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味觉也能被“看见”,影飨会开启米其林感官之旅

来源:金羊网作者:赖书香发表时间:2019-11-29 21:39

金羊网讯 记者赖书香报道:都说美食是一种载体,它承载着人的情感和记忆。11月24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携手轩尼诗、广州四季酒店为吃货们创造了一场有趣的美食记忆——“看见味觉·观影沙龙”。

《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美食顾问、知名美食家闫涛,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常务办公室代表丁志钊,广州四季酒店中餐行政总厨、米其林一星餐厅愉粤轩主厨麦志雄及各位媒体和影迷们齐聚一堂,在广州四季酒店共赴一场集“美食+美酒+大片”的视觉与味觉盛宴。

在温暖的灯光下,伴随着浓郁的轩尼诗酒香,纪录片《米其林星星——厨房里的奇闻轶事》放映。来自世界各国的十多位米其林名厨与饮食作家、饕客们一起现身说法,紧凑高压的厨房环境和精致可口的美食,揭开了通往顶级星厨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供图/广州四季酒店)

影飨会开启米其林感官之旅

“我们看纪录片除了关注它的特殊技法,更应该看重它的内容价值。我们要以人的角度理解纪录片,而不能只以功能性的方式去解读。”闫涛说道。

广州是美食之都和纪录片之都,这为影飨会的诞生提供了养分。而人对美食的审美是需要时间去沉淀的,当个人在审美上付出的时间成本越大,他的美食认知和思考就更成熟。“影飨会的发起可以填补美食纪录片的空白,让更多人可以看到全世界优秀的作品,给更多的优秀资本提供孵化的平台。”

看完《米其林星星——厨房里的奇闻轶事》,闫涛表示“这部影片打破了我们对米其林的印象认知,它看着沉闷,但内在价值是巨大的,纪录片实质上是讲着人的故事。如果纪录片太注重技能,就很容易忽视艺术性的东西。纪录片的本质是讲故事,而所有的故事都指向人,它给我提供正确理解社会的角度,教我们观察和思辨。”

岭南佳肴为米其林注入新灵感

有近30年粤菜烹饪经验的麦志雄说:“我来自江门,别称五邑,拥有风味多样的特色美食,传统粤菜为我提供了坚实的创作基础,这次把家乡食材融入到酒店餐厅的精致菜肴,符合米其林美食的创意与人文价值。”

 

供图/广州四季酒店)

此次麦志雄特意根据活动主题及自身美食文化背景,与闫涛一起研发了一套美食菜单。

“都斛菜花浸东星斑卷”的构思来自一次轩尼诗的干邑美食之旅,干邑小镇上的餐厅里厨师把椰菜花用松露刨来刨成薄片浸在汤中,获取一种植物的芬芳,在遥远的东方,广东人也喜欢吃椰菜花,个中的上品首推五邑地区的都斛菜花,其枝干松散而味道清甜,搭配东星斑鱼汤体现了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异曲同工之妙,佐一杯加冰的轩尼诗X.O,让这种清雅更加隽永绵长。

供图/广州四季酒店)

“杜阮凉瓜酿澳洲和牛”这道菜中,微苦甘凉的杜阮凉瓜号称南粤凉瓜的极品,搭配牛肉的油脂香气,使得口感持重饱满,选用果香浓郁的轩尼诗V.S.O.P来映衬,就实现了味觉体验的一个美妙组合:苦尽甘来。

供图/广州四季酒店)

猪网油焗奄仔蟹则是将五邑地区的名产——奄仔蟹,用猪网油包裹起来焗,让两种不同的动物脂肪相融合升华,而且猪网油能够封住螃蟹的香气,让油脂香更加饱满,这般浓郁口感搭配轩尼诗X.O,能够进一步诱发出奄仔蟹里那迷人的坚果香气。

供图/广州四季酒店)

广州是一个懂纪录片的有温度的城市,纪录片也是一个能看见城市的温度导体。本次影飨会观影沙龙的举行,是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在深耕美食文化领域的一次迈步。据了解,在未来的12月份,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携手轩尼诗打造影飨会美食文化晚宴,届时影飨会国内外名导演与美食届的大咖将亲临现场,揭晓美食大片终极榜单。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