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广州周边“踏雪”寻梅去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12-24 11:02

萝岗香雪梅花开羊城晚报记者林桂炎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这个周末

广州周边

“踏雪”寻梅去

冬天,在广州的周边,也可以“闻香识雪”的。12月初以来的低温,终于让广州及周边的梅花陆续绽放。上周末,第十八届广东从化流溪梅花节暨2019流溪红叶节正式开幕,一年一度的赏“雪”季已经到来。不仅从化流溪梅花开,从化石门、黄埔萝岗、南雄梅岭等地,香雪满山遍野的盛放期也即将来临。

园艺专家孔令楠介绍,梅花喜温暖潮湿而不畏寒,花期与气温和雨水等环境条件有关,大致是南方花期早于北方,另外品种不同,开花时间也不同。广东是中国野生梅花产地之一,梅花种植也是不少,一般广州的梅花12月中就开始开花,大约20天后进入观赏期,大概能开40天到两个月,所以每年12月下旬至次年1月中左右都是最佳赏花期。他介绍,一年之中梅树开花分三度,因此有曰“梅花三弄”。其中,第一弄时,梅花还是含苞待放居多,羞羞答答;第二弄时,梅花盛放,呈现雪一般奇景;第三弄时,梅花枝头伴带小绿叶,花蒂带有小果粒。

打卡地1:从化流溪河

梅花第一弄 ▶▶▶▶ ▶▶▶▶

观赏花期: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3日

最佳赏花点: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南山梅园区、溪头村

梅花品种:常见的青梅、花梅品种,还有珍稀品种“洒金梅”

“流溪香雪”是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冬季别具特色的一道风景。这里种植的3000多亩梅林,是东南亚最大的一片赏梅基地,也是全国最早开放的梅林,被誉为“中华梅花第一弄,南国报春第一枝”,每年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去赏梅。

第一弄花期预计2019年12月13日至23日;第二弄花期预计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1月5日;第三弄花期预计2020年1月6日至13日。

赏花特色: 

每年12月开始,南山梅园10万多株梅树在枝头绽放一簇簇的白花,傲着寒冻怒放,漫山遍野,凝如积雪,与碧绿的流溪湖水和青山辉映,堪称南国一大奇观。流溪红叶,也是这个时节的亮点。

作为流溪河三大源头之一,从化良口镇东北部高山之中、有广东最美乡村之称的溪头村,从国道转上山路开始,两旁的梅花一样绽放枝头,香雪满山遍野,形成溪头香雪美景,同样美不胜收。

打卡地2:从化石门

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石门香雪”,与“萝岗香雪”、“流溪香雪”并称广州三大“梅海”,是广州著名的赏梅胜地。高山上梅花盛放,每年石门都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观赏、摄影、绘画,其乐无穷。

赏花特色: 

石门公园的梅园,面积3万平方米,又没有粉尘污染,得天独厚,所以每年元旦前后梅花首先盛开,远看山上就像覆盖一层白雪,微风过处,暗香浮动,“石门香雪”由此得名。

第十七届石门红叶观赏节也即将开幕,石门红叶进入观赏佳期,以枫树、山乌桕和槭树为主分布在白茫潭休闲区、石灶风光区和莲花湖休闲区等三大观赏点。黄的、橙黄的、橙红的、鲜红的、大红的……缤纷色彩大碰撞,漫步芙蓉栈道,沿途可观赏红叶倒影水中,香雪未至也可先赏红叶。而艳丽的花海预计持续到12月下旬。

高山出梅海 ▶▶▶▶ ▶▶▶▶

观赏花期:盛放在每年元旦前后

最佳赏花点: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石门景区梅园

梅花品种:主要是青梅

打卡地3:黄埔萝岗

香雪依旧在 ▶▶▶▶ ▶▶▶▶

观赏花期:12月下旬至明年1月中旬

最佳赏花点:萝岗香雪公园园内、梅花世界及玉岩路口两边

梅花品种:鹅嗉、大核青、横核等青梅品种,江南朱砂、美人梅、梅州宫粉等花梅品种

萝岗香雪是1962年广州市民评出的“羊城八景”之一,当时“十里梅林”花开美不胜收,郭沫若曾题诗:“岭南无雪何称雪,雪本无香也说香。十里梅花浑似雪,萝岗香雪映朝阳。”

赏花特色: 

待到二弄盛花期,萝岗香雪公园内遍地梅花怒放,洁白晶莹,芬芳盈溢,风拽花舞,不是飞雪胜似飞雪。

打卡地4:南雄梅岭

古道以梅而名 ▶▶▶▶ ▶▶▶▶

观赏花期:2019年12月31日,南雄市梅关古驿道梅花节开幕,不同品种的梅花根据不同花期延绵到3月,1月是观赏红梅的最佳时节

最佳赏花点:红梅、白梅、绿萼梅、腊梅等多个品种

梅花品种:梅关古道两旁,1000多亩;梅花长廊,国道323线南雄城区三岔口至粤赣边界小梅关路段,延绵27公里

地处粤北山区的南雄梅关,古道始通于秦汉,是连接长江、珠江水系陆路最短的交通要道,被称为“岭南第一关”。唐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名相张九龄回归故里,又另凿新道,两旁广植松梅,也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四大探梅胜地之一。

赏花特色:

梅岭的梅花树形漂亮,散布在“南粤雄关”梅关的古驿道两旁,与寒冬三君子的松竹一起,非常壮观。从南麓爬山北行,梅花南枝先开,北枝后放。游玩梅岭,还可联游珠玑古巷。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