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酒店“智能”复工:机器人变新宠,消毒神器成标配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20-03-04 22:16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全国酒店复工率持续增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稳定,全国各地陆续开启复工模式,酒店住宿市场逐步回暖。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同程艺龙方面了解到,2月第3周,该平台国内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20%以上,其中有部分订单入住日期为4月至6月。

来自同程艺龙旗下酒店PMS服务商住哲的大数据显示,2月15日以来,全国酒店营业率已连续16天稳步上升。“从平台数据来看,2月16日开始整体间夜量逐渐上升,特别是机场周边和交通枢纽周边需求明显,预示着返程复工正在逐渐复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杭州、上海、苏州、湖州、丽江、广州、南京、青岛、深圳、长沙等地城市酒店营业率目前已接近80%。

而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酒店复工率达80%。其中,安徽、浙江、广西、湖南、山西等地的复工率更已超过95%,出行主力为商旅人士。同样,从地理位置来看,位于各大交通枢纽附近的酒店最受欢迎。

酒店卫生及消杀问题备受关注

安心措施上线酒店入住激增近200%

复工潮带来各地客流的大幅增加,当前很多人对于入住酒店的安全性仍有所担心。为了让住客能够安心入住,早前多家在线旅游平台联合各地酒店推出“安心”住房计划,加入各有关“组织”的酒店,均遵循客房每日全面消毒、员工健康监控、配备消杀物资、实行(零)少接触服务等标准,全力降低接触感染风险。

据悉,截至2月29日,同程艺龙“安心房”保障计划已覆盖7千余家品牌酒店,合计10万余家酒店加入,涉及全国约500个城市。根据统计,参与酒店的单日预订量较上线前增幅近200%。

携程“健康守护联盟”自发起后一周内,即获近10万家酒店“加盟”。其中,浙江、四川、江苏、上海、北京、山东等地的“加盟”酒店占比达半数以上,覆盖面极高。

据了解,在以严格举措确保入住健康的同时,配合各地相关隔离规定,许多酒店同时还推出疫期连住房费优惠,最高优惠可达6折,安心措施+高性价比双加持,使得近期酒店入住信心明显提振。

机器人受追捧,消毒机成标配

疫情期间,各地酒店消杀措施成为绝对焦点。不少酒店均表示,消毒杀菌用品成为酒店疫情复苏期的“最后一步”。一位出差人士则坦言,现在住酒店之前,会非常关注消毒杀菌措施,“甚至会打电话仔细询问前台。”

在由广东省酒店行业协会近日公布的一项针对省内酒店的调查中,有多达94%的受访酒店将“加强消毒等防疫措施”列为自救重点措施。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包括首旅如家、锦江、华住、东呈等多家连锁酒店集团在内,都在力推机器人等智能设施及“无接触服务”,以科技手段减少人与人直接接触。

此外,携程还推出消杀“神器”,如“可自动喷洒消毒液的酒店机器人”、“5分钟消毒一间房”的专业客房消毒机等,将其应用于多间酒店。据携程介绍,疫情期间的酒店住客倾向于让机器人帮忙送物、送外卖。在机器人近期日常工作中,约3/4的需求为送梳子、耳机、拖鞋等酒店小件。

此外,消费者入住酒店下单前需先沟通接待政策。“返程时,由于各地政府有不同的隔离政策,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用户,下单前请与酒店沟通接待政策,确保顺利入住。同时在公共区域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在房间内常开窗通风,保障入住安全。”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提醒道。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