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观点|旅游重振,免费门票未必是最佳“药方”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20-03-14 23:46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全省已经开放的景区约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从已开放的景区来看,游客量不是很多,一般从几十人到几百人不等,但都在稳步增长。

海珠湿地公园、南海西樵山等热门景区在周末期间,接待的游客规模甚至达到疫情期间有序开放所公布的最高限量。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有序开放   黎存根 摄

目前,全国已进入“防疫型复工”的新阶段,如何恢复游客信心、重振文旅市场成为各旅游企业、地方政府和文旅主管部门考虑的重点。随着景区景点有序开放,各地政府部门陆续推出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若干条支持政策,专项贷款、减税降费......乃至门票减免,形式多种多样。

但要让旅游景区在疫后健康复兴,看似最热闹的大范围景区门票免费,却未必是最好的“药方”!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下图)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亮出了上述观点。

周志红

各地政策陆续出台旅游扶持措施

广州市发布的《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提出的48条措施,就包括统筹安排专项经费,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重点企业、园区发展;对疫情结束后重大文化旅游活动、专场惠民演出和新兴文化旅游消费给予资金支持,组织“广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发放“广州文旅惠民券”等政策。

紧接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金融服务措施,提供5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支持广州地区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业)渡过难关。

温泉企业和旅游景区集中的广州市从化区也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共度难关的措施,除了减税、降费、缓缴、降租、补贴等帮扶纾困政策外,还有针对性的免收2020年2月份至3月份的温泉水费用、给予旅游企业培训补助等措施

从化崴格诗温泉庄园水疗区    景区供图

此外,佛山市南海区也预计投入超过7000万元,重点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企业,以及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实施精准扶持。其中,旅游景区最高补贴150万元。

除了此类帮扶政策外,知名旅游城市陕西西安市推出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若干条支持政策,还包括“旅游景区恢复开放3个月内,国有3A级以上景区全部免费。鼓励3A级以上非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政府将以实际接待游客数量,按原票价的30%给予补贴。”

出台文旅惠民消费政策的地区也不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将于疫情结束、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后,发放1000万元的旅游消费抵用券。山东济南也将开展惠民消费活动,面向景区、旅行社、影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推出2000万元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

真金白银帮扶击中“痛点”

目前国家及省市地方政府积极支持文旅市场发展,为复苏开出的“药方”这么多,哪些能更好地击中“痛点”?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认为,目前国家及省市地方政府都针对文旅企业出台了如此多的帮扶纾困政策,很及时也很到位,直击企业痛点。南海拿出7000万元补贴,从化降低企业水电费、温泉水费和中央空调清洗费等等。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的资金补贴,对于缓解文旅企业的资金压力和流动性不足时很有帮助。

但周志红强调,从企业自救的角度来说,一方面要充分用好用足各项补贴帮扶政策,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指望政府帮扶,要用各种方式方法,向创新要动能,向科技要效益。要采取产品优惠预售回笼资金,景区尤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形式结合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新的手段“种草、割草”,提高产品的线上覆盖率。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充分挖掘和利用游客大数据资源,提高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营销水平。

让“消费者有钱消费”会比景区免费开放有效

目前,景区有序开放后某一时段内免费开放和发放“文旅惠民券”的政策,成为部分旅游城市文旅扶持政策中激活市场的选项。周志红认为,向市民发放“文旅惠民券”,让“消费者有钱消费”,这种措施相比一刀切让景区免费开放,会更有效。

广州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春意盎然     黎存根 摄

周志红介绍,因为目前景区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资金压力和流动性不足,一刀切让景区免票更会加剧这种危机,容易导致很多景区尤其是民营景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另一方面,由于景区的类型、性质、管理与运营模式也不一样,比如有些景区内部的很多商业、餐饮业态是对外承包经营的,而且景区的二次消费产品配置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资金投入,指望通过一刀切的免费开放从而增加景区内部的二次消费,不一定适合于所有的景区。

周志红建议,激活文旅市场的办法有很多,除了向游客发放文旅消费券,政府也可以直接向景区进行门票采购,发放给游客。比如政府直接按景区核定承载量的门票总收入,按一定的比例事先补偿给景区,再要求景区免费开放。如此一来,既解了景区现金流不足的燃眉之急,又让游客享得到实惠,刺激了消费,激活了市场。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