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马蹄糕岁月凝就甜美滋味

来源:金羊网作者:梁旭华发表时间:2020-02-06 13:05

文/羊城晚报记者梁旭华

春节对于老广来说必不可少的,就是那一块甜美软滑的马蹄糕。但是,你知道怎么样才算是一块地道的广州马蹄糕吗?

番禺粉蹄出粉高

旧时广州人做马蹄糕,用的是本地泮塘五秀中水马蹄磨出的马蹄粉。这种马蹄一个只有一元硬币大小,顶芽高身细长,含粉量特高,乃是广东特有的地方品种,学名叫做番禺粉蹄,和广西粉蹄齐名。

在童年记忆中,以往一到年底,龙津西近泮塘一带,总会有阿婶婆姨们坐在路边,身前摆开一溜木盆阵,如同幻影无形手一样削马蹄皮,削好后在面前的木盆里漂一下,然后扔进自己的桶盆里。这时候,龙津西一带的档口就会有马蹄粉售卖了。

随着泮塘五秀的绝迹,粉蹄的生产基地已经四散到了城郊,其中又以番禺大石、洛浦较为集中。而传统的制作方式,则只有那些有了一定年纪的农人还在继续。

冬至过后马蹄肥

种马蹄的农人,每天一早5点下田收马蹄到晚上7、8时,简单吃过晚饭就要立即趁新鲜将马蹄用人手洗净,以机器打碎后,把浓稠到几可结块的马蹄浆加水调稀,然后人手用细密纱布隔渣。纱布要多密?起码要像蚊帐顶那么细密。所以隔渣拧粉水出来的时候格外吃力,臂力差点的人都干不来。

要等拧到所出粉水变清,就将马蹄渣滤出。至于马蹄粉就和水一起沉到过滤盆里,随后让粉沉淀,再将沉淀下来的粉块拿去晒,晒个三四天就成马蹄粉了。一斤马蹄粉,就需要10到15斤马蹄,全是重体力水磨功夫。

靓粉不怕时间长

刚开始晒的马蹄粉有明显酸味,晒了三四日干透之后,就会只余马蹄清香,用手轻轻一捏就散成细滑的粉末。这种经天然日晒晒干的马蹄粉,只需简单用胶袋密封,放在阴凉处就可以保存经年不会变质。

用这种马蹄粉来做马蹄糕亦是极其简单的事,配料只需黄片糖即可,无需太多花样。用它蒸出的马蹄糕,软滑而满满的马蹄清香。若是想更有口感一些,还可以加入甜脆马蹄片。

要想买到这种纯粹而无掺杂的马蹄粉,一是可以去大石寻觅,二是到龙津西一带的老店中找,三则是直接去有进这种马蹄粉的餐厅吃成品货。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