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天凉了,约一场“追枫之旅”

来源:刘星彤作者:发表时间:2019-11-11 16:07

金秋时节的济南红叶谷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寻秋记

枫叶篇

深秋来临,一年一度的红叶季节如期而至。在我国乃至全球各地,以观赏秋叶、彩林为主的一波旅行高峰正在蔓延。

A  国内寻秋

“醉”美“枫”景就在身边

每年国庆长假过后,旅游市场虽进入淡季,但火红的枫树、金黄的银杏等树种、北方林区的炫彩“五花山”、西部的彩林配雪山……都在热烈地召唤着一场聚焦在户外的赏秋盛宴。

记者走访旅游市场了解到,今年国内赏秋总体仍以往年热门目的地为主,其中不乏一些新的亮点。

据同程旅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已上线的数十条赏枫线路中,包括了九寨沟、北京香山、湖南岳麓山、张家界、新疆喀纳斯、四川稻城亚丁等多个秋游热门目的地。其中,人气较高的以历经两年重建、近期刚刚重新开放的九寨沟为首。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九寨沟产品主要以九寨沟+周边景区连线游为主,类似“成都+九寨沟+黄龙+松潘古城+都江堰熊猫乐园双飞6日”、“成都+乐山大佛+报国寺+黄龙溪古镇+九寨沟双飞6日”等产品,分别将九寨沟与成都周边热门景区组合,令行程体验显得更为丰富。

记者查询到,九寨沟从11月16日起将执行淡季门票价格80元/人,比旺季可便宜89元,但目前景区仍暂不接待散客,每日限流5000人。

来自广之旅等本地旅行社的反馈则表示,今年国内赏红叶热门目的地还有北京、江西、广西、湖北神农架、华东等地,相关旅游产品集中在3天至6天左右的行程,其中动车团、飞机团各占一半,搭动车赏秋的比例较以往有所提升。在热门目的地之外,今年也有一些小众红叶景观进入游客视野,如搭乘高铁前往河南,深度“打卡”以往鲜少去到的青天河国家地质公园等地。此外,姗姗来迟的巫山红叶将在12月初迎来最佳观赏时节,加上当地在11月底会启动巫山国际红叶节,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而搭乘包船游三峡、赏红叶则是更地道的玩法。

在参团形式上,除常规跟团游及自由行外,还有一些特别安排的主题或精品小团,如摄影师“全陪”的轻摄影团,以“【枫满石城·情定婺源】江西婺源高铁4天”等线路为代表。广之旅有关负责人说:“这类行程将携手当地摄影家协会,邀请著名摄影师全程陪同指导,策划专业拍摄计划、分享拍片技巧,行程中每晚会举行观片会,交流拍片心得,很适合摄影爱好者及发烧友。”

B

出境追枫日本枫叶景观丰富且性价比高

境外赏枫线路中,来自多家旅行社及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均显示,今年最热门的目的地为日本。

据悉,每年从9月直至11月都是日本枫叶的最佳观赏期。这段时期,在日本的不同地区会依次呈现出不同的“枫”景。根据日本气象协会最新发布的一期2019“最佳观赏红叶时间表”,在日本东北至九州地区,10月的平均气温和往年差别不大,因此红叶观赏期和往年相似,但关东、甲信、東海、近畿等地由于11月份气温略高于往年,红叶观赏期会往后顺延,至12月初红叶才会落尽。

据悉,北海道、京都、箱根、东京、奈良、大阪等均是日本人气较旺的赏枫地区。

而日本赏枫之所以人气高企,除了枫叶景观本身较富特色,与行程体验的丰富度亦密切相关。同程旅游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北海道4日或5日半自助游线路为例,包含日式双温泉+洞爷湖畔美景+札幌一天自由行等秋季赏枫方案颇得游客欢心——不仅可到洞爷湖展望台、环湖枫红道路、登别地狱谷、北海道大学、大通公园、北海道神宫等赏枫名所一览红枫盛景,还可到小樽运河、白之恋人巧克力城堡等景点感受浪漫气息,“赏枫+美食+周边热门景点的特色线路丰富了人们的出游体验。”

另据广之旅日本游负责人秦蓓介绍,今年国内飞日本新航线“扎堆”开航,红叶季赴日航空资源相对充足,近期日本游的价格难得出现下调,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由于航空压力减小,今年的日本赏枫游产品从往年动辄八九千、上万元的高价,下探到最低‘4’字头即可成行,”据秦蓓介绍,如“【典·博览】日本本州6/7天”,将广州直飞东京及直飞名古屋新航线相结合,一次行程可玩遍东京、大阪、京都、富士等地,11/12月“抢位价”仅4999元/人起,相比去年同期6200元左右的平均价格,降幅近20%。

除日本外,如打算出境赏枫,现阶段仍可报名的目的地还有我国的台湾地区,如前往当地春季赏樱热门地武陵农场追枫、看银杏、住农场度假村、泡苏澳黄金温泉,并打卡网红“台版小镰仓”阴阳海等,类似的行程玩法同样以丰富取胜。

C

特别推荐国内小众追枫地

推荐1

“秦岭九寨沟”

——陕西黄柏塬

号称“陕西最美乡村公路”的太洋公路全长约165公里,连接起宝鸡太白县与汉中洋县。沿太洋公路穿越秦岭山水,可抵达黄柏塬景区。

黄柏塬位于太白县南部,是一片地处秦岭南麓腹地的秘境。景区海拔800-2400米,较大的海拔差使其拥有较长的红叶观赏期。每年从10月起,秋雨清洗过的黄柏塬山色苍茫,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的彩林中,蓝天白云、流水潺潺,加上有大熊猫、细鳞鲑、羚牛、手儿参、板栗等珍稀动物及物产,有“大秦岭九寨沟”的美称。

推荐2

“太原小香山”

——山西崛围山

跟太原人提起“赏红叶”,大部分人都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一个地方:崛围山。崛围红叶作为古晋阳八景之首,在当地名气甚响。崛围山位于太原市西北尖草坪区呼延村,海拔1400米左右,两座高峰隔深沟对峙,从山顶向下俯视,四周群山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每到秋日,漫山遍野黄栌尽染,秋色遍布层林,煞是壮观,崛围山在太原当地有“小香山”的美誉。

推荐3

万亩枫林油画

——河南云台山

河南云台山地处焦作市修武县境内,这里的红叶以黄栌、五角枫为主。

11月是云台山秋色最绚丽的时节,各种深浅不一的橙、黄、橘、绿、青和火红交织在一起,万亩红叶装点着峰林万壑,犹如大面积色彩缤纷的油画。

最佳红叶观赏地为万善寺、凤凰岭玻璃栈道沿线以及索道、茱萸峰等地。

深秋时节的云台山除了红叶,还有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柿子、待摘的石榴以及红透了的山楂、可口的山枣、松脆的山核桃。住进当地民宿,每天推门都能看到各种农家丰收景象,也可以自己体验采摘、品尝。

推荐4

“云的故乡、林的海洋”

——山东红叶谷

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锦绣川乡南部山区,南依泰山,距济南市区约33公里。由于红叶谷所处的南部山区是济南泉水的主要补给地,谷中植被覆盖率高达97%,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市区的300多倍,红叶谷也是一处天然氧吧,有“泉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休闲度假的天堂”之称。

面积达4000余亩的红叶谷以野生的灌木丛黄栌为主,这片秋色海拔约500米,气势浩瀚,从空中俯瞰,犹如一片色彩绚丽的红色海洋。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