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春游记·赏茶篇】闻着茶香寻找春天的味道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1-03-16 18: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春天访茗之旅,已是不少资深茶友每年的既定行程,享受那明前的茶趣。满溢春色的茶园又何止茶友喜爱,普通游客跟着茶农行走在茶山之中,也是一种难得的诗情画意。端坐品尝一壶清新的明前春茶,感悟中国传统茶文化,更是“妙哉”。

本期,推荐大家寻着中国茶叶的芳香来一段文化之旅,到南方各地茶山上采茶、茶园里炒茶、茶庄里品茶,寻求一点属于中国春天的味道。

浙江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三石村茶园春茶 新华社发

【行情解读

春茶采摘大幕拉开带动乡村旅游

眼下,从天涯海角的海南岛,到岭南广东,再到长江流域一线,因为天气相对暖和,各大产茶区的春茶已经陆续开采。云雾缭绕的茶山上,一垄垄茶田里,茶叶嫩芽已经萌发,等待茶农的巧手采撷。摘茶、筛茶、再炒茶,一时间茶香弥漫,这便是春天里收获的味道。

据了解,广东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茶叶消费和流通大省,年销售量接近25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2020年,广东十大好春茶品鉴活动经过各地市农业农村部门推荐报名、专家评鉴、大众品鉴等环节,评出绿茶、红茶、乌龙茶、其它茶类四大茶类32个茗茶。

英德积庆里红茶谷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阳春三月的广东,春茶采摘大幕也已拉开。例如在省内著名的茶叶产区云浮市新兴县,各大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挎着茶篓,奔走在田间地头,抢抓第一波春茶上市的大好时节,采摘新茶,把最抢手的第一茬鲜叶采摘完,争相卖上好的价钱。

其中,广东翔顺象窝禅茶基地的春茶计划将于3月25日左右上市,已经开始预售。据了解,今年春茶产量与往年相比有所提高,价格与2020年春茶价格持平,全线产品平均价格约800元/斤。得益于茶叶种植发展,新兴县当地也迎来了越来越多喜欢茶文化的游客。

浙江杭州梅家坞茶园  许志伟 摄

同样在中国茶文化中占有重要位置的浙江省,也进入了春茶新上市交易的旺季,当地著名的浙南茶叶市场迎来了周边各地茶农、茶商聚集。对茶农来说,上午卖茶、下午收茶、晚上炒茶的繁忙节奏将要一直持续到5月底。

杭州市西湖边的梅家坞路两侧布满茶园、余杭区中泰街道万亩茶山,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春景、品春茶,也带动了当地春茶销售、乡村旅游、农家乐餐饮住宿等旅游业态。

浙江千岛湖“湖上茶园”采摘忙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专家教路

受访人:游丽媛(中国茶文化研究者、高级茶评员、茶艺技师、茶艺课程专业教师)

茶文化知识点:

了解中国茶文化先读陆羽《茶经》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属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早在唐代,“茶圣”陆羽就编纂了《茶经》,该书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此书是关于茶叶生产的历史、源流、现状、生产技术以及饮茶技艺、茶道原理的综合性论著,将普通茶事升格为一种美妙的文化艺术,推动了中国茶文化的发展。

在当代,中国茶文化更是有着良好传承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开设茶学专业的本科院校有34所,开设茶叶相关专业的中高职院校也越来越多,就连不产茶的地区也有学校开设茶叶相关专业。

此外,在社会上从事茶文化培训相关的机构更是数不胜数,既有茶艺、评茶、茶叶加工等专业技能培训,也有专门的茶山游学培训课程,这让茶文化和旅游完美结合起来。加上近几年来“国潮风”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人对茶文化感兴趣,很多名人、明星也涉足推广茶文化,令中国茶文化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中国茶文化百花齐放,在传承和发扬传统茶文化的同时,也要用科学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这样茶文化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健康。

茶之百味,亦是人间百态  许志伟 摄

如何访茶?

