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梧州文旅融合怎么做?业界大咖齐聚首,献策岭南文旅发展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发表时间:2019-11-15 15:19

金羊网讯 记者吴丹报道:骑楼、粤语、粤菜、粤剧……提起岭南文化,想必人人都能迅速匹配出这些关键词;但如果提起梧州的岭南文化,你又会想到什么?

作为有着4100多年文明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岭南古郡,广西梧州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粤语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全力打造“553311”文化旅游产业精品。为进一步打造“原味岭南 休闲梧州”文旅品牌,今年11月12日-11月19日,梧州市人民政府继续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第四届广西岭南风情文化旅游周”。

位于梧州的“中国骑楼城”(吴丹/摄)

作为本届岭南风情文化旅游周的重点活动,2019岭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于11月13日在梧州举行。来自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岭南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投资商等齐聚一堂,对岭南地区文旅融合发展进行分析研判,为助推岭南休闲文化和梧州市旅游战略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李仲广:梧州有实力、有潜力、有能力建设华南(四省)旅游区

(主办方供图)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副院长李仲广发表了题为《建设华南(四省)旅游区中心城市》的专题演讲,对梧州市的文旅融合发展现状进行剖析。他指出,与珠三角城市群一样,传统的岭南旅游区城市群具有很大的现实发展空间和国际市场开发潜力,而梧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发展建设提质,周边旅游区已经开始发展,旅游线路产品体系也初具雏形,因此梧州有实力、有潜力、也有能力建设华南(四省)旅游区。他建议,梧州要抓紧开展中心城市的工作,带动周边地区面向全国、面向国际讲好当地的生活、当地的故事,让城市的文化走出去。

厉新建:让精彩的本土生活成为梧州旅游的重要吸引物

(主办方供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从“文旅融合怎么看”入手,阐述了他对文旅融合的理解,他提出:文化只有划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切身体验,基于文化的国家认同才能够变得坚定。除了关注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老天爷留下的自然遗产之外,我们还需要关注蕴含在老百姓身上的生活方式、言谈举止、饮食起居等第三类资源。

厉新建从梧州旅游“有什么”“要什么”“差什么”三方面激发思考,探讨梧州地域历史文化与现代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之道。他以“粤来粤梧州”和“梧爱系列”为例,解析了精准明确的形象定位如何转变为琅琅上口的宣传口号;以温州的文化驿站、南京的名人故居为例,指出梧州除了“553311”工程的资源外,更要呈现出本地精彩的日常生活,进行带有时代烙印的文化创新。

德村志成:发展康养旅游,梧州应该提倡“终生养生”的概念

(主办方供图)

“所有文化旅游发展,一定要明白如何让游客高兴来、欢乐游、愉快住、感动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德村志成从文化魅力与旅游发展谈康养产品,为岭南休闲文化及梧州康养旅游战略发展建言献策,演讲过程中“金句”频出。他指出,养生是一生、养老是一时,梧州如果在“年轻人的养生”这个方面下功夫,在温泉与粤菜产业营运中可以得到很大的市场。同时他表示,做旅游要征服客人“五感”,不让客人无感。比如看梧州山水、听梧州粤剧、品梧州文化、尝梧州粤菜、学梧州记忆,只有感动在心头,客人才会再回头。

王树柏:高满意度将是梧州文旅品牌营销持续获客的金钥匙

(主办方供图)

途牛副总裁王树柏通过主题演讲《品牌 用户 满意度营销——文旅品牌的价值与运营》,就梧州文旅市场发展和营销之道做了深度解读。在他看来,文化是旅游最好的内容,旅游是文化传播的最好方式。随着用户文化素养、旅游观念不断升级,推动旅游产品、服务、营销升级,促进目的地品牌文化升级。打造梧州文旅品牌,做有价值的营销,既要充分利用“原味岭南 休闲梧州”文旅品牌自有价值,又要让这一文旅品牌的营销获得增值,高满意度将是梧州文旅品牌营销持续获客的一把金钥匙。做旅游打品牌,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游客对美好旅程的需求以及满意度营销,是一个都不能少。

圆桌座谈:聚焦康养产业发展,探讨岭南文旅融合

在圆桌座谈环节,与会嘉宾就文旅融合背景下康养旅游发展机遇和非遗传承等话题各抒己见,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主办方供图)

梧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调研员莫传扬首先从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梧州发展康养旅游的重点项目和布局。方塘智库创始人兼南宁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则犀利指出,就目前来看,梧州苍海新区的发展与它10年的周期不太匹配,建议接下来要整合外部乃至于全球的资源去做,同时要充分考虑到资源禀赋、环境、运营团队和技术可能性等因素。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委会专家马聪玲在分析如何把握康养旅游市场机遇时,提出要构建好三个网络:一是构建交通网络,形成小的主题线路,把人导流到各个地方的“毛细血管”中;二是构建文化网络,梳理文化的产生、流变和传播,与临近省市建立合作关系,既可以“请进来”又可以“走出去”;三是构建合作网络,要从产业链的视角来考虑本地应该加入当中哪一个环节。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石美玉以梧州的非遗文化为切入点,提出温泉产品和养老服务可以与本地的非遗文化结合起来。她指出,一个文化之所以能够长期地发展下去,它必须有一个丰厚的、广泛的社区基础,因此在做旅游活化时,不能一味考虑如何把这些内容放到景区里面,而应考虑如何把它放到梧州这个大场景中来。单个非遗的活化难度很大,若能把各种类型非遗项目集聚一起来打造,是比较理想的。

“在‘553311’工程的基础上,梧州能否再往上一层?”执惠旅游CEO刘照慧在总结嘉宾们的发言时说道,他认为在新的产业变局下,首先思考的应该是“消费者要什么”,其次才是思考“梧州有什么”,进而思考“梧州亮什么”。打造产业体系,不可能靠单一目的地解决所有的问题,要构建全国乃至全世界优秀资源的聚集。而在文化产品的塑造中,最关键的要素是人才,每一个设计大师带来的产品一定是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触动人心的力量,这是文旅最大的魅力所在。

(主办方供图)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