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潮玩 | 多元与古朴交织,新人类最爱体验古镇慢生活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0-11-03 21:43

古色古香不再是千年古镇的唯一描述,多元化的古镇、古朴交织着现代的生活气息,比城市里更丰富多样的“网红”打卡点,让古镇秋游焕彩出群。

位于浙江嘉兴的西塘花巷 景区供图

【市场风向】
有“仪式感”的独特文化体验

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群落、民俗特色小店、地道的当地美食小吃、灯火阑珊的酒吧街、临河民居屋前晾晒的飘香腊味、袅袅的炊烟……秋凉时节,气候舒适,各地枫红遍野,能在这样充满生活气息的千年古镇小住几日,体会慢下来的生活,是很多都市人的理想。

根据驴妈妈旅游网的一份调查显示,综合全国来看,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的游客最爱古镇游

而以古镇为代表的民俗游、乡村游,正在成为80后、90后文青们的最爱,这些重视生活品质的年轻游客,喜欢追求“仪式感”——愿为一本书、一篇游记、一个纪录片奔赴一个可能是名不见经传的目的地。“独特的文化体验”是他们所要致力找寻的。

乌镇的街头艺术表演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据相关统计,我国受欢迎程度较高的一批古镇,排在前列的包括西塘古镇、平遥古城、婺源篁岭、云水谣、乌镇、古北水镇、宏村、南浔古镇、周庄古镇等

而从全国各个区域来看,江浙沪地区所处的江南一带,拥有旅游业态最为成熟的一批古镇,包括乌镇、西塘、安昌古镇、朱家角、南浔古镇等,它们大多经过深度开发,各项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游览便利度极高。

华北地区亦不乏旅游设施完善的综合性特色古镇,如平遥古城、古北水镇、乔家大院等。西南地区则聚集着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一批特色古镇,如贵州西江千户苗寨、丽江大研古镇、束河古镇以及近年来新兴的大研花巷、香格里拉独克宗花巷等新型古镇。

此外,华中地区有凤凰古城、芙蓉镇、关山古镇、溪口千年古镇等一批知名古镇;西北有镇北堡、袁家村等知名古镇景区;在华南地区,更有一批富有南国特色、同时深具文化底蕴的侨乡古镇,如黄姚古镇、赤坎古镇、松口古镇、沙湾古镇等。

秋季的古镇适合漫游,更适合“拍片”。携程签约旅行家、旅行摄影师黄启勇认为,与其他类型的旅游目的地相比,古镇有着漫长的历史,世世代代生活在当中的人们以及充满地方特色的民居建筑、文化习俗、美食小吃等,都是旅游体验和拍摄的重点目标

安昌古镇的沿河民居 新华社记者 徐昱

【专家解读】
守住“文化灵魂”和原住民“活载体”

受访人:余世波 (奇创旅游集团文旅小镇中心总经理)

羊城晚报:秋季迎来我国各地古镇的最佳游览季节。我国的古镇大致可分为哪几类?其中受欢迎度较高的主要是哪些?

余世波:我国的古镇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以“文”为主的文化古镇景区如江苏周庄古镇,主要依托古镇遗存而存在,产品以观光为主导,多为封闭式景区;二是以“商”为主的文化休闲古镇如成都黄龙溪、平乐古镇等,除依赖古镇遗存存在,产品还融入商业功能,多为开放式运营;三是“文、旅、城”融合的文化传承与活态体验型古镇如嘉兴西塘、乌镇、山东台儿庄古镇等,更为强调古镇的文化主题,强调活态体验,兼顾城镇文化传承,多元运营方式并存。

当前古镇旅游对物态资源的依赖越来越弱,与市场需求的对接越来越强;以观光为基础,休闲度假功能日渐复合化,而文化活化体验也日趋重要。总的来看,文化传承与活态体验型古镇如乌镇、西塘等市场欢迎度更高。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  刘星彤 摄

羊城晚报:目前国内比较成功的古镇具备哪些特征?

余世波:从成功经验来说,当前国内以乌镇为代表的古镇旅游,一方面在传统观光的基础上,强调休闲度假及文化体验等复合功能的导入;另一方面,强调多元的盈利模式,门票不再是古镇旅游唯一的收入来源。此外,这类成功的古镇普遍更关注及协调原住民、开发者及游客之间的关系,提倡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在保护原生文化的同时,更强调文化的创生性。

羊城晚报:近年来古镇的游客群体日渐年轻化,不少90后甚至00后都爱上了古镇打卡,许多古镇成为“网红”景点,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余世波:古镇旅游本质上是在游客需求及古镇资源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伴随时代的发展,90后、00后将会成为未来旅游的主力军。古镇旅游要发展,势必要对这部分群体的需求做出积极响应,但在此过程中,如何有效规避“网红”生命周期短暂性这一问题不容忽视。

一对年轻游客在上海七宝古镇蒲汇塘桥上自拍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羊城晚报:国外的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古镇,对我国的古镇旅游发展有何启示和借鉴?

