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置身河西走廊打开大漠风情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9-12-11 10:26


河西走廊,是一个神奇且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戈壁与高原同在,沙漠与雪山共存。这里有月牙湾的优雅轻影,莫高窟的千古神韵,嘉峪关的巍峨大气,张掖七彩丹霞的鬼斧神工……这里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新快报记者毛静/文

(官健毛静甘冠期供图)

A百年金城见证者中山桥

黄河铁桥也叫中山桥,是兰州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也是游客到兰州游玩一定要去的地方。初到兰州,第一站便是来到这“黄河第一桥”上走一遭。

走上铁桥,下面便是安静流淌的黄河,而两岸的风景也很是优雅。铁桥南侧是兰州环境最好的街区滨河路,而北边则是著名的白塔山,山上有很多建筑和古迹,登山俯瞰拍摄铁桥和兰州全景更是非常漂亮,很多人喜欢去那里登山俯瞰拍摄黄河铁桥和兰州全景。附近河面上的大船里还开有开放式的休闲吧,不论是在河上喝茶聊天,还是在桥上走走停停,都可以让人感到惬意。

B七彩丹霞粗犷中有精致

坐上兰州开往张掖的动车,茫茫的戈壁滩和光秃的雪山峰,辽阔荒凉的风景让你忍不住将眼睛放在窗外。

张掖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至今奇特的丹霞地貌依然是西北的标杆风景。它就像是坦荡豪迈的西北汉子,无需精雕细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已经把它打造成气势磅礴、苍劲雄浑、风采奇妙的原始之美,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

其实,早在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里,那一望无际的红色山脉已经深深吸引众多观众。不同于南方丹霞的奇、险、峻,张掖丹霞的美更多在于靓丽的色泽。随处可见的鲜艳颜色,将沟沟壑壑装点得绚丽多彩。

午后的阳光洒满大地,一座座山丘露出了它的光彩,一片片丹霞七彩绽放,我们一行人迫不及待地从一个观景台到另一个观景台,放眼四望,一处一景,真是无处不精彩。金黄色、白色、红色三种色彩相互交替着从眼前向前一直延伸出去,表面细腻的沙砾清晰可见,层次分明。

C登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之所以这么称呼,我想大多原因还是因为他的凄凉吧。嘉峪关位于戈壁滩上,作为明长城的最西端关口,在历史上充当了河西咽喉的重要角色。通过关口后便是塞外,塞外景色一片苍茫,一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情。

登上雄伟的嘉峪关,领略古老长城的丰姿,看关广阔的关城,虽然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但它仍巍然屹立于关城之上,尽显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高超和精妙。十分容易感受到那种波澜壮阔,那种宠辱不惊,天地宽阔的胸怀,瞬间仿佛被震撼到心灵。极目远望,令人心旷神怡。天气晴朗的时候,还有可能遇见海市蜃楼。城下戈壁滩上骆驼队的浑厚的悠扬的铃声,使人想起古代“丝稠之路”上的商队和旅行者,令人神驰。

D听沙鸣看沙漠奇观,莫高窟窥见辉煌

鸣沙山是腾格里沙漠的边缘,这里沙子非常细腻,因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响声,故名为“鸣沙山”。

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地势关系,当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也因此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淹没,形成沙漠中一道亮丽的风景,鸣沙山也因这一湾永不会被沙漠淹没的月牙泉而出名。

而在大漠深处,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可以穿越时空带你领略中原风情和西域特色。它不是稍纵即逝的海市蜃楼,亦非镜花水月的天方夜谭,而是大漠深处的“天外飞仙”。从敦煌市出发,向东南行进25公里,经过一片荒芜之地,绿洲出现,这个地方,就是莫高窟。

在莫高窟,你可以找到很多传说事物的原型,形态婀娜的飞天、佛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阿难……还有壁画中飞天的绝技——反弹琵琶,早已成为敦煌艺术的代表形象之一。置身其中,透过上锁的门栏,顺着讲解员的手电筒看向佛像熠熠的宝石双眼,能不为百年来莫高窟的风雨凄厉而眼含热泪吗?大小七百余洞窟中,最富含戏剧色彩的,莫过于藏经洞,里面曾收藏有十六国到北宋,7个世纪的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令人惊叹。

冬春游甘肃优惠多

同场加映

对于大西北甘肃来说,冬春是一年中的旅游淡季。

近日,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新冬游”为主题的甘肃旅游月启动仪式在广州2019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主会场举行,借着广府旅游文化节活动平台,向广东市民游客推广甘肃丰富旅游资源,尤其推介“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旅游产品及甘肃省系列优惠政策,并以此拉动冬季甘肃旅游客源招徕。

为进一步吸引游客在冬春两季前往甘肃旅游,甘肃省内各地超过100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半价或打折优惠政策。

即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玉门关、金塔沙漠胡杨林等明星景区均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全省400多家星级酒店和旅游企业推出大幅度打折促销优惠措施,最低折扣降至两折。

此外,甘肃省文旅厅精心打造了十大冬春旅游主题产品,分别是追寻领袖足迹感知甘肃之旅、丝路文化研学之旅、莫高精神守望之旅、梦幻冰雪乐享之旅、沙漠戈壁自驾挑战之旅、陇原观鸟摄影之旅、红色圣地励志之旅、中医养生美食之旅、“非遗”深度体验之旅以及欢乐春节演艺民俗之旅。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州政府和全省文旅系统共同策划推出了200多项文化旅游特色主题活动,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3月底,对冰雪季、寒假以及春节黄金周进行了全覆盖。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