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寻秋记节庆篇奔赴一场秋天的节庆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11-18 11:38

瑶族耍歌堂长鼓舞场面宏大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秋天的节庆,带着丰收的味道,总是来得叫人欣喜。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天地万物似乎都在欢庆这一季的美景,就连“贴秋膘”,都变得充满了诗情画意。

1瑶族盘王节、“盘王赐福·耍歌堂”

举办地:清远连南

举办时间:

11月16日—17日

古朴原生的祭祀仪式,庄严隆重的长鼓舞、耍歌堂,身着盛装的莎腰妹、阿贵哥,源远流长的瑶族美食文化……11月的连南,本身就在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瑶族风情文化的盛宴。

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盘王节·耍歌堂”瑶族文化艺术节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举行,接踵而至的,则是将于11月16日、17日在连南千年瑶寨景区举办的2019年瑶族盘王节暨“盘王赐福·耍歌堂”特别活动。

众所周知,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纪念其始祖盘王的盛大节日,承载了瑶族的历史变迁,集中展示着瑶族民众的风情与习俗。在盘王节前后举办的“耍歌堂”活动,也是连南排瑶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并欢庆丰收的特别传统,是家家参与的民间盛会。耍歌堂这天,人们会早起盛装打扮,随着锣鼓齐鸣,一起参与盘王庙祭祀祈福仪式、过九州巡游、瑶族长鼓舞等一系列传统活动,再一起喝米酒、吃糍粑、唱歌跳舞、欢度佳节。

2019年瑶族盘王节暨“盘王赐福·耍歌堂”活动期间,除了传统盘王节主题庆祝活动、耍歌堂,每天在千年瑶寨还有两场瑶族风情歌舞表演,每晚700还会举行火把大巡游及歌舞篝火晚会,可以围坐在篝火旁,体验瑶族婚俗、原生态竹竿舞,欣赏瑶族绝活“喷火”、“烈火烧身”等。此外,还可以品尝丰盛的瑶王长桌宴,体验隆重的“源远流长”敬酒礼。

Tips:

连南山明水秀,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除了参加盘王节,还可以走进瑶乡田间,看看稻田养鱼、种桑养蚕等特色农业,感受百里瑶山的生态文化与风土人情。

2南武当登山节暨赣南脐橙采摘节

举办地:江西龙南

举办时间:11月

号称“甜过初恋”的赣南脐橙,在11月刚刚迎来喜悦的丰收季,农民丰收正忙,附近的吃货则纷纷赶来采摘。与此同时,深秋时节,位于赣粤交界处江西龙南县武当镇境内的南武当山,也迎来了最好的登山季——登山徒步、吃脐橙,好一个快活的健康之旅。

南武当山矗立在江西省最南端,东接广东和平县,南邻广东连平县,西邻九连山亚热带原始森林,对于老广来说,可谓是一座难得的后花园。景区主峰海拔864米,九十九座丹霞奇峰沿105国道徐徐展开,有“十里画廊”的美誉。2017年,南武当还新增了玻璃天桥、玻璃眺台及悬崖玻璃栈道三处亮点。

秋天来到南武当,可以跟随刚刚举办的南武当登山节线路,一路经龙腾广场、风铃小铺、叠翠平台、老山门,体验全程约3小时、7.5公里长的秋季登山游。

2019赣南脐橙采摘节在11月6日正式开园采摘。据悉,为了保证脐橙的口感和品质,赣州市果业局与赣南脐橙协会的专家每年都会规定赣南脐橙统一的开园采摘时间,果农不可提前开采,否则会受到处罚。

正宗的赣南脐橙酸甜适中、汁多化渣、味美可口,眼下正逢刚开园,吃货们可算是有口福了。

Tips:

赣南脐橙有纽贺尔、奈维林娜、卡拉卡拉等品种,其中纽贺尔最多。上市之初的脐橙果皮为橙黄色,到11月下旬以后果皮呈橙红色,更加光滑鲜亮。

3广西“十八酿”美食节

举办地:桂林平乐

举办时间:11月13日至15日

“酿”,是指在豆腐、辣椒、田螺等材料中塞入或涂上、包卷上另一种或几种原料的馅心,而后加热成馔。在桂林平乐,当地人号称“无菜不酿、无席不酿”,五花八门的酿菜多达上百种,其中最负盛名的“十八酿”,即田螺酿、水豆腐酿、柚皮酿、竹笋酿、香菇酿、蘑菇酿、南瓜花酿、蛋卷酿、苦瓜酿、茄子酿、辣椒酿、冬瓜酿、香芋酿、大蒜酿、番茄酿、豆芽酿、油豆腐酿、菜包酿。由此还衍生出极富地方特色的“十八酿”美食节,今年是第二届。

据悉,今年的平乐十八酿美食节主会场设在平乐县城同乐汽车站广场、玻璃美食街、马河体育馆和三江六岸景区等地。期间,除了可以一次品尝到上百种酿菜,还可以参与两广狮王争霸赛、十八酿美食争霸赛、皮划艇表演及游客互动、农民趣味运动会、农民广场舞大赛、千人旗袍秀、“柿子红了”摄影大赛、篝火狂欢户外露营活动等丰富的活动。

Tips:

在平乐“十八酿”绝活中,最著名的一道是柚皮酿,用当地所产的沙田柚皮制成。此外,平乐作为广西农业大县,尤其盛产月柿。时值深秋,当地漫山遍野的红柿子缀满枝头,可品尝,更是摄影采风的最佳背景。

4广东银杏旅游文化节

举办地:韶关南雄

举办时间:2019年11月9日—12月9日

韶关南雄有“银杏之乡”的美称,位于南雄的帽子峰林场,总是最早预告着岭南秋季的正式来临。

时值深秋,帽子峰的银杏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当地一年一度的银杏旅游文化节也宣告登场。

2019年广东银杏旅游文化节于11月9日在帽子峰景区开启,今年的旅游文化节期间,除了每年照旧的银杏摄影大赛,还引入了“抖音视频大赛”,让视频达人们用手机尽情展现银杏之美。整个活动将持续到12月9日。

Tips:

帽子峰的银杏最佳观赏期为11月中下旬到12月,最佳观赏地点为黄金大道和小芳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