余世波:国外的古镇、古城如日本的奈良古城、意大利的锡耶纳等大多尺度较大,以保护至上,注重风貌的协调性与文化的延续性,在保护与旅游开发间不断寻求平衡点。

相比之下,国内的古镇更强调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力求以旅游反向推动保护的开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同质化、商业化、文化危机显现等问题。这一方面由于对文化的开发存在表象化、庸俗化,文化的内在精神被忽略;另一方面,古镇的原住民作为延续古镇生活气息的活载体往往被忽视,甚至被排挤在古镇旅游发展之外。

对古镇而言,场地空间是其骨架,文化才是灵魂,原住民则是维系其生命力的活载体。在历史长河中积累的深厚文化底蕴,是古镇的生命力以及独一无二的标签,是古镇旅游发展的重要立足点。古镇品牌要历久弥新,需对文化生命力、生活气息及场地生态活力加以尊重、延续及创生。

【专家支招】
延伸古镇“网红”生命力

受访人:刘宏娟 (雪松文旅执行总裁)

羊城晚报:雪松旗下三大花巷作为国内新型古镇的代表,在建造之初基于怎样的设计考虑,更加看重创新,还是注重还原历史?

刘宏娟:作为新型古镇的代表,雪松旗下每一个花巷都蕴含着一座古镇/古城的发展记忆,而每个项目都有其稀缺性及唯一性,并因此成就了各个古镇的特色。

通过深入挖掘在地文化,既坚守传统文化、同时也能满足现代游客的消费需求是其初衷。其中,独克宗花巷地处云南香格里拉,是以藏文化传承为核心打造的创新型旅游小镇;大研花巷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通过深度挖掘纳西传统文化,在传统古镇中融合现代生活时尚元素,打造了古城的文艺打卡地;西塘花巷作为西塘古镇的一部分,建筑风格上沿袭“江南水乡、千年古镇”的底蕴,同时围绕“国风”“爱情”两大主题,构建了新的内容消费体验。

丽江大研花巷的马帮文化互动式演艺 刘星彤 摄

羊城晚报:打造具有生命力的古镇文化品牌,最关键的是什么?

刘宏娟:要打造具有生命力的古镇,首先要尊重当地传统文化,在深入了解和吸收的基础上,以创新方式注入特有的商业模式,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模式。其次,对景区的内容塑造也尤为重要,包括网红打卡点的设置以及品牌宣传活动的造势,均有助于累积和沉淀古镇的品牌价值。

举例来说,香格里拉是锅庄舞之乡,独克宗花巷为此打造了富有当地特色的长街宴、锅庄舞跨年活动;西塘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花巷为此打造了国风主题活动,举办汉服文化周。

大研花巷的特色长桌宴 刘星彤 摄

羊城晚报:以古镇运营管理者的角度观察,当今时代的年轻游客在游览古镇时,更看重哪些方面的体验?

刘宏娟:当下喜爱古镇游的年轻游客,普遍看重网红美拍打卡点以及当红节目或摄制组的拍摄打卡互动体验,以满足尝鲜以及“晒圈”的需求。例如在丽江,大研花巷的民谣广场、遇见丽江广场、丽江之眼观景台、油纸伞街、研味坊美食街、月光里、花街等网红打卡点,是“翻牌率”最高的。

此外,惊喜、舒服又能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游览入住等服务体验也较受关注,更有一部分年轻人喜欢新商业业态。如,全球海拔最高、滇西北首家ZOO COFFEE今年8月落户香格里拉独克宗花巷——网红咖啡店与传统藏文化的碰撞融合,令其网红人气高居不下。

原汁原味的特色民居建筑是古镇的最大亮点  刘星彤 摄

羊城晚报:疫情常态化之下的秋冬旅游季,你对打算近期前往古镇游玩的人有何建议?

刘宏娟: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疫情之下,很多航空公司推出了各类“随心飞”“快乐飞”等飞行套餐,吸引大批游客入手。在此给大家推荐广州——香格里拉航线,去体验香格里拉极具地域文化的秋冬古镇之行。

每年10—12月是观赏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最佳时节。金秋之际,推荐两条既可追寻自然风光、感受心灵纯净,又能体验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的特色线路:

1、四天三晚转山祈福之旅(独克宗古城—尼西村—奔子栏—梅里雪山—飞来寺—明永冰川—独克宗古城—独克宗花巷非遗体验);

2、三天两晚自然观鸟之旅(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龟山公园—独克宗花巷非遗体验中心—纳帕海观鸟—骑马环湖—布伦村—独克宗古城—宿第五颗陨石酒店)。

此外,针对爱吃的广东游客,松茸全宴是香格里拉必尝的美食大餐。推荐到当地网红餐厅幸运陨石餐厅,品尝乳香松茸、吉祥四宝、牦牛肉、藏民烤香猪等特色菜。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