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3天逾3万游客踏上广东游径之旅

来源:金羊网作者:黄宙辉发表时间:2020-07-01 10: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实习生 蔡梦婷
图/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各旅行社提供

在韶关始兴满堂客家大围里,游客折服于客家人的生活智慧;在佛山松塘古村和吴家大院,游客惊叹于岭南建筑的独特魅力;在深圳明华轮、海上世界广场,游客倾听40多年前改革开放之初的滚滚雷声……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广东省首个“品读历史文化,讲好广东故事——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日”主题活动受到游客的青睐。广东近日推出的首批64条历史文化游径和历史文化资源景点景区,逐渐成为“广东人游广东”的热门选择线路。

本次主题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主办,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联合协办。据全省各地及省内重点监测旅行社统计和测算,本次体验日活动期间(6月12日—14日共3天),全省参与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游客人数逾3万人。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激活了广东省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对加快文旅行业疫后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

游径串珠成链,重新认识广东

广东是经济大省,在全国赫赫有名;同时,广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岭南文化,等待人们去了解。

2019年,广东省启动“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的创建工作。该项工作通过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把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A级景区等文化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整合归纳成可供游客体验,具有景观特征、文化内涵和交通功能的旅游线路,是广东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2020年5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第一批)共64条(其中红色主题19条),涉及相关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点合计461个,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

这64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的推出,无疑为广东人以及外地游客认识广东、了解广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各地文旅联动,游径激活全域

据悉,本次体验日活动范围覆盖全省,广州、深圳、珠海、韶关、茂名、梅州等地主要旅行社积极响应,组团参与体验日活动。同时,为配合首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发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印了《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精品线路宣传册》面向首发团游客免费派送,受到游客热情追捧。

6月上旬,主办方启动了体验日媒体预热宣传,极大地激发了市民对历史文化游径及相关资源点的出游热情。相关文保单位、红色旅游点及各大景点景区也广泛响应,通过入口滚动字幕展示、公众号宣传、印发海报等多种形式共同为活动宣传造势,在全行业营造“广东人游广东”的良好氛围。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文旅部门结合当地历史文化游径主题特色,策划推出系列宣传推广和主题体验活动。韶关市结合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活动,重点推出非遗宣传展示和“广东人游广东”“全域旅游在行动”文旅振兴活动;茂名市结合当地主题特色推出“非遗传承,精彩旅游”系列宣传活动;广州、深圳、珠海、梅州等市也推出主题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各地文旅部门跨境联动,旅行社积极组团,游客热情参与,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踏上游径、体验游径、爱上游径”的氛围。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和历史文化资源景点景区成为近期热门旅游话题和网红打卡点。

游径融合文旅,广东再次创新

本次体验日活动期间,众多游客踏上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体验广东的人文历史。据相关部门统计和测算,韶关累计组织游客1280人,茂名组织游客共计1713人,各地市民通过参团、自驾、徒步等多种形式,广泛参与到游径体验日当中来。从重点监测旅行社组团情况来看,广之旅组团超3000人、省青旅组团超1200人,其余省内近两百家旅行社三天内均有100余人参团出游。

活动期间,各大旅行社落实主体责任,做足各项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保证游客的安全。

主办方表示,在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举办本次“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日”主题活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游客和市民能够真正体验和踏上游径,让历史文化游径成为广大民众“品读广东历史,讲好广东故事”的重要途径和纽带。与此同时,各地历史文化游径串联古今,连接城乡,盘活了散落在全省各地的大量历史文化遗产,为游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旅游赏玩线路和模式。“历史文化游径”理念的率先提出和创建,是广东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实践中的创新举措,是对全国文化和旅游业在“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工作思路指导下,促进文化和旅游产品创造性转化所作出的广东贡献,凸显了广东智慧,展现了广东特色。

游客体验

游客李先生:

历史文化游径穿越时空

6月13日,广州游客李先生参观了韶关市始兴县的满堂客家大围、粤北省委机关办公旧址——红围,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参观原汁原味保留下来的历史遗存客家围屋时,客家人祖先的智慧让我特别惊叹。”李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客家围屋的设计体现出工匠精神,比如客家围屋中间用鹅卵石铺成的地面,做功非常精细,地面非常平坦。此外,围屋里房间、射击孔等的细小设计,无一不体现出劳动人民的智慧,让我有种‘高手在民间’的感觉。”

而作为粤北省委机关办公旧址的红围,透着浓厚的历史沧桑感。“红围让我瞬间有了‘历史穿越’的感觉,心灵受到不小的触动。”李先生认为,独特的历史文化游径也可成为时下年轻人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游客谢小姐:

岭南建筑别有韵味

从事网站美工设计的谢小姐是广西人,6月14日参加了广之旅推出的历史文化游径旅游团,体验佛山的历史文化。谢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对广东历史文化很感兴趣。之前我去过韶关南雄珠玑巷,了解有关‘广府文化’的相关资料,后面又了解到广东还有‘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各有不同之处,但又各有韵味,很特别。”

在这次历史文化游径体验期间,她参观了西樵山、松塘古村、九江双蒸博物馆、吴家大院等历史文化景点。“这些景点都很不错。其中,松塘古村和吴家大院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因为我个人很喜欢看建筑,特别是岭南建筑,别有一番韵味。”谢小姐觉得这一趟旅游收获满满。

谢小姐留意到广东推出的首批历史文化游径。她说自己对古村落比较感兴趣,下一次找机会去体验“东莞岭南古村落历史文化游径”,探访茶山南社古村落、茶山牛过蓢古村落、东莞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石排塘尾古村落、云岗古寺、横山康王庙、燕岭古采石场遗址等景点。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