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坐广梅汕高铁贴秋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9-11-13 09:34

随着广梅汕高铁的开通,吃货们又开始蠢蠢欲动,从广州出发经潮汕再到梅州地区,不论是梅州客家菜,还是潮汕美食,想想就让人流口水,而此时秋日正好,坐着高铁顺丰一路贴秋膘,惬意!特别是有美食达人攻略加持,绝对有口福。

达人:花花

职业:美食生活家

潮汕站

有人说,对于一位真正的美食家,潮汕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没去之前,你会被身边的朋友刷爆屏从而心心念念想去一次。去过之后,犹如乡愁,丰盛壮阔的美食会引你一路又一路地跟随。

梅州站

梅州客家菜在口味上真的做到了“可甜可盐”,而且淳朴得如同城市星辰一样难得,好吃到余味可绕齿三日,如果你有机会去,你一定会记得它的美好。

汕头,牛肉火锅要这样吃

到汕头不吃顿牛肉火锅,绝对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汕头!汕头牛肉火锅店之多,恐怕十个手指头加十个脚趾头都数不过,谁家好吃?其实没有太明确的定论,关键是看自己的口味。

生丸、牛匙、五花脚趾肉、牛油、吊龙各来一盘。锅起,水开,下肉,涮几秒,颤悠悠的小鲜肉,就已经越过舌尖,哧溜滑过喉咙稳稳妥妥地落入觅食者的胃里,除了叹一声满足,已无多余的语言!大约是涮了两三碟牛肉的时间里,就必须来一碗汤,此时的汤最好喝,碗里盛一把芹菜,滚汤倒下,喝一口,快乐似神仙。

此外,汕头肠粉也不能错过,潮式肠粉皮薄有嚼劲,在阳光下蛮晶莹的感觉。一碟肠粉,分瘦肉和牛肉馅。瘦肉肠粉料最猛,内里藏着生菜、鸡蛋、豆芽,撑得圆鼓鼓的一大盘,才六块钱!上面的菜脯粒非常香,加了蒜头油,点睛之笔。

梅县,古法煨制出新菜

提起客家菜,很多人还是停留在盐焗鸡、酿豆腐、梅菜扣肉三大件上,但客家人对吃的研究远超于这三大件!

首先,可以用金奖盐焗鸡开启客家菜第一味,金奖盐焗鸡的秘籍在于海盐,必须要炒至金黄色,经过用盐搓腌制一小时后的三黄鸡,腹腔里深藏着花椒八角等香料,用砂纸和黄纸包好后,埋入喷香的海盐中,然后交给时间去提炼出其诱惑的灵魂。炮制出来的盐焗鸡色泽金黄,皮爽肉滑。

在梅县,客家菜的古早味依然被保留,但是在味觉和摆盘上却推陈出新,如盐焗鸡的摆盘,在一煲炒过的盐上,用砂纸剪出一朵花的形状,手撕鸡肉被摆成一朵花蕾,可谓心花怒放。山坑鱼用笼仔蒸,包子内含茶香馅,乡下咸菜煲用新鲜咸菜烹制,这些在传统基础上开出创新之花的客家菜,是日新月异的梅州味道。

大埔,小吃遍地开花

要说梅州最有味道的地方,当属大埔。有着“客家世界里的香格里拉”美誉的它,保留着梅州地区数量最多的明清民居古建筑,吃喝玩乐皆有福。客家人好用田地之野、树藤之根、荷塘之鲜入馔,用汇聚天地灵气的食物滋养自己,以达到养生之效,如一道野生通气藤汤,便是典型的养生美味,这种被称作大埔特产的野藤山草,有清热利湿、通气降火、活血止痛之功效,大埔人爱用它来煲鸭汤,甘甜可口。

以粄命名的各路小吃也是大埔美食江湖里的重要一支,能讨吉兆的算盘子,用芋头配搭木薯粉制成算盘珠子形状,因此得名,最常见的吃法是加肉碎、豆腐干、虾米等炒制。同时,还可以试一下百侯薄饼,皮韧馅香,柔软滑润,味美而不腻,在大埔百侯已有200余年历史,已是大埔遍地开花的标志性小吃之一。

潮州,地道风味香浓鲜甜

花花第一次去潮州时,就被它的古老所震撼,车行过桥时,望见湘子桥那一带水上古建筑,有那么一刻以为自己去了江南水乡。美景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美食。可以试下百年历史小吃咸水粿,配料讲究,菜脯清甜带芳香,切成碎碎粒,突出香味。

潮州春卷也叫潮州春饼,先用面粉制成薄饼皮,绿豆碾畔,去壳蒸熟,再与蒜白、鱼露、味精搅拌调匀,虾米切片、香菇切丝、猪肉切成细条,然后用一点五张薄饼皮包上豆馅,逐条加入猪肉、虾片、香菇丝,卷成长方形饼,加盖红印,再油炸便成。

猪肠胀糯米也是一味地道小吃,将糯米先浸软,与猪肉、香菇、虾、莲子等辅料拌匀,调入食盐、味精、胡椒粉等调味品,然后填装入洗好的猪肠中,两端用纱线扎紧,放开水锅里煮约1小时。捞出斜切成小片,蘸甜酱油食用,可口至极。来潮州必吃牛杂,潮州牛杂种类不少,有牛筋、牛心、牛肺、牛肚、杨桃肚、大肠、小肠、牛腩、金钱肚、牛膀等。

■新快报记者毛静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