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调查 |民宿的春天“相约在五•一”

来源:金羊网作者:羊城晚全媒体记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0-03-18 22:58

【回暖】五一、端午将迎民宿预订“小高峰”

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宿业打击甚大,但在经历疫期低谷后,民宿业于近日开始显示出逐步复苏迹象。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3月1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住宿行业的影响与趋势报告》显示,自2020年春节至2月底期间,民宿的入住率平均同比下降70.30%,平均房价同比降幅达到50.00%。同时,在此期间,有85.71%的民宿经历了不同时间长度的停业,在受访民宿中,平均停业天数长达27天,且在此期间平均每家民宿店面的月均营业额仅为6.36万元,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准。

但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国内住宿企业正逐步复工。截至2月底,已复工的住宿企业比例达到63.3%,员工复产率达到65%。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早在2月10日,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就下发通知,海口所有宾馆酒店、社会旅馆(含民宿)均可正常营业。之后,陆续有浙江、广东、云南、河南、福建等多省市发布民宿复工通知和防控指南。如2月24日,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牵头编制并发布了《广东省旅游民宿复工营业防控工作指引》,明确了民宿复工经营前提。3月4日,韶关丹霞印象更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客栈服务的标准化试点。

3月2日,浙江德清推出第一波莫干山民宿预售活动,包括郡安里君澜、莫梵、大乐之野等知名民宿在内,共有70余家民宿参与……各地民宿均显示“回暖”迹象。

海口成为住宿业“解封”先行者,图为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


据途家平台最新的民宿浏览量和预订量显示,国内民宿预订将在“五一”期间出现一个明显高峰,其次的小高峰来自端午假期,而最长已有用户预订了今年8月份的民宿,显示游客整体出游意愿明显。

【预测】省内周边游或成复苏增长点 

据文旅部统计,截至3月11日,全国5A级景区开放数量超过100家,占5A级景区总数近40%。疫情过后,大家最想去哪儿?从民宿预订数据中能够看出端倪。

根据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从途家平台近期的浏览量、预订量来看,疫情过后国内民宿心愿榜单TOP10城市有:上海、广州、成都、三亚、重庆、北京、西安、杭州、深圳、厦门。

另一边厢,游客最想游玩的景点TOP10中,广州长隆赫然在列,该榜单依次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外滩、成都春熙路、北京天安门广场、重庆解放碑步行街、青岛五四广场、杭州西湖风景区、北海涠洲岛、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厦门鼓浪屿。

至于疫情结束后,大家最想和谁一同出游?调查数据显示:45%的游客愿意在疫情结束后与朋友或情侣共同出游,此外,家庭出游占比25%。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调查显示,目前民宿浏览和预订游客中,有近40%的游客选择周边游或省内游,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省内周边游正当时

业内人士认为,此情形或因当前不少游客对出游仍持观望状态,或受省际交通等因素限制不能长途出游而导致。鉴于近期各城市周边春暖花开,景色怡人,省内周边游也未尝不是完美选择。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