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碧云天,黄叶地:又到赏银杏最佳时节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0-11-17 12:0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在不少“好摄之人”眼中,秋日里最具代表性的叶子,莫过于中国特有品种、开遍大江南北的金黄银杏叶了。银杏树叶随风飘落,撒落成毯,带来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浪漫。

每年11月中下旬,各地赏银杏就会达到高潮,引来无数游客观赏、拍照。日前,2020广东银杏文化旅游节在韶关南雄市帽子峰景区拉开帷幕,宣布银杏观赏的最好时节已经到来。

本期我们请专家分析今年省内赏银杏叶旅游市场新趋势,摄影大咖介绍如何拍出更美的银杏叶,还有一份赏银杏叶推荐地供大家参考。(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南雄市坪田秋景   周宏忠 摄

省内银杏进入最佳观赏期

近年来广东省内秋游产品之中,银杏赏秋占据着重要位置。经过多年发展,到韶关南雄赏银杏已成为广东秋游的一大旅游品牌。随着气温下降,省内首先入秋的南雄、阳山、连州等地,银杏叶由绿转黄,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

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苏颖珊表示,为了让游客邂逅广东秋色,旅行社赏叶产品以纷纷上架,“目前以南雄、阳山两地的赏银杏线路最受欢迎。”她介绍从现在至12月上旬,均是省内银杏黄金观赏期。

她提醒,由于岭南地区的秋天持续时间较短,且赏秋地以乡村、山林等为主,旅游接待资源相对缺乏,使得秋游资源更为紧张。有意前往周边欣赏秋色的游客,不妨提前计划。

据了解,每年11月,南雄市坪田千年古银杏群与山野老屋舍装点勾勒出一幅金秋画卷,帽子峰的深山林场银杏大道与竹海滴翠交相辉映如金秋童话。这两处的银杏美景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慕名打卡。

此外,曾不为外人知的南亩镇芙蓉村以“古村、巨石与古银杏”特色成为南雄赏银杏的后起之秀;油山镇平林古村“千年古银杏,一树成一景”也逐渐成为秋游新热点。

清远阳山小江镇茶山村,金黄银杏树亦与青砖黛瓦的村落浑然一体

南雄帽子峰   图/南雄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南雄赏银杏今年有新貌

作为省内最受欢迎的银杏观赏地,南雄住宿、交通以往曾给人不甚便利的印象。对此,南雄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董琦媛表示,游客如果现在来南雄赏银杏,会发现这些已大为改善。

近年来,南雄加大力度发展酒店住宿业,新建了两家四星标准的综合型酒店,其中仁和大酒店已经开始投入运营,接待规模、住宿条件、服务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特色民宿也得到较大发展,现有三星级民宿4家,在创四星级民宿1家、三星级民宿2家。寄心小院、归园居山庄等高端特色精品民宿,在珠三角及港澳市场有较高的美誉度。

交通方面,广州——南雄每日开行列车两个班次,周末开行列车三个班次;珠玑古巷、梅关古道、帽子峰旅游景区、坪田银杏森林公园等主要景区都开通了旅游公交车。

以往到南雄赏银杏,不少游客只是单纯赏叶游,行程缺乏深度和广度。董琦媛介绍,如今,不仅帽子峰景区设定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月系列活动,南雄还推出了“古银杏+古驿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当地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深度融合。

综合型旅游线路:归园居山庄—乾村(中共五岭地委、粤赣湘边人民解放总队旧址)—河背村(农家生态旅游文化村)—洞头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洞头农庄—帽子峰风景区—锅坑温泉

乡村旅游线路:大雄禅寺—珠玑古巷-—里东古戏台—灵潭村(鸳鸯围)—中站村(梅鋗古城遗址)—钟鼓岩—梅关古道线路,以珠玑古巷、梅关古道、大雄禅寺为核心,形成文化底蕴深厚是“珠玑—梅岭综合景观带”

古村银杏   谢坚深 摄

教你几招轻松拍

身为国内著名旅行自媒体人、旅行摄影师、多地旅游推广大使的谢坚深(昵称@谢坚深—英雄),对于如何拍好银杏有她自己的见解。

她介绍,银杏是很多摄影师偏爱拍摄的秋色,想拍好并不很难。我们首先要选择树龄大树形大的;其次就是古村落的银杏林比单纯的银杏林会更容易出片子,很多摄影师会把老房子带进去,老房、屋顶瓦片、篱笆等都能成为很好的构图元素,显现沧桑感,更加诗情画意。

