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后疫情时代,民宿业能更早迎来春天吗?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0-03-14 21:3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图/途家民宿供图(注明除外)

【话题背景】

全国复工复产已成大势,酒店住宿业也在逐步回暖。根据同程艺龙旗下酒店PMS服务商住哲的最新综合测算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总体营业率达到58.7%,较一个月前提升40多个百分点。

据住哲酒店大数据预测,到3月下旬,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总体营业率将达到90%左右,国内住宿市场的供给端和需求端均已进入复苏阶段。

然而从需求层面看,当下住宿市场的复苏以返程复工及商旅出差等刚性需求为主,对于以休闲度假目的为主的民宿企业来说,要迎来复苏的春天,似乎仍需不少时日。对于广大的民宿经营者来说,当下最关键的任务,仍是埋头整理、苦修内功,仍需等待时机。

【本期受访嘉宾】

李珍妮(途家民宿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

李珍妮

李昌禹(中国旅行社协会在线旅行服务商分会副秘书长、淘宝大学认证讲师)

李昌禹(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从民宿平台的视角来看,自疫情发生以来,平台以及民宿房东们各自经历了哪些困难?

李珍妮:疫情在春节前爆发,政府出台紧急措施严控疫情蔓延,随之而来的大量退订一下把压力注入到旅游行业。刚开始大家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退改工作确实难以接受,压力特别大,但还是要妥善解决用户的退改问题,同时出台各项举措和房东一起共渡难关。

不少民宿目前显得有些冷清

对平台的影响主要来自于旅行退改需求的骤增。从疫情发生以来,民宿短租平台客服开启了24小时全员奋战模式。尤其是从除夕开始到大年初三,是途家退订业务量的“尖峰时段”,工作人员平均每天接听电话的业务量超出了日常工作量至少20倍。很多客服和业务人员放弃了春节假期甚至放弃婚假,坚守在岗位上协助消费者沟通、退改。

对于多数房东来说,全年的盈利都十分依赖春节档这样的旺季支撑,大量的退订导致经营受损。为此,平台也在积极帮助房东,推出长租免佣、线上培训、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等措施,针对为平台房东减免租金的业主推出“抗疫暖心业主”尊贵会员身份和平台权益,并号召更多的业主加入进来,以帮助房东分担压力。目前,平台正在和房东携手应对,共渡难关。

羊城晚报:面对疫情,民宿行业整体受到了怎样的冲击?疫情过后,行业是否将会面临重新洗牌?

李珍妮:从旅游供给端来看,旅游业整体都受到了此次疫情波及。很多民宿遭遇暂停营业,短期内出租率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受到影响,很多民宿品牌甚至处在停业或者迫切需要转型长租的状态;从需求端看,疫情影响之下,游客出游意愿锐减,国内旅游产业面临着空窗期,民宿短租行业也面临着一场空前的行业危机,整个产业链都将承受巨大亏损。

但我们也应看到,此次疫情中,实际上,小而精、灵活多变的民宿相较于大型物业,更经受得起冲击。相信待疫情过后,短租行业会迎来第二次大发展。通过在当前低谷反思民宿短租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反思民宿投资开发运营中的不成熟及不匹配的产品结构、运营方式,进而重塑产品和服务,最终会有一批全新的品质产品涌现。

羊城晚报:作为平台,对普通的民宿经营者有何帮助性建议?

李珍妮:冲击只是一时的,疫情过后,旅游行业终将回暖,人民群众被压抑的旅游欲望会出现爆发性增长。危中有机,现在能做的就是苦练内功,为随之而来的增长做好准备,民宿应善于借助平台的各项扶助政策为自身蓄力。

疫情期间,我们正带领着民宿业主们“苦修内功”,利用线上培训课程,提升房东经营能力、服务质量、沟通技巧等各方面技能,同时出台一系列措施帮助房东们走出困境,包括帮助房东解决房租问题、资金问题、人身保险问题、经营合规性问题等,从多个实际层面解决房东面临的短期和中长期问题。

羊城晚报:疫情之下民宿企业要重振,当下重点应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李昌禹:对民宿企业来说,疫情期间需要抓住三个“关键词”:资产、成本、政策

其中资产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现金资产。账户上还有多少现金,决定了民宿的运营能够坚持多长时间;

二是品牌资产。在疫情期间,应尽量避免对品牌价值的负面影响,要知道,一个损害消费者、会员的错误决策,很可能会伤了口碑,甚至导致品牌可能消失。从这个层面来说,品牌资产是要重点保护的;

三是用户资产。商家要对会员和用户进行维护和关爱,让用户感知到民宿企业在积极行动、应对疫情的正能量。疫情期间虽然无法出游,但用户依然是存在的,且依然活跃,在此期间,通过公益捐赠、营销等各种方式与用户互动,可减少会员流失。

小而美的民宿也是旅途中的风景 

成本方面,建议将所有的投资行为都砍掉,一切在建行为延缓,支出尽量延后,以此将成本降到极低。面对疫情危机,可以说,谁的成本控制的好,谁的机会就更大。

政策方面,建议多关注国家近期的各类扶持政策,包括贷款以及针对定向行业的扶持政策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