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在花城汇中区品尝机器人出品的菜式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陈斌发表时间:2020-01-19 15:57

 ■胭脂粉和水晶蓝的Foodom机器人中餐厅科技感十足。

■新快报记者陈斌/文

(受访者供图)

1月12日,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Foodom机器人中餐厅旗舰店亮相广州珠江新城花城汇中区,装潢设计科技感十足、由机器人唱主角的炫酷餐厅,你值得拥有。

科技感沉浸式体验十足

Foodom机器人中餐厅各式机器人琳琅满目,胭脂粉和水晶蓝的色调瞬间勾起好奇心,进门处一枚粉色美少女般的是迎宾机器人,她的名字叫“小智”,你只要站在她面前说:“小智小智!”她就会回答:“我在呐!”你问她:“小智你可以做些什么呀?”“我可以帮你领位,偶尔还会聊天。”她就像现实版Siri,活生生站在眼前,还没进入餐厅,已经趣致横生。

餐厅设计同样匹配机器人主题,带着太空时代的穿越感,外围一排玻璃窗后有甜品机器人制作冰激凌,进入餐厅水吧间有酒水机器人调制鸡尾酒,餐厅空间一幕玻璃墙将用餐区与烹饪区隔开,烹饪区里并排站着的是炒菜机器人和煲仔饭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有的在地上跑,有的在“天”上“飞”,机器人们在600平方米的空间占据着有利地形,各司其职。

接收到点菜指令后,炒菜机器人们会从后厨自动分拣完成配菜工序,按预先设定好的烹制程序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烹炒和自动装盘,菜品会通过头顶上方的轨道系统经送餐机器人传送到餐桌上方,当餐桌上方的灯亮起时,即是提醒客人菜品即将放下,行云流水般将菜品悬吊下来的过程如同电影蒙太奇,食客只要将菜品从特制的托盘里取下来放到餐桌上就可以开始享用。

仔细观察,空中送餐机器人们十分遵守“交通规则”,当一枚送餐机器人取完餐后,倘它需要前往的轨道被其它机器人暂时占用,它会不动,乖乖等在原地,甚至会根据其它机器人可能的路径选择退让,直到它的轨道被空出来,它才“虎躯一震”,抖擞精神前往送餐……

在地上跑的机器人们也很忙碌,一些不适合高空投送的菜品会交由陆上机器人配送,三层格子里装着不同餐桌的菜品,如果它在你用餐的桌子旁停下来,那么你按一下餐桌上的按钮,属于你的菜品一格会开启,你就知道要搬哪一格的菜上桌了。

稳定性每次出品味道一致

作为食客,最关心的问题当然是机器人做的菜好不好吃?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还行!如果按粤菜底子的口味打分,基本上可打八九十分,负责培训机器人们的中国烹饪名师、国家级评委、顺德厨师协会会长林潮带也这么认为,我在机器人餐厅现场采访林潮带时,林大师给出了90分的高分。

在林大师看来,人做厨师,与机器人做厨师,最大的区别在于人相对来讲比较有灵活性,懂得变通,但稍嫌不够稳定,十次里总有两三次会出状况,但机器人不会,机器人通过预先调试好的程序来保证出品的稳定性,让出品标准化。

林大师表示自己刚听说要培训一批机器人做菜的时候他都震惊了,但摸索下来发现机器人们还真是“孺子可教”,“我们研发菜品也根据机器人的特性,对原本的菜式烹制流程进行适当调试,让机器人做出来的菜更符合‘凤厨’手笔。”

以当天一道惊艳了全场的鸡汤炒菜心为例,成品依旧呈现碧绿色泽的菜心,熟口程度属于刚刚断生的最佳状态,食家们懂得,青菜最难达到状态正是如此,机器人们确有过“人”之处。

目前Foodom机器人中餐厅已研发推出的菜品有30多道,还在不断研发调试中,后厨也并不全部是机器人掌控,厨师团队还是活生生的人,只不过相对一般中餐厅的后厨人数来说只保留了约三分之一,服务人员的数量同样锐减,在机器人餐厅吃饭,自助是主旋律,点餐、取餐,基本上都自助完成,最主要是体验被机器人“包围”下的酒馔佳肴、觥筹交错时光!

Foodom机器人中餐厅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花城大道89号花城汇中B区MB3-28铺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