时间的选择上,摄影师一般都喜欢清晨,银杏林、薄雾、村落炊烟等元素能让画面更美,特别是当清晨阳光穿透薄雾和银杏树投射下来时,美感会更加打动人。清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游客更少,方便创作。

此外,银杏叶子特写也是我们的重要拍摄目标。在拍摄技巧上,用特写的镜头加上大光圈,可以把银杏的叶子清晰突出。选定一片比较好看的叶子,然后把画面周边逐渐的虚化,这样的照片甚至能作为桌面去使用。

有心人可以在景区寻找那些叶子一直累积成片的地段,会更有遍地金黄的质感。

喜欢自拍的游客,不妨人就躺在银杏叶子上面,然后手拿着一片银杏叶子作为道具遮挡着眼睛等脸部位置,这样拍出来的效果非常好,而镜头角度呈现人物是倒立的那种效果会更佳,“保证打卡的小姐姐们喜欢!”

古村银杏   谢坚深 摄

【最佳观赏地推荐】

除东北、华北地区外,银杏的最佳观赏时间一般是每年的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这个时间段是生长的旺盛期,不管是形态还是叶片的色泽都十分优美,极具欣赏价值。由北向南,从山岳到平原,从乡间至城市公园,金黄的银杏叶已成为阳光下绚烂的色彩。

广东省

南雄市:有银杏树10万亩,分布在坪田、油山、帽子峰、主田等镇。其中,帽子峰百亩银杏,层林尽染;坪田镇冯屋、坳背、迳洞、浆塘、汪汤、军营寨等地,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5000多株,树龄最长的足有1600多年;南亩镇芙蓉村,满山的银杏树怀抱着古老的村落;油山镇至今仍生长着2000多株树龄在几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树。

阳山县小江镇:千年银杏树主要分布在塘冲茶山村、罗汉麦屋村等自然村,罗汉村直径达到20cm以上的银杏树有3000多棵,而邻近罗汉村的塘冲茶山村,也有一个100多亩的银杏园,种植有4500多棵数十年不等的银杏树。

连州市:银杏种植面积大,包括城北银杏林、看坪村、下元福村、清江村等地。

乐昌市:九峰镇上廊村,银杏林种植面积16亩,树龄20多年,整齐分布在一片山坡上。

南雄坪田“遍地金黄     周宏忠 摄

国内其他地区

云南腾冲:腾冲银杏村中3000多棵的古银杏树与古老的房屋、火山石砌的院墙、弯弯的石板路、田野间飘起的炊烟……构成美丽的童话世界。

江苏邳州:中国五大银杏主产地之一,铁富、港上两镇栽种面积超20万亩,10万亩连片银杏园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园”。

湖北随州:曾都区洛阳镇有千年银杏谷,谷中百年以上银杏有17000多棵,古树与周围湖泊河道、乡村农舍相映成趣。

江苏邳州市银杏长廊     新华社发

陕西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有一棵1400多年前李世民种下的银杏树,有悠久的历史。

贵州六盘水:在六盘水盘县石桥镇妥乐村,覆盖有大面积的银杏树“1400”余株,与当地的自然风景、民俗文化融为一体。

浙江富阳市:万市镇杨家村方圆数公里数千株银杏叶满山遍野,形成了一个银杏长廊。

浙江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方一村拥有十里古银杏长廊,有3万多株的原生野银杏。

广西灵川县:海洋乡乡政府大楼前和大桐木湾风景区,近百棵大银杏树连成一片。

浙江长兴古银杏长廊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银杏冷知识】

银杏属中生代孑遗的稀有树种,是中国特产,为高大落叶乔木,躯干挺拔,树形优美,树龄可达数千年。

银杏栽培区甚广:北自东北沈阳,南达岭南广州,东起华东海拔40—1000米地带,西南至贵州、云南西部(腾冲)海拔2000米以下地带均有栽培。

银杏叶扇形,有长柄,淡绿色,一年生长枝上螺旋状散生,在短枝上3-8叶呈簇生状,秋季落叶前变为黄色。

腾冲银杏村   视觉中国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