“明前”概念要了解,访茶中要关注茶俗文化

清明节即是节日又是一个节气,不仅是对于茶文化,对于中国文化本身就有很特殊的意义。明前茶更多是针对绿茶来说,像乌龙茶、红茶、黑茶等要求成熟度更高的茶叶,如果采摘过早过嫩,其香气和滋味反而欠佳。

绿茶也并非清明后的茶就不好。中国茶区广阔,受纬度、气候、海拔和品种不同的影响,当南方的绿茶大量上市,北方的春茶才刚刚开始采摘,十大名茶中的六安瓜片一般4月中下旬才开始采摘,太平猴魁更是要等到4月底5月初才开始采制。

所以“明前”概念对江南(浙江、江苏、安徽)茶区的茶意义更加重大,清明前这段时间正好是江南茶区茶树经历一整个冬天的休养后开始萌芽的时间,这个时候的光照、气温、降雨等各方面俱佳,因此茶的内含物质更加丰富,尤其是茶氨酸含量高,茶汤口感更加鲜爽协调,而且这个时候也是病虫害最少的时候,因此也是茶叶质量最安全的时候。

茶农展示采摘的春茶鲜叶  新华社发

对茶文化感兴趣的人去茶园游览,可以更多地关注一下当地的茶俗文化。对于时间有限的人建议选择茶园观光旅游做得比较成熟的茶园,这样的茶园将自然风光和当地的茶文化结合,除了可以欣赏茶山的自然风光外,还可以动手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的同时还有当地茶俗表演可看。

时间较多的人可以选择去茶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体验当地的茶生活文化,如杭州西湖一带体验龙井茶文化,潮州一带体验工夫茶文化,四川一带体验茶馆文化。

【访茶地推荐

广东省内

潮州:潮州凤凰单枞的核心产区乌岽山景色秀美,潮州古城能体验历史悠久的潮州茶文化。

新兴县:全县总共种植面积超过一万亩,翔顺象窝茶、神仙坑茶、里洞天露山茶、龙山圣地茶等是当地著名品牌,推荐翔顺象窝茶园、太平镇邓村神仙坑生态茶园、里洞镇天露山茶园。

英德市:英德红茶文化之旅、英德生态茶园观光之旅一直深受大众喜爱,茶趣园大茶壶乡村旅游景区、仙湖度假区积庆里茶园、黄花镇英西峰林德高信茶园知名度较高。

梅县区:雁南飞茶田度假村是国家5A级景区,省内最出名的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景区。

大埔县:大埔县是粤东地区著名茶乡,西岩山是省内著名的茶山,西岩山茶乡度假村以白叶单丛和黄枝香为主的茶田两万多亩,出产茶叶多次获得大奖。

紫金县:广东著名茶产区,在2020年广东十大好春茶品鉴活动,绿茶、红茶、黄茶评分紫金茶样均获第一。

广东大埔西岩茶乡 曹潘荣 摄

省外

浙江省:杭州西湖边的狮子峰、龙井、五云山、虎跑和梅家坞等地是著名的西湖龙井茶产区。

江苏省:洞庭碧螺春茶,乃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产于苏州太湖洞庭山,茶园里碧螺春茶树与桃、李、杏、梅、柿、桔、白果、石榴等果木交错种植,茶吸果香,在赏茶的同时,还能看到百花齐放。

安徽省:黄山毛峰茶产于我国景色奇绝的黄山风景区,茶园分布在海拔700—800米的漕溪、桃花峰、紫云峰、云谷寺、松谷庵、吊桥庵、慈光阁以及海拔1200米的半山寺周围。

福建省:武夷山一带的乌龙茶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被称为武夷岩茶,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陆坪镇福兴村茶叶基地、丹寨县龙泉镇马寨茶园、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乐达奢香贡茶基地,也已经开始采摘春茶,体验茶农乐趣。

贵州毕节贡茶基地采摘春茶 新华社发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