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春光好·古都篇】春唤游人意,西北望长安

来源:金羊网作者: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图/王昊鹏发表时间:2020-04-06 19:36

春天是游赏历史感厚重的古都的最佳季节——春日气息的弥漫,花草景观的映衬,舒适宜人的气候,以及来自城市周边一丝绿意盎然的郊野春韵,无不将历史与现代都市气息融合的古都妆衬得更加迷人。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当地人口中更带感的“长安”一称,表达了由古都魅力所带来的自豪感。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旅行摄影师王昊鹏,由他讲述长安,唤醒一场久违了的古都春日之旅。

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春天

长安古都:唐诗的最美诗篇

受访人: 王昊鹏 (西安人/旅行摄影师、文博、自媒体达人)

【解读】

如何欣赏古都?西安与唐诗分不开

从城市审美的角度看,所有古都都是值得留下脚步、去怀古的。

王昊鹏认为,和我国其他古都相比,西安以及西安周边更多的是一份古朴。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人常说,一下雪,西安就成了长安。而西安最美的不仅是落雪的长安,更有春天的长安——春天的生机,让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古建上面各种彩绘的颜色,不同的色块和春天的植物花朵,构成强烈的色彩冲击。尤其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在摄影的过程中,可以把人文的元素糅合进作品中,结合历史、环境的因素创作,在不同的地点,拍出不同的春天。

唐桥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古都的西安和唐诗是分不开的。长安是唐朝的建都之地,唐诗里面有很多描写长安春天的篇章,比如:杜甫的《丽人行》中就写道:“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再比如王维的“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李白的“咸阳二三月,宫柳黄金枝”、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些描写西安以及西安周边咸阳等地春天的诗句,通过春色抒发了诗人的情感和寄托。

“从这个角度来说,古都的春天不仅仅是眼中看到的色彩斑斓,更多的是要从诗情画意中体会,去品味古都的千年历史、古建上的建筑构件,乃至一些彩绘等细节元素,如何与春天的气息相呼应。

【推荐】

春天如何游西安?首选小雁塔及“博物馆”

春天去西安旅游,推荐哪些地方和线路?

作为一名老西安,王昊鹏建议:地标性景观首选小雁塔。作为闹中取静的一处唐代古建筑,西安小雁塔位于西安博物院院内,其周边都是现代建筑和颇具风格的花草,从而形成了一种完美、惬意的结合,最能体现出唐长安的韵味。

小雁塔

而要深入感受古都西安的春天,他推荐了三条线路:

一是博物馆寻古之旅。西安号称博物馆之都,每个博物馆都有不同的主题,同时博物馆的绿化很好,碑林博物馆、半坡博物馆、小雁塔博物院、秦始皇陵博物院以及号称露天博物馆的唐十八陵,都值得一去。 

二是以秦岭山脉为核心的山水游春天秦岭的山中开满了高山杜鹃、紫荆花和各种樱花,作为西安人的后花园,这条线路也是西安市民春天踏青出游的必选线路

三是赏樱之旅在西安赏樱,首选青龙寺,其樱花年代较久远,花期较长,配合寺庙中的古建筑,更添几分脱俗。此外,西安交大以及唐顺陵千亩樱花园,都是不错的赏樱地。

兵马俑博物院
利用多重曝光拍摄的碑林

【摄影贴士】

古都城市如何街拍?多关注人,徒步、坐公交车最好

古都漫游,城市街拍是一项非常耗体力、但同时也乐趣无穷的摄影类别。王昊鹏表示,其中,最关键的元素是人,切不可忽略了街拍中人的因素,更不要刻意等人走了拍空景,“恰恰是有了人,片子才‘活了’”。

他建议,若以拍片为目的,当到一座陌生城市,应首选徒步的旅行方式,其次是坐公交车。“在徒步时,可以看到很多富有烟火气的市井生活,捕捉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而坐公交车的好处则是,可以听报站器报站,聆听每一个地标性的建筑或街巷的语音提示,帮助更深一步了解这座城市。”

需要提醒的是,在街拍中,一定要尊重人。所有街拍的前提是一定不能干扰别人的生活,也不能用片子去表达对被拍摄者的不尊重甚至是轻蔑的态度。“摄影作品能够表达一个人的态度,对生活、对人性的态度。总的来说,摄影应传递出积极、乐观、阳光的一种表述方式。”

春色与花朵点缀的半坡博物馆

国内古都春游,众中择一

推荐1:西安

西安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碑林、塔影、鼓楼、残缺的城墙……无不诉说着这座古老都城的厚重。尤其特别的是,西安的古韵与现代元素结合得相当巧妙——可以在古城墙上跑步、骑单车,在城墙下斑驳的秦砖汉瓦旁喝咖啡。

除了青龙寺、西安交大等地的樱花,环城公园黄色的迎春花,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杏花等,都是西安独有的春天颜色。如果时间允许,从市中心出发,驱车仅需30公里就能到达春色无边的秦岭脚下,乐享秦岭的春日繁花。

西安碑林博物馆

推荐2:北京

北京作为今日首都,六朝古都,有着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虽不是历史最久远或建都最多的古皇城,却是最具影响力的一座古都。

北京是全球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之一,城内的皇家建筑,以故宫、颐和园和十三陵为代表,每一处建筑的选址、布局和建筑用料都值得反复品鉴。春天到北京,玉渊潭、红螺寺、颐和园、八达岭、慕田峪……各地赏花让这座古老的都城多了轻快与明媚,漫步在昔日的皇家园林中,感受自是一番不同。

北京颐和园佛香阁

推荐3:南京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的南京,有2400多年的建城史,曾有东吴、东晋等六朝在此建都,而1368年朱元璋定都南京开创明王朝,更是将南京烙上了大明胜迹的多处烙印。秦淮河、夫子庙、明孝陵以及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阅江楼,都是最具代表性的古都地标。

春天的南京,鸡鸣寺的樱花,白马公园的桃花,玄武湖的迎春花,莫愁湖、明故宫的海棠……鲜花装点之下,更添欢颜。

推荐4:洛阳

洛阳亦有十三朝古都之称,同时也是历史上不少文人墨客钟爱的地方,李白曾八次游历洛阳,杜甫曾生活在此,白居易深居洛阳香山中,这些才子名家为洛阳写下不少佳句,因此洛阳又称“诗都”,以春天最美、最富意境。

洛阳境内的名胜古迹,以龙门石窟及白马寺名气最盛。此外,还有著名的关林与十万宫廷乐。而春天的洛阳,是牡丹花的天下。洛阳牡丹园、王城公园、西苑公园等地,盛开的牡丹昭告着属于洛阳的春天,建于古代东周王城遗址上的王城公园每年4月举办的牡丹花会,吸引众多游客

推荐5:杭州

历史上,杭州历经吴越王朝、南宋王朝,虽仅两次建都史,却是著名的吴越文化的发源地,有着独特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尤其是自古以来,杭州城皆以风景秀丽著称,这座世人公认的“人间天堂”,仅靠颜值即领众多古都之衔。

杭州拥有具代表性的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集中在西湖及周边地区。

春天的杭州,太子湾公园、西湖、浙大的樱花,苏堤的桃花,孤山上成片盛放的杜鹃,以及梅家坞村茶山上茶农正采摘的西湖龙井“明前茶”,都是这座温婉古都独有的春之信号。

四月,西溪湿地洪园的春季游园会也正式启幕,除了赏春游园,亦可乘坐摇橹船到湿地深处进行一场清新之旅——边品尝茶点,边聆听古典国风音乐,在行云流水间体会春的芬芳。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