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银发族”秋季出游首选高铁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11-05 09:54

登山、看海的诗意旅行尤其受到有文化的长者的青睐刘星彤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重阳节过后,适逢秋季旅游淡季,各地秋意渐浓,旅行社开始将目光转向时间充裕自由的长者,大量丰富且高性价比的“秋色长者团”集中涌现,以优惠的价格吸引着中老年游客,其中,舒适便捷的高铁产品成为长者首选的旅行方式之一。

A、多种组合套餐渐流行

“今年中秋及国庆假期,高铁游增长明显,增幅超过20%。”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高铁出行不仅环保、避堵、舒适,同时,京沪高铁、杭黄高铁、杭深高铁、西成高铁、贵广高铁等沿线旅游资源的丰富多样,也给中老年游客提供了更多出游选择。

“随着高铁网络的完善,坐高铁出游不仅时间宽松、行程舒适,且可以欣赏‘金秋动图’,受到不少中老年游客的青睐。”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出游方式上看,省心省力的跟团游仍是‘银发族’首选,而与此同时,随着长者的旅游经验日渐丰富,一些人也会选择在抵达目的地城市后,和老伴儿一起体验当地参团或时髦的自由行,单订“火车+酒店”、“酒店+景点”等套餐产品。

国庆十大境内高铁游热门目的地

1.西安

2.杭州

3.南京

4.苏州

5.张家界

6.桂林

7.黄山

8.张掖

9.兰州

10.青岛

B、长者秋游主题:赏秋、登山、红色追忆之旅

据同程旅游发布的老年游大数据显示,多数中老年游客习惯于选择春秋两季的旅游淡季错峰出游。从需求结构上看,以赏秋、登山为主题的秋游产品更受青睐。目的地方面,除三亚、丽江、大理等全年都比较热门的目的地外,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河北等地区的秋游线路也吸引了大批长者,近期呼伦贝尔草原、克什克腾旗、坝上草原等草原游产品的关注度明显上升。此外则是一些城市周边的经典秋景,如北京的香山公园、苏州的天平山等。

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发的一轮红色旅游热潮,对于颇富爱国主义情怀的“银发族”同样有不小的带动效应。

数据显示,北京、延安、井冈山、嘉兴、韶山、遵义、徐州、天津、石家庄、重庆等不仅是国庆黄金周期间的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更延续成为今秋长者出行的主流目标,尤其是一些与新中国诞生、红军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各地主题纪念馆、博物馆、革命遗址等,吸引了不少中老年游客前往参观打卡。

C、火车专列、摄影团汇聚人气

相对于一般的家庭游客,休闲、舒适以及高性价比是“银发族”出游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价格实惠且舒适休闲的各类火车专列成为首要选择。

记者了解到,近期,不少本地各旅行社推出了在10月中下旬及11月出发、以长者游为主题的火车专列团。

如广之旅推出的长者金秋慢游主题线路覆盖了贵州、甘肃、内蒙古、安徽、云南等省份,其中近6成线路以铁路作为大交通方式,行程时间从4天至14天不等。以南部赏枫包列“江西婺源高铁5天”为例,包含晒秋、吃秋、赏秋三重体验,前往著名的篁岭景区体验“晒秋人家”的农俗乐,走进晒台“话桑麻”的田园生活,到婺源石城、庐山赏枫,顺便还可品尝庐山三石宴、景德镇瓷器宴、婺源徽州宴、南昌赣菜宴等,类似的线路可在一次旅行中体验到多种玩法,深得长者欢心。

此外,一些主打金秋摄影的“旅拍”线路也成为爱好摄影及自拍的长者们秋游的重点关注对象,如“【悦色徽州*秋摄之旅】安徽黄山高铁5天”,可住在黄山风景区内,将快门对准秋韵黄山、塔川秋色、神秘芙蓉谷、秀里古村、西海大峡谷等多种深秋徽韵,一次拍个痛快。对长者们来说,一边旅行,一边在朋友圈秀出靓图,比常规的观光游玩得更加尽兴。

【目的地推荐参考】

长者高铁秋游热门目的地:

庐山、莽山、黄山、婺源、张家界、乌镇、周庄、长江三峡

高铁秋游热门城市目的地:

北京、上海、杭州、苏州、西安、厦门、武汉、长沙

本版制表\关彩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