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春游记·文化游】这个清明节,不妨来场文化之旅!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1-03-22 16: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作为中国重要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人们祭祀祖先和踏青觅春的日子,其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自2008年清明节成为法定节日以来,清明也成为人们外出旅游的“黄金期”,旅游机构预计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出游将迎来出游高峰,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1亿人次。

这个清明节,除了踏青赏春,各地丰富多彩的清明文化也让出游变得更有文化底蕴。

山东曲阜尼山孔庙祭祀孔子 新华社 发

【市场行情】

清明节出游欲望高 踏青”“赏花”受欢迎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要求,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认为,国内游的全面复苏指日可待,清明小长假及五一假期将迎来疫情以来的最大井喷,文旅人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整合、引导的作用,帮助景区进行整合营销,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推出“百景百灯献礼百年”等系列活动。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清明小长假景区门票的人次相比2019年增长10%,清明节的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清明节出游旅客将达到1亿人次。得益于疫情防控好转、疫苗的快速推广以及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清明节将迎来今年跨省游首次高峰。

林芝嘎拉桃花村的油菜花田 东田 摄

其中,“踏青”“赏花”主题大受欢迎。据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江向华介绍,旅行社着重在赏花体验上做文章,西藏林芝桃花节在清明小长假或将迎来当地赏花季的又一轮小高峰。他表示,市民出游的需求正往深度、广度、精细度转变,这当中折射出的是国内旅游大循环下旅游消费的不断回流,市民对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积极反馈。

【记者观察】

清明出游不妨多关注民俗活动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也是中国传统节日,踏青春游已经深入民心。但记者发现,现在旅游市场上的清明假期旅游产品多是应季赏花主题,与清明节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还有待加深。在文旅融合上,很多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都取得了不错效果。

其实,清明节具有强烈的民族向心力文化价值,国内多地有关于华夏先祖的历史或传说遗址,成为海内外中华民族同胞清明出游的重要目的地。此外,各地清明节民俗文化也十分丰富多彩,极具地方特色。

陕西延安黄帝陵  图/视觉中国

旅行社、景区等专业机构在设计清明旅游产品时,如能把这些清明文化优势转换为旅游体验,会让出游变得更有文化底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具有中华文化符号意义的地区,近年来也在进行这方面探索。如陕西黄帝陵每年清明会进行黄帝陵祭祀、河南新郑“黄帝故里”进行拜祖大典、湖南株洲炎帝陵祭祀炎帝陵典礼、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合了清明祭祀的传统文化内涵,在海内外炎黄子孙中都具有很高的文化号召力。

各地也不断涌现清明文化节,如河南开封清明文化节、山西绵山清明寒食文化节、广东南雄珠玑巷祭祖等,将清明民俗文化作为全域旅游的文旅体验项目来开发,为当地吸引游客,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的同时,实现了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寝陵圣地 图/视觉中国

踏春游也可加入更多文化味

踏青游春是历来清明时节的重要内容。《论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记载描述的就是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在大自然中郊野纵情游乐愉悦的景象。而宋代大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郑振铎先生指出其中的“清明”就是清明节这一天。这幅宋代名画更直观生动地为世人展示了宋代清明时节游玩、探亲等活动的景象。


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新华社发

如今,人们在春天里踏青、插柳、赏花、馈宴、蹴鞠、放风筝,对这些传统文化活动表现出高涨的热情。记者了解到,各地不少旅游景区也将开展主题鲜明的清明主题体验活动,有的还加入民乐演奏、汉唐乐舞、舞狮等传统节庆、民俗展示,为观众带来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视听感受,并开辟了多种互动体验区。

我们不妨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城市之中的各大文博场馆,它们大多会在清明节假期推出一系列涵盖线上线下的文化互动活动,包括教育讲座、诗歌朗诵会、读书会、文艺演出等,为前来的家长和小朋友深入讲解清明节、寒食节等的民俗知识。

清明节文化之旅推荐地

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北桥山,黄帝轩辕氏的陵墓,据记载,最早的祭祀黄帝典礼始于公元前442年。延安也是中国革命圣地,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中共中央军委礼堂、王家坪、中共中央办公厅及七大会址、杨家岭、中共中央书记处、枣园、革命纪念馆、宝塔山等著名的历史遗址都不能错过。

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 新华社发

大槐树: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临汾市还有为祭祀尧王的功绩,始建于晋代的“古帝尧庙”。

绵山:位于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县,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寒食)节发源地,恢复了栖贤谷、介公墓、介神庙等寒食清明文化历史遗迹,挖掘推出了寒食食品系列宴席、寒食清明娱乐活动等特色旅游项目。

清明上河园:位于河南省开封市,是对《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当地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结合清明文化相关元素进而增强节庆活动的独特性和吸引力。

开封清明上河园  新华社发

黄帝故里:位于河南省新郑市,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炎帝陵: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祭祖朝圣、旅游观光的胜地,“炎帝陵祭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孔:位于山东省曲阜市,曲阜是孔子诞生、讲学、墓葬和后人祭祀之地,“三孔”(孔林、孔庙、孔府)是当地最具代表性景点。

曲阜孔庙大成殿 新华社发

珠玑巷:位于广东省韶关南雄市,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附近还有著名的古驿道梅关古道、世界遗产丹霞山。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