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穗莞深城际铁路即将开通休闲好去处别错过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11-05 09:54

越来越完善的铁路网络新华社资料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穗莞深城轨

穗莞深城轨从广州新塘到深圳机场T3航站楼全长76.108Km,全线设15个车站,分别是:

新塘站(广州段)

中堂站、望牛墩站、东莞西站、洪梅站、东莞港站、厚街站、虎门北站、虎门东站、长安西站、长安站(东莞段)

沙井西站、和平站、机场北站、深圳机场(深圳段)

制表/林春萍

沟通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快速交通通道——穗莞深城际铁路,已经于9月16日启动了联调联试,全线进入开通倒计时。开通后的穗莞深城际列车将进入5分钟一趟的公交化运营管理模式。届时,1小时内即可穿越广州、东莞、深圳三地15个站点,从广州出发,前往东莞、深圳各镇街将更加方便!以后往来广州、东莞、深圳,再也不用担心大巴堵车,也不用担心错过高铁,而沿线的美景美食地等也将被大家更加熟悉。

其中厚街站、虎门北站、虎门东站、深圳机场北站、深圳机场站为地下站,其余均为高架站,设计速度140km/h。

由于列车自动驾驶(ATO)功能的加入,城际高速列车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5分钟就有一班列车”。开通初期,该线路将采取跳站停车运营模式,届时从广州到深圳机场最快40分钟可达。

开通后,穗莞深城际铁路可通过广深铁路连接广州东站,以及在新塘站实现与广州地铁13号的换乘链接。而在东莞西站未来可以换乘佛莞城际轨道交通、东莞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在虎门可以交会广深港高速铁路、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而深圳段设有沙井西站、福海西站、深圳机场北站和深圳机场站,并与深圳地铁网络结合。

未来这条城际线还将延长到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和琶洲,并计划延长到深圳前海。

沿线好玩景点别错过

在穗莞深城轨开通后,老广可以在广州叹完早茶,然后出发去东莞、深圳狂逛一圈,吃过晚饭再回广州吃顿宵夜!行程将十分轻松方便。看看穗莞深城轨沿线开通后,有哪些好玩景点是可以让大家尝尝新的。

推荐1:广州段

站点:新塘站

以往市民专程去增城新塘玩耍的不多,其实新塘也有不错的游玩去处,其中当地的瓜岭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广州市美丽乡村”,典型的岭南水乡风格,水道、荔枝林、碉楼、祠堂、民居分布有序,形成一个独特的布局。当年旅居国外的华侨集资在村里面建起了两座碉楼——棠荫楼和宁远楼,中西结合、造型奇特,颇有欣赏价值。而在地铁沙村站附近有新塘海鲜城,海鲜价格亲民。

除了新塘镇,周边的增城其他乡镇也有很多好去处。例如小楼镇腊圃村是著名特产增城菜心的种植基地,是增城最有名的“菜心村”;增城市区荔城也有著名的休闲绿道增江画廊,沿线风景如画。

推荐2:东莞段

站点:东莞西站

东莞西站位于东莞的水乡洪梅镇,它还可以换乘佛莞城际轨道交通、东莞城市轨道交通R1线,属于枢纽站。东莞市将西北部的中堂、望牛墩、麻涌、洪梅、道滘等5镇水乡特色乡镇规划为东莞水乡功能区,东莞西站也是水乡新城核心地带。在这个片区内具有良好的生态文化优势,是著名的岭南水乡,水生态资源丰富,岭南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蔡白湿地公园、望牛墩七夕文化公园等景观,再现了优美的岭南水乡田园风光。

其中,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拥有“游泳之乡”、“曲艺之乡”、“龙舟之乡”美誉的东莞麻涌镇,规划建设了泽乡花田、芭蕉小筑、湖畔塔影等景点,使得整个湿地公园集合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文化、城市生态各个功能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的岭南水乡特色,如今是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华阳湖周围乡村绿道环绕,处处都是养眼的美色。

而东莞水乡往南是沙田镇,当地有美食先锋牛杂、沙田麻虾、沙田烧鸡、沙田大碌藕等。游客还可以在虎门镇参观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里的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鸦片战争时期的历史见证。而虎门位于珠江口之中,特色海鲜也是远近闻名。除此之外,顺着穗莞深城轨往南就能到达厚街站,说起东莞厚街烧鹅濑粉,相信能让不少人流口水。

推荐3:深圳段

站点:沙井西站

以往,没几个人会想到,原来以工业见长的深圳宝安区会成为深圳著名的休闲旅游好去处。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是位于宝安区西部沙井的深圳海上田园旅游区,面积约163万平方米的,它拥有200多亩红树林湿地,以珠江口岸的亚热带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为依托,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会议培训、生态科普为一体,以迷人的景观、多变的布局将一片沿海滩涂变成了旅游胜地。同时,沙井清平古墟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有深圳仅存的古代三孔石拱桥——永兴桥。

而大家比较陌生的福海,因为城轨站的开通,游客游览当地有8.8公里绿道的立新湖公园将更加便利。那里绿树成荫、廊桥交错,非常适合日常休闲。

宝安区的好玩地方还不少,有被誉为“宝安第一山”的凤凰山,拥有31平方公里山林、上万亩果园的光明农场,以其天然玉律温泉而闻名的石岩湖温泉度假村,附近还有当地著名的羊台山,属于国内一流科技创新园的桃花源旅游中心,以及闻名国内外的观澜湖。

抢鲜游

高铁游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