、更丰富的文化选择,让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成为都市人的“心灵家园”。广州市也将考虑对投身社会力量办馆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适当扶持,让更多有热情、有本领的企业和组织加入进来,共同提升和优化广州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

链接:

新型文化空间:需要打破功能边界

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勾连着生活于此的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美学记忆。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符湘林教授认为,传统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体育馆等相互之间功能独立,随着社会发展,更加需要打破功能边界,多种服务功能融合叠加,体现商业与文体的融合、城市综合体的多样化功能。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未来的方向是将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大众消费,文商、文旅、文教结合,博物馆+文创,城市书房+咖啡店,图书馆+茶室,商场+展览等都已成为现实。

未来,空间的功能将更加多样化。正如位于赫尔辛基市的Oodi的落成标志着图书馆的新时代,在这里人们可以做衣服、玩3D打印、激光光刻,甚至医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手术、将其用作虚拟手术室,还可以利用3D虚拟现实,将房间变成任何东西。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